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侵吞上市公司的黑手必须被切断

摘要
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各种担保、各种投资、各种借款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轻者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严重者带来巨大亏损,甚至退市风险,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颇有怨言,纷纷要求证监会加大打击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斩断伸向上市公司的黑手,证监会频频亮剑。

  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各种担保、各种投资、各种借款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轻者导致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严重者带来巨大亏损,甚至退市风险,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颇有怨言,纷纷要求证监会加大打击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中国证监会6日发布〔2018〕1号市场禁入决定书,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副董事长王应虎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缘何要做出如此的处罚,就在于,据中国证券报,当事人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二是华泽钴镍将无效票据入账,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三是华泽钴镍2015年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星王集团与陕西华泽签订代付新材料项目建设款合同及华泽钴镍为星王集团融资提供担保的情况。四是华泽钴镍2015年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华泽钴镍为王涛向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的情况。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上市公司2015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显示,华泽钴镍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华泽钴镍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资金,2013年余额为10.81亿元,2014年余额为14.15亿元,2015 年余额为14.97亿元。造成如此局面,在于一股独大下,大股东可以利用实际控制权,操纵有关人员为大股东服务。

  正是因为大股东肆意侵吞上市公司利益,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净亏损1.55亿元、4.04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1.15亿元;让华泽钴镍成为中国最穷的上市公司。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账上资金只有100多万元;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更是只有不到178元。穷到什么程度?这家公司的官方网站最近两周突然无法打开,而公司给出的答复竟然是因为欠费暂停了。网站运营需要多少钱,从一两千到几千上万都有,刚开始只需要几千块钱,后面每年只要几百或一千元就够了。

  更为糟糕的是华商基金调低估值价格至0.55元。从2016年2月开始停牌*ST华泽,彼时股价为12.5元,这仙股级别的估值相当于61个跌停,可能成为新的跌停冠军,投资者可谓是损失惨重。

  中国资本市场利用担保关联交易资金占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绝对不是华泽钴镍一家,乐视网也是深陷关联交易的旋涡,而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就在于一股独大下实际控制人能够一手遮天,指使有关人员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而不是按照公司法证券法行事,打破一股独大才是建立现代上市公司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上市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