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运涛:区块链之于保险 理念比技术更重要

摘要
区块链技术本身无法保证上链前数据的客观真实性,为了确保区块链安全、信任等特征的实现,通过其他技术或手段确保原始上链数据真实可靠至关重要。

  问题一:为什么区块链技术会在保险行业得到重视?

  保险是区块链应用的最典型场景,两者具有天然的基因契合性。从本质上看,信用是现代金融保险的立业之基和生存之本,而区块链可有效构建起基于算法的可靠的刚性信任机制,将为夯牢现代金融保险的经营基石提供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从具体逻辑上看,无论是区块链,还是保险,都是旨在实现基于对个体集合与协同的价值传递。区块链利用分布式网络赋权个体,同时通过共识算法与激励机制实现价值的线上传递;而保险借助大数法则原理,通过企业或组织等第三方形式,实现对个体的协同,并以此实现价值交互与传递。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区块链不应该仅仅作为技术被看待,更为重要的是,要真正看到区块链所传达出的面向未来的透明、公开、公正、共享理念与思维逻辑。有基于此,保险行业没有理由不看好区块链在行业的应用前景并给予高度重视。

  问题二:保险行业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面临的时代背景?为何此时区块链成为热点?

  在比特币的疯狂背后,区块链成为炙手可热的技术,广受关注。在行业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险业积极拥抱区块链并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投入。一方面,创新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使得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与相互渗透成为产业升级的大趋势,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展现出极为强劲的生命力,以区块链为首的热点新兴技术迫切地需要在契合的行业寻找应用领域和落地场景。另一方面,回归保障和防控风险成为保险行业的主基调,如何基于此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需要区块链等新生科技力量的积极注入和有效助推,以技术之道夯实行业经营根基,以创新之路开拓行业发展格局。

  问题三:区块链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真正落地应用,或将从信任、安全、隐私、效率等四个方面有效解决保险行业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一是区块链构建起基于算法共识的强信任机制,打造出前后一体化的信任体系,有助于破解传统模式下由于保险合同双方不信任而导致的管理魔咒,例如理赔申请材料与程序繁杂、投保人不如实告知与虚假投保、保险欺诈等。二是区块链使得上链的数据不可篡改并可追溯,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信息流、资金流与价值流的“三流合一”,确保保险客户身份和交易信息安全以及资金账户安全。三是结合零知识证明等加密技术,区块链可有效实现对保险客户“数权”的保护,未经其本人许可,他人不能擅自利用相关信息,切实维护保险客户数据隐私。四是区块链特别是智能合约的应用,可有效提升保险交易效率,尤其是在标准化保险产品的快速理赔方面,自动执行效率提升极为显著,例如区块链在航班延误险、指数化保险产品等方面的应用,可极大提高理赔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问题四:针对目前风险防御体系的不足,区块链能否构建起风险防御体系?

  保险经营的本质是经营和管理风险,而作为保险经营的基础,信用体系的相关风险管理也成为保险业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通过对于客户身份认证、交易过程、信息管理等保险交易全链条的风险监控与管理,区块链构建起透明公开的非等级式的全新风险管理流程,推动保险经营由组织信任向技术信任转变,对于弥补当前保险业风险防御体系起到重要的补充和支持作用。与此同时,当前产业融合背景下的保险交易行为日益复杂,行业风险愈加呈现出交叉性、隐蔽性、复杂性的特征,单一维度、技术或手段难以实现层层穿透,难以洞悉所有关键风险点,因此区块链并不是万能钥匙,只有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有效结合,才能共同构建起多维度、广覆盖、深层次的保险业风险防御体系。另外,技术服务于人,无论技术如何进步,风险管控仍然离不开人的专业判断、价值观、职业道德和责任感,因此还要重视人在风险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建章立制,强化人的主体责任,杜绝主观风险隐患。

  问题五:目前,起步阶段区块链有哪些盲点?

  在区块链的初始应用阶段一般存在以下盲点或误区:一是区块链技术本身无法保证上链前数据的客观真实性,为了确保区块链安全、信任等特征的实现,通过其他技术或手段确保原始上链数据真实可靠至关重要;二是区块链不是包打天下的杀手锏,其也有自身特定的局限性,最佳的区块链应用,应该是利用区块链的特点切实解决应用领域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否则基于蹭热点的“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或许就得不偿失了;三是区块链仍是发展中的技术,网络安全、交易通量等方面仍有待优化,当前在大规模、高频率、高并发的交易场景中实际应用尚不具备条件,且如何在中心化的核心业务系统基础上实现有效应用也有待探索;四是区块链不是万能的,区块链应用要避免单打独斗,要充分吸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与工具,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服务行业创新发展。

  问题六:未来,规则改变了,问题也改变了。区块链要解决的问题是以前规则不足带来的问题,未来在区块链技术下可能还会有哪些新的问题产生?

  任何新技术的创新应用,都可能对应带来新的风险,区块链也概莫能外。一是区块链的算法和智能合约终究都是由人赋予和操作的,技术或工具本身无好坏,设计者的风险偏好、道德标准决定了技术的价值取向,可能因此带来相应的道德风险;二是新技术的应用将会带来新的架构,也将形成新的风险特征,因此对应的风险管控也要及时跟上,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和响应机制;三是由于区块链自身的技术门槛和创新的头部效应,可能形成区块链技术垄断风险,或将延缓区块链应用的创新进程;四是基于算法和程序的区块链主体终究还是机械任务,程式化的行为可能导致将某项指标或趋势推向一种单边走势,形成风险累积,或可能最终导致系统性风险;五是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势将极大地影响行业业态及市场格局,进而给行业监管的与时俱进提出极大挑战和更高要求。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数据 客观真实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