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酒、烟草、网络游戏、区块链

摘要
有一些东西在市场上的生长,是非常野蛮的,尽管这些东西对人的精神和身体都会产生不同的负面效应,但人们依然会逐步去接受其存在,并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比如酒、烟草、网络游戏等等。

  有一些东西在市场上的生长,是非常野蛮的,尽管这些东西对人的精神和身体都会产生不同的负面效应,但人们依然会逐步去接受其存在,并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比如酒、烟草、网络游戏等等。

  酗酒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甚至有人认为酒是犯罪的根源,因此很多国家,在不同阶段,都发布过不同形式的禁酒令,但其效果都不太理想。

  比如美国,就在1920年至1933年发布过禁酒令,条款如下:

  1.可以在家独饮,但和别人共饮或举办酒宴违法;

  2.凡生产、运输、销售酒精含量超过0.5%的饮料即违法;

  3.21岁以上的人能在指定地点限量买酒;

  4.法令生效前购买及制造的酒可以继续饮用;

  5.违法者处以1000美元罚款及半年监禁。

  禁酒令带来的蝴蝶效应,可能是禁酒者很难想到的。美国政府因禁酒令,失去了每年数亿美元的税收,还得从财政拿出大笔的钱去查禁私酒。酒的市场,逐步转移到了“地下”,黑帮在这个市场的主导力超越了政府,他们用成箱的现金买通警察和官员,政府渐渐发现,禁酒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支持禁酒的声音渐行渐弱。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在家用最简陋的设备酿造私酒,禁酒期间美国酒精中毒者猛增,而且掌握酿酒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了,私酿酒更加泛滥。到了1929年,美国进入了经济大萧条,失业和情绪低落的民众需要酒精安抚情绪,政府也已经被禁酒令搞的筋疲力尽,罗斯福把废除《禁酒令》写进了竞选纲领,他赢得了大选。

  1933年,实施了近14年的《禁酒令》终于被废除。后来有一些数据统计说,美国禁酒期间的实际酒精消费量,要比开放饮酒时还高。

  如今,禁酒令虽然没有了,但还有很多时候是禁止饮酒的,比如大部分公司会规定,工作期间禁止饮酒,政府法律会规定,喝酒之后不能驾驶车辆,也可以理解为驾驶车辆前禁止饮酒。其实禁酒令虽然没有了,但饮酒也并非一个没有边界的事情。在整个经济活动和人本身的发展过程中,要探索制定出一个最优方案,这在一个事物野蛮膨胀的初期,大家是很难看到的。

  除了酒,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就是烟草。

  在没有相关法律出台之前,很多烟草公司都在公开宣传香烟的魅力。如下图中的“好彩牌”香烟早期的广告中,大肆宣传烤烟型的好处。同时,它们早期还有一句著名的广告词:与其吃颗糖,不如抽根LUCKY烟。

  

  1920年在美国,平均每人消费香烟为655支,到了1940年,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976支。因各类广告的宣传,更多女性开始吸烟。

  烟草的广告,一度发展到很不可思议的程度,比如在1950年的广告中,万宝路主要面向母亲一族推销。广告词:妈妈,在你要骂我前,最好先点上一根万宝路;嗨,妈妈,你真的很享受万宝路耶!

  

  目前来看,主流国家基本上都已经禁止了烟草类的广告,但也有研究表明,烟草广告禁令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政府所制定的控烟措施中的烟草广告禁令,并不是阻止未成年人尝试吸烟的有效方法。研究人员所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的未成年吸烟者当中,有高达49%的人并不认为烟草广告禁令对阻止他们吸烟有效果。

  关于烟草的问题,其争论可能远没有结束,从允许做广告,到禁止做广告,再到不同程度的禁烟令,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探索出一个能够平衡利弊的方案。

