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观察:腾讯帝国高速增长神话或将破灭

  腾讯无疑是最近几天来最受瞩目的公司,一如其这么多年来那样。

  不过,腾讯这次的引人瞩目,除了它继续耀眼的年报,还有大股东的减持,以及年报中透露出来的不安。

  先来看看腾讯大股东的行为。

  3月23日,腾讯控股(港股00700)公告称,其控股股东MIH TC以769.41亿港元出售了近1.9亿股的公司股票,占比约2%。

  腾讯大股东虽然表示,今后三年不再减持,但有多少投资者还能像以往那样信任马化腾执掌的腾讯商业帝国将继续高歌猛进。

  腾讯控股的市场表现或许为此做了一个较好注释。

  3月21日以来,腾讯股价连续猛跌,特别是在3月23日,虽然有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的因素影响,但高达1261亿港元历史成交天量,以及4.42%跌幅,还是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投资者心态的摇动。

  而腾讯的财报,或恰恰是投资者信心动摇的根源所在。

  虽然腾讯2017年营业收入高达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猛增74%,但高增长下的腾讯帝国并非没有隐忧: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663.92亿元,较第三季度的652.1亿元营收仅增长11.82亿元,环比增长1.8%,远低于第三季度的环比15.2%增速。

  另一个数据同样值得关注: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的毛利为314.95亿元,环比下降1%,这是2007年以来腾讯首次单季毛利环比下降。

  现在对投资者来说,需要思考的是:上述数据是暂时的?还是趋势性的?

  如果是暂时的,是因为什么?这种影响因素将持续多久?如果是趋势性的,是否意味着,腾讯的高速成长期已过?辉煌难再?现在是不是退出腾讯的最佳时机?

  有一个数据或许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透析的窗口:QQ在2017年底的月活跃账户为7.83亿,相较2016年底的8.69亿,同比下降了9.9%。

  对此,腾讯表示,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在增长,不过2017年底只有6.83亿,相较2016年底只增加了0.11亿,远低于QQ月活跃下降0.85亿的速度。

  微信方面,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9亿,同比增速由2016年的27.6%下降至11.2%。

  作为腾讯庞大业务的基石,当前QQ用户数量有停滞不前或缓慢增长的迹象,微信用户数的增长速度也大幅放缓,这或许意味着,腾讯的“人口红利”已基本告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游戏获利巨丰,它支撑着腾讯商业帝国的近四成净利,但一款《王者荣耀》带来的道德拷问,同样预示着,腾讯的游戏利润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同样,腾讯的投资无处不在。或许它能为腾讯带来多元化的利润,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腾讯能否走好多元化之路,需要时间来验证。

关键词阅读:腾讯 WeChat 投资者心态 高速增长 人口红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