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双通道洞开 美股熊市+美元加息

摘要
3月22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2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随后,新上任主席鲍威尔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双通道洞开:美股熊市+美元加息

  ——中国能否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322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2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随后,新上任主席鲍威尔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323日凌晨,白宫宣布,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正式开始向全球推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

  323日凌晨,道琼斯指数收盘,狂跌724点,收于23957.89点,收跌2.93%。与此同时,英国股市跌1.23%,法国股市跌1.38%,德国股市跌1.7%,意大利股市跌1.75%,比利时股市跌1.82%,瑞典股市跌2.18%

  美国怎么啦?特朗普怎么啦?美股长达9年的慢牛是否进入熊市通道?它会对世界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特朗普正式向全球开打贸易战,强力推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求生门,还是死路一条?

  3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议强调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中国的胸怀,中国的自信,也是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在欧美经济动荡、股市暴跌的进程中,中国能否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湾?

  众所周知,在美股的率领下,从20093月起,欧美股市开启了一轮长达9年的慢牛,尤其是美股还出现了“涨过头”的严重情况。20181月,道琼斯指数创下历史最高点26616点,与上一轮大牛市200710月最高点14198点相比,大涨了87%,这是严重的涨过头。根据前两轮大牛市的顶部规则,一般本轮牛市峰值较上一轮牛市峰值可高出30%左右,而本轮牛市的“最后晚餐”则是疯狂之极。

  按常规,美股本轮牛市的峰值应在18000点至2万点之间,但在特朗普上台后,道琼斯指数却硬生生地“多涨了”6600点!当然,这也决定了本轮已经开启的美股熊市将会更加惨烈,按常规,本轮美股熊市至少要跌破15000点,这是最保守的估计;若再悲观一些,可能会跌至1万点附近。

  我们再说说美元加息的事儿。根据以往美元多轮加息、减息的规律,美联储每次开启加息或减息的闸门,一般都会形成10次以上的单边加息或单边减息,这就是美国标准的加息通道或减息通道。

  20011月至20036月,美元连续13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从6.5%降至1%

  20046月至20066月,美元连续17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高至5.25%

  20069月至200810月,美元连续10次减息,联邦基金利率从5.25%降至0.25%

  201512月至20183月,美元已连续6次小幅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0.25%提高至目前的1.75%。很显然,加息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强,2018年至少还要加息3次。

  2014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201512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基金利率(即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新的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0.50%的区间。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元首次加息。

  201612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调升到0.5%0.75%。这是2016年唯一的一次美元加息。

  2017年,美联储共加息3次,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从0.5%0.75%提升至1.25%1.5%

  20183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

  美元加息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而此时长达9年的慢牛正好终结,这是历史的巧合,加息将有利于助推美股熊市向下的步伐。按照美股熊市周期一般为两年左右,也就是说,两年内美股跌破15000点,也就是差不多累计下跌1万点,将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将会联动,与美股捆绑下跌,但唯有A股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因为在欧美股市长达9年的慢牛中,虽然A股也在2014-2015年短牛中疯狂了一把,但2016-2017A股经过了长达两年的向下调整,上证综指一直运行在2800点至3400点之间,尤其是创业板泡沫挤压殆尽,其平均市盈率从2015年的120倍降至目前的40倍左右,A股大蓝筹市盈率大多在10倍左右,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而且“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顺利,因此,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十分有意思的是,前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将力争让QFIIRQFII更加灵活,改善海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促进外资持有A股,上海证交所计划三年内外资交易A股的比例达到15%

  事实上,根据MSCI的进度安排,A股首次纳入MSCI成份股,将在今年的61日和93日分两次完成。今年6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纳入A股权重为0.37%9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将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纳入A股权重为0.73%。今后,在A股全部流通市值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据测算,届时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高至18%左右。

  当美国大搞贸易保护、闭关锁国、自绝于世界各国人民时,中国正以更加自信的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这是时代赋予中国的历史机遇,也是中国必须面对的挑战,我们应该冷静、沉着、智慧应对。

关键词阅读:美股 熊市 美元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