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全球数字货币监管与区块链产业应用(上)

摘要
比特币本身作为一个储存的价值,或者说是一种数字黄金或者数字钻石等,但是它毕竟并不具备广泛运用的价值,所以它是涨是跌并不受关注,为什么去年爆发起来呢?

  编者按

  3月1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做客起风财经,与起风财经创始人罗智勇先生就“全球数字货币监管与区块链产业应用”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访谈交流。

  限于篇幅,以下为本次访谈的上半部分。

  前言

  杨东教授,作为国内第一批关注到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与法律专家,对产业的变化观察细致入微,对国际相关领域监管政策发展,洞见深刻。

  同时,杨教授将“区块链”这种新技术出现后,可能对现有金融、法律体系的影响做出了深入的、前瞻的研究;对这种新技术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的深刻变革,进行了大胆的预测。

  最后,杨东教授呼吁:“(区块链行业媒体)要保持理性、客观、全面、专业、学术、深度,不能随大流。把投资人保护、消费者保护、投资人教育、消费者教育当做首要的课题。把老百姓的利益,把人民的利益,当做首要。”

  以下为访谈实录:

  起风财经 罗智勇: 杨教授,您是金融领域法学专家,并且在区块链方面有着极深的研究造诣,我们都知道当前区块链如此快速的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国家高度重视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数字货币,首先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从全球视野来看,目前各个主要国家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态度和具体措施都有哪些?

  杨东教授:好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包含了很多问题。

  我想为了把这个问题更好的进行回答之前,先说明一下,各国的政府立法机构,要对数字货币监管立法的时候,会考虑很多问题。

  比如说前段时间,美国国会要对数字货币,ICO进行监管,国会进行听证;日本在立法之前反复讨论;所以我们国家也在讨论。

  我最近配合央行和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在做一些研究讨论,我们对监管采取措施的时候,必然要考虑,研究数字货币本身是什么东西?他为什么会发展起来?

  简单一句话,为什么数字货币会涨起来?原来不受关注的,怎么一下子就涨起来了?导致区块链一下子就火爆了?这个逻辑关系是什么?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也是各国政府首先需要研究,需要大家先要搞清楚,否则抓不住它的本质和核心。

  我的学术背景,主要是1999年至2005年在日本留学,研究证券法,博士论文2005年,写并购,所以我回国以后做证券法研究,目前任证券研究会副会长。

  我研究互联网金融、并购的同时,和互联网企业有很多的交流,所以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有很多合作。

  是我最早能够接触到互联网金融。这些互联网企业,开始做金融的比较深能够接触到。也是国内比较早的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学者,所以当时我提出:互联网金融就是去中介、打破金融垄断、实现众筹社会主义、实现屌丝理财、实现普通中小企业、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享受金融服务的金融社会主义,这样一个理念。

  这是我2015年书中提出的,互联网+金融 = 众筹金融。所以“众筹金融“是我的理解的核心。我认为,这一波金融创新的核心在于这个打破中介、去中介、打破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实现点对点的、去中介的金融的服务。所以像P2P,股权众筹,互联保险,余额宝等等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其实都是按照这个逻辑自发形成或者演变出来的。

  一开始支付宝并不是为了做金融,是为了解决电商平台上的一种交易,我把货给你,你不给我钱,我把钱给你,你不给我货,所以为了解决在互联网上交易双方的信任问题。

  通过支付宝,消费者把钱给支付宝,消费者确认拿到货之后,告诉支付宝,再把钱打给卖家。所以一开始支付宝并不是金融工具,它是一种担保机制,所以这是衍生出来的中国特色的金融支付模式。

  这是造成这一拨互联网金融科技发展,中国引领世界的一个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实际上,所有互联网金融的各类业态,余额宝、招财宝、互联网保险、p2p,众筹等,一切都是按照:去中介、点对点这样的逻辑设计出来的。其实包括比特币本身,也是一种众筹,它是去中心、去中介,不需要央行来发行货币,不需要商业银行,所有的中介都不需要,只需要区块链,进行点对点信息的传递,通过挖矿这种算法的竞争,才能够获得记账权。

  实际上就是一种众筹,看谁的算力强,就能争取到记账权,获得比特币的奖励。所以这样一种共识机制、记账机制,使得比特币获得很好的应用。

  比特币本身代表这一波人类社会的、几百年的、金融的、轮回创新的一个起点,它本身就是众筹的一种体现。去中介、去中心,大家共同的,点对点的实现一种金融信任的传递,共识机制的形成。之后的很多的支付宝、余额宝,一些列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我觉得本质上都是这样。

  所以我把众创金融,翻译成英文,创造一个英文单词叫”we finance”。我们当时还和阿里巴巴成立一个”we finance”五十人论坛。今天看比特币,它为什么会涨那么多,其实也是因为众筹。

  为什么这么说呢,比特币本身作为一个储存的价值,或者说是一种数字黄金或者数字钻石等,但是它毕竟并不具备广泛运用的价值,所以它是涨是跌并不受关注,为什么去年爆发起来呢?

