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哥:贸易战之际 腾讯突遭百亿“做空”!

摘要
对于腾讯而言,在这种环境下,股票的走势当然很难独善其身。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腾讯其实还是走出了独立行情,但这个独立行情并不是摆脱大盘疲软而独自上涨,而是超出恒生指数下跌的幅度,过度下跌,且历史上少有的连续两天下跌幅度超过4%。

  不过,最近有一件事发生的时机确实有些蹊跷。

  这就是腾讯被大股东,南非Naspers减持1.9亿股(相当于800亿左右)的事情。

  这一周大家看到了,明面上加息、中美贸易战对全球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全球股市暴跌。

  对于腾讯而言,在这种环境下,股票的走势当然很难独善其身。然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腾讯其实还是走出了独立行情,但这个独立行情并不是摆脱大盘疲软而独自上涨,而是超出恒生指数下跌的幅度,过度下跌,且历史上少有的连续两天下跌幅度超过4%。

  是什么导致了腾讯股价的快速下跌呢?

  很多人都是从腾讯3月21日公布的财报给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是腾讯成长的烦恼(财报部分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腾讯的估值出现分歧,导致下跌。

  但暴哥觉得,可能市场确实是健忘,关于腾讯的估值和成长性可以说几乎就没有断过。

  简单的在某度上输入腾讯不及预期大家就能发现,每一年财报之后,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量这种分析:

  

  

  2015、2016年腾讯财报发布之后的舆论

  所以,既然分歧每一次都存在,那么缘何这次就这么猛烈?这显然是业绩无法解释的。(财报的认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暴哥不在这里过多分析了)

  还有人说是腾讯的估值过高。不过暴哥想说,从盈利的角度来说,其实腾讯多少年来一直是享受着市场给予的高估值,永远在40倍以上,即使恒生不活跃,估值很低的时候也是这样。那么如今港股整体的估值被挖掘,腾讯作为我们中国市场上唯一的互联网巨头,享受港股的良好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估值其实可能也并不意外。

  

  腾讯历史动态市盈率

  而且,纵然,估值有所提高,但腾讯的估值如今也不到50倍,和腾讯的估值历史比较并不算太高。

  况且记得前不久大家还在说,互联网巨头们的成长没有天花板,高成长高估值成为常态是市场共识,如今这么快反水,不合逻辑。

  因此,既然业绩和估值不足以成为腾讯连续暴跌的理由,那么就需要另寻出口。

  另外的解释也不难找,就是暴哥开头所言的腾讯大股东,南非Naspers突然抛出的天量减持信息。

  为什么暴哥用突然抛出这几个字眼呢?

  因为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星,腾讯可以说是被市场挖掘最深的,有什么风吹草动一定是迅速就会被市场广泛传播。

  然而,这次南非大股东的减持,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几乎没有人提前知道,所有投资人都是后知后觉,所有人的看法都是突然!

  更有意思的是,去年8月份腾讯大股东、南非传媒集团Naspers才公开对外宣:无意出售或分拆所持腾讯股份。

  Naspers官方更曾骄傲地宣称,马化腾本人都时不时在减持,但Naspers自从买入腾讯股份开始,便只拿分红,从来没有卖出过一张腾讯股票。

  是什么导致Naspers这么快食言呢?

  网上目前有很多分析是针对Naspers的业绩成长压力做分析,认为是除了腾讯的投资以外,Naspers的其他业务一无是处。而2014年上任的CEO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所以才出此下策!

  针对减持,Naspers官方的解释是:需要套现来开展新的业务;寻找新的机会并购;

  这个解释合理吗?你可以说合理,毕竟缺钱嘛,改善生活大于天。

  但也可以说不合理,因为Naspers自身的业务问题,CEO的压力已经是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Naspers却一直不曾动手,抛售腾讯,反而再不久前还表示不会抛售,那么这么快就变脸不是有点奇怪吗?

  最奇怪的其实并不是抛售行为本身,而是抛售的时机。

  如果真的想抛售,那么是不是应该选择一个市场环境好,行情相好的时候抛售更合理呢?

  就像我们A股的大股东,都是在市场向好的时候才套现。

  为什么Naspers偏偏选择这么一个节骨眼上作出抛售的选择呢?

  无独有偶,对此表示不解的不单单暴哥自己,有的市场分析师也是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档口,选择抛售腾讯,时机上让人觉得很奇怪。

  对于中美两国来说,贸易战或许只是交锋的一个领域,金融市场上的交锋一样很关键,甚至要比贸易本身还重要。

  由于资本开放程度不同,相对于直接刺痛我们大陆这边的资本市场,我们的香港更加容易受到美国的影响。

  大家知道,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目前我们都在积极的改革自己的上市制度,希望能够吸引全球性的好公司,尤其科技公司到我们两地上市,希望能够吸引全球市场的资金进入中国。

  从小的博弈来说,这是中国交易所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和纽约、伦敦、东京竞争的关键;从大的竞争格局来说,这其实是我们中国和美国在金融市场领域,争夺全球资本,企业,规则,定价权的巅峰对决。

  那么,如果说这么考虑,当全球性股市震荡的时候,如果香港还有我们A股表现出超过美国股市的波动性,对于全球资本和准备上市的公司来说都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疑虑。(就那各方都在积极争取的沙特阿美来说,看到美国股市稳定,估值比香港更有优势,那么很有可能就不会在香港上市)

  而香港市场的稳定,香港估值的提升(对科技类公司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腾讯。

  目前,腾讯的市值占港股的12%左右,成交量也在10%以上。

  腾讯占据恒生指数的权重在9.91%,是整个香港市场最大的。

  

  2018年2月恒指成分股权重排行,腾讯以9.91%独占鳌头

  可以说腾讯的走势就是恒生的走势:

  

  恒生周线图

  

  腾讯周线图

  所以,无论我们从微观层面科技股的吸引力,港股市场的稳定性,还是从宏观层面中美资本市场的争夺来说,目前唯一在我们中国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腾讯都是当之无愧的博弈焦点!

  最后暴哥想说,大股东Naspers对于腾讯的起步,成长,壮大,繁荣支持应该说非常重要。17年风雨兼程,不涉足和干预腾讯的管理和运营,安安静静的做一个财务投资者,不曾减持一股的表现,也绝对堪称史上少有的优质大股东。

  这次的减持动作,也没有任何的实证能够支撑所谓任何阴谋论的东西。大股东也承诺未来3年不会有进一步的减持动作。

  而大股东作为腾讯深度的利益关联方也很难想象会希望看到腾讯股价连续的大幅度波动。

  可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凑巧,说不清道不明的能够赶在一起发生。

  PS:明天,中国的原油期货就要上市了,新的博弈或许即将上演!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