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原油期货是好事 能源安全得做好另一件事

摘要
昨天,“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第一天行情不错,整日成交规模超180亿人民币。价格差不多接近了430元人民币,1809合约直接参考阿曼原油价格,那边是65美元一桶,运到这要加上2美元成本,然后乘以汇率,基本就是我们的成交价。

  原标题:中国版原油期货是好事!但能源安全还得做好另一件事

  昨天,“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第一天行情不错,整日成交规模超180亿人民币。价格差不多接近了430元人民币,1809合约直接参考阿曼原油价格,那边是65美元一桶,运到这要加上2美元成本,然后乘以汇率,基本就是我们的成交价。这个东西我们很早就开始研究了,甚至一直研究了17年,如今才得以实现。自打美国页岩油成功,他从石油第一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之后,我们就接过了第一石油进口国的帽子,我们现在已经做到日均进口原油840万桶,2017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7.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即将突破50%。所以能源安全,无疑是一个很重的话题。我们现在推出原油期货交易,就是希望能够争抢定价权。

  

  中国开始原油期货交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这意味着以后买原油做套期保值,就不用非得去美国了,在中国也能做,这就大大的降低了对于美元的依赖,很多人没有必要再去换美元了然后在去买原油了。所以我们看到昨天美元兑人民币也是如期大跌,美元的需求进一步减弱,而人民币的需求进一步上升,这也为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创造使用场景。

  

  其次,谁拥有最大的交易所,谁就拥有定价权,这是金融行业的规矩,美国之所以有金融霸权,就是因为掌握着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所,他通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控制了纽约商交所和洲际商交所,从而控制着国际原油价格。如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成立,如果未来成交量持续放大,将抢夺不少生意,从而影响原油价格。

  

  第三,争抢能源客户,达成广泛合作,原来美国和石油出口国是客户和提供商之间的关系,所以原油出口国都活得相当滋润,但突然一夜之间世界能源格局变了,美国变成了出口国,他不是客户了,他成为了竞争者,这就让这些石油出口国相当不满,弄得OPEC也相当被动,原来几个人一商量限产,石油供给立马就下来了,但现在不行,你一限产,油价上升,美国人就玩命生产,等于给别人抬轿子了。所以这几年中东国家的财富状况每况愈下,当然还有压根就跟美国不对付的其他国家。如今我们都可以通过原油期货交易跟他们取得更加广泛的联系。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所以这事应该理性看待,最大的原油消费市场,理所当然应该有价格话语权,这是我们寻求能源安全和国际广泛合作的基础,所以原油期货交易其实早就该有了。而且要尽快的做大,只有挑战了美国几大商交所的成交量之后,你才能能够真正的影响价格。并不用过度夸张,好像我们有了一个原油期货交易所,马上就能有世界金融霸权了,像美国一样可以控制商品定价权了,这一切都还太早。现在仍然是一个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阶段。低调点没坏处。

  

  另外,能源安全也不能光指着定价权,毕竟金融上的事情变数很大,而且他还得受到实际的供给和需求影响。更何况现在这么多交易所,都可以交易,你很难保障绝对的话语权。即使美国当年这么牛,原油只用美元计价,他也从未摆脱过能源危机的阴影。油价该暴涨还是会暴涨。就在10年之前,油价还涨到过147美元一桶的天价。4年前油价也是破百的,真正把油价打下来的,并不是什么期货交易,也不是什么定价权,而是技术突破,当美国大量的页岩油开采成功,美国成为供给方之一的时候,国际油价就才大幅下跌,甚至一路跌到了26美元,所以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真正解决能源问题,还得靠创新,靠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这才是改变能源结构解决能源安全的根本之道。

  A股市场上,天天的石墨烯,可燃冰,又是风能,核能,氢燃料各种概念是层出不穷,但是似乎从来都是吹牛,反正也不上税,很多概念10年前就有了,但到现在仍然连个影子都看不见。咱们就说石墨烯,这东西要真出来,所有的汽车基本就都成为过去了,据说石墨烯能充电10分钟,让汽车跑上千公里,那样的话全国的汽车都不用烧汽油了,原油需求将大幅度下降。现在这个车已经不是神话了,有人真给做出来了,但可惜又是美国加州的菲斯克公司。

  

  所以,真正解决问题的还是科技,还是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只有这样你才能摆脱传统能源的依赖。从而彻底解决能源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动能源革命,大力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才是王道。目前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的整个产业链,这才是最大的利好,相比于浮夸的A股概念来说,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还是能干出不少实事的。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