  是因为众筹,是因为各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需要融资,但是在通过银行、传统资本市场又不能获得很好的融资。所以它需要众筹,众筹的时候,就不能拿现金,拿法币去参与众筹,因为拿法币股权众筹,都需要国家的审批。那么我们国家,并没有合法通过股权众筹规定。证监会15年就放弃了所有的股权众筹的创新,这种刚需导致大家想了一个方法,就是使用交易币。我们在贵阳进行世界众筹大会,成立贵阳众筹交易所的时候,当时就设想过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众筹的问题,让项目更加可信,同时在项目发行的时候也可以发行代币来获得融资,来获得比特币等这样一种众筹,这样可以绕开现有的监管体系。官方的贵阳的这种众筹交易所,被叫停了就没有展开。但是民间的这样一种众筹的模式,通过发行代币,来获得众筹比特币等一些主要的数字货币,成为一种刚需。

  所以ICO就这么产生了。正是因为ICO来自民间,如野草一般的爆发,虽然是野草,但它的生命力非常强悍,在现有的法律监管之外,完全爆发出来。所以ICO爆发以来,自然你要去参与众筹,就必须先把法币换成比特币这类的主要数字货币,这样的话把比特币就推起来了,比特币推起来之后自然也带动了其它的数字货币,包括各种代币。

  这种代币融资的方式,没有很多中间环节,没有传统的VC、PE、IPO等一些非常复杂的程序和成本,所以一但ICO之后,根据所谓的市盈率,它就可以达到几十倍几百倍的收益,这样的爆发,又刺激了一波又一波的ICO爆发。

  但是因为ICO的爆发,突破了现有的法律法规,所以在没有监管的背景之下,必然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就是乱七八糟的项目,甚至是欺诈的项目,还有所谓的白皮书抄来抄去,甚至有说法各种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空气币,因为没有监管,所以自然乱七八糟的劣币就起来了。历史上都是这样的,当年的P2P等金融领域的创新,只要你不去监管,肯定会因为刚需产生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在去年9月4号之前,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程度,所以央行等七部委及时的叫停、禁止了ICO。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如果再不去禁止、不去叫停的话,就如同15年如果再不去救市的话,就会发生非常大的一个不可控制的局面,所以及时的把ICO叫停,也是非常有效也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我们国家是这么做的。

  那么你问的问题就是其他国家。这个我们先不说我们国家下一步怎么做。先说其他国家。

  据我们从去年到今年,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和大数据区块链和监管科技实验室,大概有20到30位的“全球金融科技的青年精英俱乐部“的成员,去考察了日本、英国、韩国。还有在全球范围内,例如在欧盟的布鲁塞尔、美国等也有一些团队,考察了世界各国的监管情况,无非分为两大派,最典型的就是日本。

  日本是目前最积极的,它的特点是三个唯一:

  唯一承认比特币是合法支付工具的国家,虽然没有明确说是货币,但是在法律里明确比特币是一种支付工具,这在全世界也是目前唯一的。

  第二个唯一,日本允许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合法化。16年通过法律的修改,17年6月份实施。目前已经十六家,合法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获得批准,目前有几百家在排队。这是全球唯一的承认虚拟货币交易,包括法币和数字货币的交易,还有币币交易,只要拿到交易所牌照就能进行交易。

  第三个唯一是日本在去年实施的法律当中,允许日本的银行发行法定的数字货币,虽然不是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但也是允许日本代表性的像三菱银行等,可以发行与日元一比一兑换的法定数字货币,叫MUFJB。那么这样一个不基于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的新型的法定数字货币,应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突破。弥补了日本在移动支付方面落后于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一些缺陷不足。

  日本这三个唯一,可以说是引领世界的一个重要代表。为什么日本能做到,其实原因很多的。我最近在做一个深度的研究报告,正在向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提交。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2014年Mt.Gox事件爆发,导致日本政府认识到,还需要对比特币进行立法,承认它的合法地位。

