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中国个税扣除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很低吗?

摘要
每一次两会期间,个税提高依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本次两会也是如此,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总理提问“个税起征点会提高多少?”,总理表示,“我们会抓紧启动,按法律程序办理”。

  每一次两会期间,个税提高依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本次两会也是如此,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总理提问“个税起征点会提高多少?”,总理表示,“我们会抓紧启动,按法律程序办理”。


  之所以有此一问一答,在于很多代表提出了提高个税扣除标准,许家印说,现在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去年全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是11966亿,其中中央财政个税收入7180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并不是很高。他认为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一万块钱,只要在财政支出上稍微压一压,就可以平衡这部分少征的个税收入,刘永好表示,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太低了,北京企业以这种工资水平很难能招到大学毕业生。“定在1万元左右可能是比较适当。”董明珠也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比较合理。


  但是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全国工商联的建议是将个税起征点从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同时将目前12万元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起征点提高到24万元,此外,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45%降至3%-30%以下。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个税要进一步完善,这就得找一个平衡点,不是说提得越高越好,更不是说这个税种砍掉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 张连起:不是简单的说越高就越好,高了以后实际上对中低收入群体未必公平,因为虽然中低收入不缴了,但是财政收入也少了,那就是用于民生脱贫攻坚的,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民生的改善也少了。


  网友也不是一边倒的赞成提高个税,据新浪网转引大众网,@飞鸽:反对起征点提高,那样只能让高收入者少缴税。


  中国最大特点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不平衡,反应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居高不下,中国16年基尼系数是0.46,属于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远比美国这个贫富不均的国家还要高,比日本的0.26左右要高很多。城市当中既有乘坐豪华车的富裕阶层,也有踩三轮车和头顶烈日四处奔波的贫困阶层。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是大量资源更加向大城市集中,造成农村与城市生活严重不对等,农村与城市生活似乎越来越差得多,大量贫困人口囤积于农村,按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他们连吃一块肉一个蛋都是奢侈,都觉得遥不可及,但2300元还不够富裕家庭一顿饭钱。


  因此单纯提高个税代扣标准并不一定就是最合理,16年4335万人年收入2300元,凭什么个税要提高到每一个月10000元,一万元在大城市或许不够富有,但是在中小城市,万元年薪依然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就是目前3500元的月薪,在中小县城还是很多人没有达到,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工薪阶层月收入只有5000余元,因此个税的提高要兼顾社会的共平性原则,不能因为满足部分人的高收入诉求,就单方面过度提高个税代扣标准,从而减少财政收入,降低政府扶贫支出,损害社会发展公平性原则。


  世界上流行着一句格言:“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税收和死亡.”缴纳个人所得税是天经地义,也是遏制社会贫富分化的重要举措,实际上是一种劫贫济富的方式,只不过是以国家税收的方式进行而已。


  2017年德国的基础免税额(起征点)增加了168欧,从现在的8652欧提高到明年的8820欧。这一数字到2018年,还将继续提高180欧,即9000欧免税。而对于有未成年子女家庭的家庭免税额也增加了108欧,或者每月儿童金增加2欧。德国就业市场网络平台Stepstone周二(2月27日)公布了2018年工资调查报告。该报告在网上对5万人进行了采访,总结了德国不同行业员工的薪资平均水平。目前,德国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为58150欧元。德国基础免税额相当于德国年薪的15%,但是德国有一些抵扣项目。因此参照德国标准,基础免税额中国是年度收入9000元,再加上抵扣金额。


  美国没有工薪起征点问题,16年单身0-9275美元要交说10%,夫妻合报0-18550美元纳税10%,美国新的税改方案个人所得税简化为4档,且单独申报人和共同申报人的免征额分别提高至12000美元和24000美元(目前个税有7档,单独申报人免征额为6350美元,共同申报人为12700美元),折算下来,美国按月免税是1000美元,家庭是2000美元,相当于6300和12600元人民币,中国收入不可能与美国相媲美,差一个数量级,个税提高到每月万元以上不符合逻辑。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2015年美国家庭的年收入中位数是53889美元,意味着一半的家庭收入在中位数以下,所以,大约一半家庭的税率不会超过15%。


  与美国类似的有墨西哥, 墨西哥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非常有特色,简言之,这是一套征税和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它在强调人人都有纳税义务的同时,又切实保障了中低收入者的利益。为了体现税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墨西哥规定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0.01比索(1美元约合10.86比索),也就是说理论上所有人的所有收入都需要交纳所得税。但墨西哥较为奇怪,就是纳税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并不意味着支出,反而会带来更多的收入。以一个月收入2000比索的人为例,按照税法规定,他的实际纳税额大约是164比索,当他履行了纳税手续,则可以分别从国家和单位领取82比索和360比索的补贴,这样一来他的税后实际收入反而达到了2278比索。这种补贴制度切实保护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


  

  从最高税率来看,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比较低的,以G7国家为例:个税最高的是法国,最低的是加拿大,以下是G7国家个税最高税率:法国:59.6%、德国:57%、日本:55.95%、英国:50%、美国:39.6%、意大利:35.54%、加拿大:33%。顺便提一句,中国的个税最高税率是45%,月薪超过80000元的部分按照45%征收。


  经过对比,中国个税交税基准不是太高,位于世界的中低段,问题在于中国人感受不到高薪生活的幸福,在于教育制度的不合理和住房价格过高、医疗支出太大,教育制度不合理之处在于课外辅导等费用过大,老师补课费用过大,住房价格过高在于买房支出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很多新生代根本买不起房子,医疗支出过大大病返贫不在少数,关键在于过度医疗和药费价格虚高。


  因此笔者的观点不在于提高多少的个税交税标准,而在于设置诸多的抵扣,像教育抵扣、医疗抵扣,只要你家庭有超过一定数目的医疗教育支出,就列入个税抵扣标准,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证券时报发表记者述评指出,个税改革的方向是清晰的,就是建立“整合和分类相结合”的制度。通俗地说,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而不是简单提高起征点。这可以让税制更加公正公平。


  2006年以前为800元, 2006年-2008年2月为1600元,提高幅度为100%,2008年3月-2011年8月为2500元, 提高幅度56%,2011年9月至今为3500元,提高幅度40%,从趋势看提高幅度越来越低。同时把最低税率由此前的5%降低至3%。按照这一调整趋势,提高到5000-7000元左右基础免税可能更为合理。

关键词阅读:个税,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