  除了烟和酒,目前还有一个领域越来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网络游戏。

  在这次两会上,人大代表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网游,指出不能一棒子将网游打死,网游也有积极的一面,更需要做的是防止孩子沉迷游戏。但政协委员王建国在采访时就说,除了对游戏的时间要有严格限制以外,对网络游戏的内容,包括让青少年沉迷的兴奋点,也要逐一加以研究。还说自己有个朋友,两夫妻都是清华北大的学霸,其孩子居然考不上重点中学,就是因为打王者荣耀(腾讯开发的一款网络游戏)。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直接说,网络游戏是精神毒品,就得一棒子打死,否则早晚死灰复燃。

  

  我能想象得到的是,如果完全禁止了网络游戏,可能会出现更多不可控的东西,因为青少年注定会把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都放在网络上,如果没有网络游戏,是否会沉迷于不健康的网站、网络赌博等等。但网络游戏也必须要做更多的分级和防沉迷措施,因此这是个博弈和演进的过程,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种必然经历,而且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政策会是什么,会对整个产业和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任何挑战人性,包括财富、心理、生理等等需求的创新产品,必定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这不仅包括酒、烟草、网络游戏等,也包括正在爆发的数字货币市场。

  大家目前最关心的,是数字货币市场未来会走向什么样一个状态,这也是我们需要深度去思考的。

  在本届G20峰会上,出现了一个这样的公报,关于数字货币,将其定性为“加密资产”,这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承认了其存在的事实,以及合法性。但其担忧也非常明确,在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市场诚信、逃税、洗钱和恐怖融资等领域,加密资产的确产生了一些问题,但会议并未对加密货币提出具体监管措施,会议承诺,将会执行金融行动特别工作小组(FATF)。

  我讲这些到底什么意思呢?很简单,一个能够触动人性的事物,必然会带来更大的争议,刚开始的时候,人们会以完全负面的方式,看待这类事物,等到很多措施,难以将其完全消灭的时候,就不得不想一个办法,来有条件的接受,在接受的过程中,因为很多条件和规则的设置,可能是不合理的,会导致更多市场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规则的重新设立,以及市场的重构。

  数字货币市场,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形态,正在引发全球激烈的讨论,跟酒、烟草类似的是,数字货币刺痛了原有的金融秩序,出现了新的,突破现有规则的方法,当更多的人认为它是一种资产形态的时候,也有更多的人认为它可能会给犯罪带来更多空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按照市场的发展方向,这个时候,就是全球各国开始想办法制定规则的时候。

  会出现什么样的规则呢?我们来推演一下。

  一个是被动式规则,就是为了堵住一些风险点,不用去思考这个行业的未来,直接出一些限制性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对一些数字货币行业行为的定性,包括ICO、挖矿、交易所、钱包服务等等。ICO到底属不属于发行证券?挖矿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产行为?交易所到底是什么性质?谁来批准?钱包服务是不是一种类银行金融机构的服务?

  对借助数字货币市场逃税、洗钱和恐怖融资等行为,应该如何出台惩罚性措施?

  从美国的情况看,很快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这是有标杆作用的,影响会比较大。

  另一个,一些国家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这个东西的真正历史价值。

  比如日本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可以说是非常具备独立思考的国家,日本给一些数字货币交易所发牌照,并划定了一些红线,比如交易所不能设置币池,所有交易的币,应该由第三方机构托管,对所要上线的币,严格审批等等。

  英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但请注意,全球黄金外汇的主要交易场所,实际上是在伦敦,英国不会错过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金融标的。

  因此,英国的做法可能是很关键的,但也很容易被市场忽略。而我感觉到的是,英国可能正在研究,成立一个新的监管组织,可能是专门针对数字货币的。这个监管组织,很有可能会成为跟货币管理局、证监会等并列的机构。

  此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她的内阁政府将会认真关注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在G20峰会举办的前夜,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表示,加密货币不会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卡尼还部署了一个由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三方领导的加密货币特别工作组,将“审查与加密资产相关的风险,及其相关技术的潜在优势

  未来看,哪个政府认真的去对待这件事情,可能就会获得更多的标准制定优势,以及今后在这一市场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更主要的是,可能会有巨额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