  前不久我们在日本考察期间爆发Coincheck被盗事件,发生损失反而能够促进政府的监管,立法法律的通过,有时候坏事也会变成好事。

  那么紧随其后的,像韩国,目前还是通过自律的监管,来实现数字货币交易所的规则等等。但是韩国也要进一步学习日本,所以目前来看,追随日本进行立法的国家还是不少,像我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也有这种趋势。

  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包括中国,对比特币、数字货币的监管,还是比较严厉的态度。

  第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像瑞士,今年年初已经通过了ICO合法化的法律规定。

  目前日本,还有些其他国家,也准备把ICO通过专门的备案注册,确定合法化地位,尤其是纳入到证券监管的范畴里加以监管。

  因为这种代币,尤其是Token,现在发展特别迅猛。所以,而且Token比较复杂的是它具备了证券的属性,同时它又具备了其他的像支付工具,物品、商品积分等功能。所以它比传统的证券监管更加复杂,世界各国对数字货币,目前还是采取一些比较复杂的对策,正在做进一步研究。

  但总体上的话,对于数字货币的监管,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世界各国都在应对。如果不去监管它,它可能会更麻烦,会更加让我们措手不及。这个可能是目前的一个趋势。

  我相信我们中国政府也在进一步做研究,认真对待数字货币的监管问题。包括证券法的修改,法律法规层面,我也在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做进一步的研究课题。包括全国人大也在做电子商务法的制定工作,也有关于电子支付部分。

  除了以上数字货币的立法监管之外,目前还有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法定数字货币。

  这方面,中国央行早在三年前就开始研究。专门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姚前所长担任所长。他也是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和几位专家是副主任委员,配合央行,相关机构,做了法定数字货币方面的一些研究。

  所以世界各国在法定数字货币方面的进展,也是全球范围内竞争的一个主要领域。大家都知道,最早爱沙尼亚想发行数字货币,结果被欧盟叫停了,因为欧盟感觉到这个会对欧元产生威胁。

  前不久的法定数字货币也是引起了关注。目前还都是些小国,其他国家呢,也都在认真的面对。去年我们和英国、日本央行也作了交流,英国也在积极的讨论法定数字货币推出问题。日本央行,至少目前跟我反馈来说,还不急于推出法定数字货币。但是基本上其他很多国家都在积极的探讨法定数字货币方面的推出问题,中国央行的比其他很多国家具备了前瞻性,具有丰富的基础性的研究和实验。

  我相信中国央行会尽快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技术方面应该是相对成熟,还有要考虑到法定数字货币对于经济、社会、文化、货币政策、外汇等等的一些影响,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研究和对待。法定数字货币的一些监管,的确是比较复杂。

  代币,ICO其实跟法定数字货币的关系也是比较紧密的,未来也会是多种数字货币、法币竞争的一种状态。

  内容比较多,我先把基本的、我知道的汇报给大家。具体的问题我们可以再交流。

  起风财经 罗智勇:正是由于区块链是一项可能对我们整个商业社会带来巨大影响的技术发明。它的技术特征和应用又天然和金融紧密相关。而这个技术的初期,整个社会公众缺乏对它的正确认知,就像杨教授说的大量这种早期入场的短视和投机行为,导致了我们之前看到的市场的乱象。

  所以才会有去年央行等七部委在9月4号出台文件叫ICO。其实出于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但是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未来国家的监管走势会有什么样的升级或者是变化呢,或者说杨教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杨东教授:刚才我还特别强调一下,因为明天马上就315了。

  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对于这样一些代币、ICO、 数字货币滥发、空气币、欺诈、信息不透明,传销等违法犯罪的代币、数字货币的发行、交易等,一定要尽快严厉打击,该抓的抓,该关网站关网站,采取更加严厉的强制措施。

  这些方面,需要全国有一个统筹的安排,来加以推进。要站在投资者保护、消费者保护的高度,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当然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投资者、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的一系列工作。

  明天,我们人民大学会召开第五届金融315的高峰论坛和新华网相关机构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学术讨论,提高全社会对于金融消费者、数字货币投资者的教育,还有一些媒体的自律。所以我提出来,当前应该要“拥抱监管、行业自律、投资者保护”这三条,也是这么多年,我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研究,所得出的三个思考。明天315之际,希望和我们社群的投资人、行业从业者,共同把投资者保护、消费者保护的工作协同推进。

关键词阅读:全球数字货币监管 区块链产业应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