丁一凡:美国不是跟中国打贸易战 想打乱中国发展节奏

摘要
特朗普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税,看上去像是要打一场贸易战,但这本身就是一种讨价还价的做法。他这样说其实某种程度向选民表示,我还是坚持承诺,尽管他不那么情愿,但也有一个说法。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吗?,美国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美国政府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世经政所、欧洲所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第一节 丁一凡: 美国不是跟中国打贸易战 想打乱中国发展节奏

  金融界: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

  丁一凡:特朗普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税,看上去像是要打一场贸易战,但这本身就是一种讨价还价的做法,其实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后来也解释说,美国这不是跟中国打一场贸易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 整体规模确实不大,只涉及到600亿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主要是涉及某些专门的领域,航天航空,机器装备,通信设备等这些领域。

  第二,美国是专门对中国某些产业做手脚,这些做法实际上证明了美国有些心虚,恰恰是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些担心,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里设定的这些领域。美国担心中国在这些领域发展起来以后,会在这方面引领世界发展技术,美国就不能赢取这些领域的垄断费用。所以,美国现在想打断中国的发展节奏,想拿贸易战来打乱中国节奏,特别是在中国准备发力的领域,想先发制人地搞一些关税措施。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主要是为了中期选举,对此您怎么看?除了中期选举,特朗普还居于什么样的考虑?

  丁一凡:我不太认同这个说法。其实这个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本人有点被迫卷进去的,不是他的本意。他最近在电视和推特上的讲话可以看得出来,他心里面未必是那么支持这个事,我觉得这个事更多的是美国那些政治精英,主要是近期写国家安全报告、写国防战略报告那些人,他们有一点强加让特朗普做的事情。

  第二点,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确实要做了许多许诺,要更公正的贸易,跟所有贸易伙伴要求更对等的关系,要把工作给找回来,这是他竞选的一个基础。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那么大,统计有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美国干脆说有5000多亿美元顺差,不管怎么样,有好几千亿美元的顺差,这个确实让美国、让特朗普必须得找一个说法,所以他就随便找了个借口来说,他这样说其实某种程度向选民表示,我还是坚持承诺,我对中国做了这个事,尽管他不那么情愿,但也有一个说法。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2期丁一凡: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中国产业加快升级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贸易保护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