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疼特朗普政府有必要出“勾拳”

摘要
近日,对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行为,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密集发布回应。26日上午,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近日,对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行为,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密集发布回应。

  26日上午,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走出去智库(CGGT)注意到,25日(昨日)商务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应约会见美国鲍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长鲍尔森时,就中美经贸关系和中国对外开放阐明立场:

  第一,要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如果两国在经贸领域保持合作的态势,对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将带来福祉。

  第二,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将进入新时代,这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第三,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能达到今天的规模,证明两国对话合作是有效的。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

  中国该如何“回击”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今天,我们刊发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文章,供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参考。

  要点

  1、从贸易战开始前的架势以及为今后中美长期经贸合作的前景考虑,我都认为这次中国既然应战就一定要奉陪到底,把特朗普团队打疼,打得长记性。

  2、现在不但中国表现出强硬,美国企业和商会也对贸易战表达了强烈反对,美国中下层百姓担心关税措施实施以后,生活水平日趋下滑。

  3、要针对特朗普提高就业的承诺以及农业基本盘,包括艾奥瓦州、印第安纳州的农产品;波音飞机、通用汽车、高通软件等主要支持共和党的大企业。

  正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在美国政府悍然宣布准备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国明确决定应战,并加快制定整体同等报复措施。从贸易战开始前的架势以及为今后中美长期经贸合作的前景考虑,我都认为这次中国既然应战就一定要奉陪到底,把特朗普团队打疼,打得长记性。

  特朗普政府已把世界贸易市场变为拳击场,目前其他拳手都已被击败,只剩中国留在场上。应该看到,美国向中国挥舞的拳头虽然来势很凶、气势很足,每次出招却总是打不到要害,关键问题在于“教练组”里都是像纳瓦罗、莱特希泽和罗斯这样没有任何行政和外事实践以及国际经贸交往经验,只会纸上谈兵的所谓“鹰派”,而特朗普特别欣赏和倚重这些人。

  我们要看到,美国国内对这场“拳击赛”的助战声不是很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对当前状况感到非常担忧,美国商会、雇主协会、消费者协会认为特朗普已经把当初投票给他的选民最后一点提高工资、改善生活的希望都吹灭了,特朗普正在朝着他自己所希望的相反方向推进,把基本盘拱手让给其他潜在竞争者。

  第二,特朗普正在颠覆性地改变他以往所做的所有工作,尤其是减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纳瓦罗、莱特希泽本认为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没有影响,实际上据国际专家表示,贸易战将让特朗普减税效果降低50%左右,给美国“再次伟大”帮倒忙。

  第三,整个国际市场都在担心中美贸易战殃及自身,贸易战一旦打响,中国商品出口受阻,原料进口减少,会影响到包括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多国的出口,而东盟更是在紧张地关注着事态进展,唯恐双方贸易战影响到自己。

  特朗普已经变成一个只听从教练组瞎指挥,把规则扔到一边,猛冲直撞,不顾结果和收场的拳击手。我们要打服他,让他长记性,而不是任由其在胜利冲昏头脑的过程中作决断。未来包括15天后的商品清单以及两个月以后科技领域的设限方案公布这段时间,特朗普政府需要冷静地听听中国的声音。

  此次中国的反应史无前例,也出乎特朗普及其顾问团队的意料,他们原以为,只需要虚张声势一回,中国就可以被吓倒。现在不但中国表现出强硬,美国企业和商会也对贸易战表达了强烈反对,美国中下层百姓担心关税措施实施以后,生活水平日趋下滑,为此,特朗普政府应该悬崖勒马、积极考虑中方建议,恢复原有谈判渠道,双方坐下来冷静思考,避免冲突,否则,他上任以后所做的一切努力将付之东流,中期选举也必将受挫。

  怎么打疼特朗普?

  我认为:

  第一,中国这次一定要打出勾拳,要针对特朗普团队核心利益使用距离最短、打击力最强同时也最出乎对方预料的勾拳,这是特朗普的软肋。

  第二,要针对特朗普提高就业的承诺以及农业基本盘,包括艾奥瓦州、印第安纳州的农产品;波音飞机、通用汽车、高通软件等主要支持共和党的大企业。

  第三,我们将以更加高水平开放和最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全球最优质的营商环境来回击,今年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的力度将比以往更强。让特朗普团队抓不到什么把柄,让中国及其他计划投资美国的企业更加认清美国所谓安全保护的真面目,提高戒心。

关键词阅读:中美 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