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正式入MSCI 打造成熟股票市场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A股市场正式纳入至MSCI之中,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距离成熟股票市场又近了一步。但即使如此,与海外成熟股票市场相比,A股市场仍存一些不足之处,可发展的空间仍然巨大。

  其中,在风险应对能力以及危机应急水平上,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有待增强。

  事实上,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向世界,全球影响力逐渐提升,也标志着未来市场的开放程度有望逐渐加快,而各类外资资金与各类国际金融机构也有望深入至A股市场之中,并逐渐提升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中的实际占比。然而,对于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关键之处则是在于如何把它用好,并发挥出积极性的作用。不过,在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应对能力以及危机应急水平就颇显关键,而这也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命运。

  再者,在股市上市率不断提升的当下,完善股票市场优胜劣汰功能尤为关键。

  对于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上市率与退市率应该处于一种相对均衡的状态。然而,回顾A股市场多年来的实际退市率,却少得可怜,而股市不死鸟现象的经久不衰,却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A股市场优胜劣汰功能的发挥。“上市难,退市更难”,这无疑是多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但随着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加快回归,未来A股市场潜在的扩容压力却是非常明显,在此过程中,如何实质性提升股市有效退市率,破除股市长期存在的股市不死鸟神话,那将会影响到A股市场优胜劣汰功能的有效发挥,同时也会影响到A股步入成熟股票市场的步伐。

  与此同时,股市投资功能要进一步增强,而投资者保护更需要实质性的行动。

  在实际情况下,股市融资功能固然重要,但股市投资功能同样重要。在A股市场正式纳入至MSCI之后,未来股票市场的开放程度有望逐渐提升,而对于海外投资者,往往非常重视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功能。实际上,对于加强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的力度、鼓励一年多次分红的现象等,也是提升股市投资回报率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环境的表现颇显重要,投资者往往需要一个运行重心不断抬升,且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市场环境,而不需要一个指数严重失真化的市场。此外,对于投资者保护,更需要加快民事赔偿机制的完善,甚至加快引入集体诉讼等制度,从根本上提升股民的投资索赔效率。至于投资者自身,同样需要提升自我维权意识,积极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此以外,则是要在提升股市机构化程度的同时,增强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自律性,避免机构投资者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散户的现象。

  提升股市的机构化程度,加快去散户化的速度,这是近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但从实际情况看,并非普通散户热衷于价格投机,而是部分机构投资者自律性不强,甚至出现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散户的现象。由此可见,A股市场要打造成熟股票市场,不仅要进一步提升股市机构化占比,而且更需要让机构投资者发挥良好的积极引导作用,为股票市场的持续稳定创造积极性的条件。

  多年来,A股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但要想打造成为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却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任务,而充分的准备、完善的配套以及良好的投资回报预期却是打造成熟股票市场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股票市场 MSCI 退市 机构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