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警惕!美联储加息后 警惕美元突然飙升的风险!

摘要
这篇文章的分析判断可能是错的,而未来的不确定性是很高的,所以,对冲的同时,做好止损或是使用期权这种损失有限的工具管理好风险就是必不可少的。在大部分时候,策略的重要性都远远大于市场判断。

  昨天下班前,大树本着睡觉比赚钱重要的原则,把手上所有和美元走势有直接关联的交易头寸都平仓了。

  虽然在我睡觉的时候美联储加息了,睡醒的时候中国央行也猥琐的跟进了5个BP,但是什么也没耽误,市场的机会总是不断出现,舒舒服服睡上一觉后头脑清醒,综合分析各方面的信息,于是乎我做出如下的交易决策:

  1332卖空黄金,两倍杠杆,止损10个美元

  2

  买了一笔1.2660执行价的两个月期欧元兑美元看跌期权,杠杆约30倍。

  看到这两个操作,我对美联储加息后的市场观点很明确,就是美元有暴涨的风险,这两个操作都是做多美元的操作。

  我这么操作估计很多朋友一定觉得我疯了,因为这个太违反常识了,现在大家谁不知道,美联储一加息美元就会跌,而且事实上,昨晚美元已经下跌了。

  当然,从过去美联储五次加息看,美元加息后美元暴跌都是对的:

  然而就像索罗斯的量子理论说的,人的观察行为会影响观察对象,当一个理论或规律被普遍认知,这个理论和规律将自我毁灭。

  现在,即便不考虑这么多次的所谓规律是否有内在一致的因果性,美联储一加息美元就跌这事已经成为了常识,这就足以不得不让我在看空美元时格外的谨慎。

  如果我们忘记过去五次加息后的市场走势,仅仅把美元这次加息当做一个独立事件,并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的条件,美元确实是有飙升的风险的,而且是飙升而不是上升。

  就这次美联储利率决议会议看

  美联储的表态很鹰派

  昨夜美联储加息25bp,将基准利率提升至1.5-1.75%,这个没什么意外,市场已经充分预期了,加息本身对市场影响是有限的。美联储利率会议的关键在于后面的声明中对未来的预期和鲍威尔同志的讲话。

  这次利率会议,美联储对经济预期普遍上调,对GDP预测未来两年分别上调0.2%、0.3%至2.7%、2.4%;

  对失业率预测,2018、2019、2020分别下调至3.8%、3.6%、3.6%;

  对通胀预测,2020年上调0.1%至2.1%;

  对联邦基金利率预测,2019、2020分别上调0.2%、0.3%%至2.9%、3.4%。

  这样的全面上调经济、通胀、利率、就业的预期是比较罕见,这充分说明了美联储对美国今明两年经济的高度看好,这是超出市场预期的。更为关键的是,点阵图显示,今年美联储加息四次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去年12月加息时认为2018年加息四次或以上的票委仅为4位,而此次认为2018年加息四次或以上的票委已经上升至7位(共15位)。

  这意味着2018年加息预测中位数尽管为3次,但是距离加息4次的预期仅有一位票委之差。如果去掉最高和最低这些极端的票委,那么事实上加息四次和三次已经打平。这无疑代表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趋向鹰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没什么新意,但是其中表达了对资产价格过高的担忧,这个资产价格不包括房地产,但是可没说不包括股市和债券。股市债市下跌虽短期影响市场情绪对美元构成压力,但是在这个变现过程中会增加美元现金的稀缺,却是利好美元的。

  美元利率市场出现罕见的「美元荒」现象

  可能会是未来美元突然飙升的触发因素

  相比美联储的加息,其实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动更加值得我们注意。

  最近港币触及弱势底线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甚至香港金管局已经准备要出手直接干预了,这件事本身没什么,但是这事的背后显示出的是美元短期流动性的收紧。事实上,美元3个月libor已经连涨一个多月了:

  现在美元3个月libor涨到2.24%,看上去好像不多,但是这已经是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了。而3个月LIBOR与OIS利差也飙升到了09年来的新高,这个利率和美元汇率之间是有领先作用的,看上图的下半部分,你可以很清楚的分辨出来。

  说起来,这个美元3个月libor利率飙升带来的实质影响比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可能还要大的多,因为这货是全球160万亿美元金融衍生品,6万亿商业信贷的定价利率。还有就是,卖空美元做多欧元已经成了目前最拥挤的交易之一,而卖空美元的成本就是这个利率。

  这会有什么影响?大家还记得2016底的时候,咱们央行是怎么打击空头保卫人民币汇率的吗?对,就是一样的套路,抽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使人民币短期利率飙升,大幅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最后2017年人民币飙了。虽然,美元没有央行去像中国央行这样的去干预市场,但是市场却自发的形成了现在的局面。

  中美贸易战可能打击经济

  但对美元来说,却是弱势的限制性因素

  我们这边正在开和谐两会的时候,国际上一点也不和谐。特朗普先是向全球宣战搞贸易保护,再联合盟友把矛头指向中国,贸易战看上去一触即发事所难免的感觉。

  话说,特朗普已经是个70岁的老头了,却一刻不停的折腾,他是猴子请来的逗比吗?不管他是不是猴子请来的,但是摆在美国总统的位置,所有的折腾你就不得不去重视。今天不是来讲贸易问题的,我们只站在美元汇率这个角度说说这事。

  市场上对贸易战的条件反射式逻辑是贸易保护损伤经济,然后降低加息和利率水平,从而影响美元弱势。这个逻辑对不对呢?单独看美国可能是对的,但是汇率从来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相对的。

  大家想想,特朗普对内减税,对外加关税,一边给国内企业降低成本,一边加大竞争对手的成本,这本身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美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美元再大幅度贬值,那其他国家会允许吗?我想答案肯定是不允许的,不可能什么好事都让美国占了去不是吗?美国在军事上是全球独大的,但是在经济上却早就不是了,并不能想什么来什么。

  中美贸易争端理想的解决方式当然是双方让步,促成更广泛的开放,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但要达到这个好结果,之前的对抗是少不了的。虽然中国也可以使用关税去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但是作为一个顺差大国,用关税这个手段是比较吃亏和不足的。

  中国手上最有力的武器不是贸易而是持有的庞大美国国债,如果中国通过抛售美债来换取美国谈判的筹码,那么这相当于帮美联储一起缩表,这会推升美债利率,增加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但是副产品是美元走强,而不是美元走弱。道理很简单,债券资产的抛售是降杠杆的回收现金的过程。

  欧洲央行可能会成为美元走强的神助攻

  之前市场上交易弱美元,强欧元的逻辑是欧洲经济复苏了,欧洲央行会很快推出量化宽松,欧洲的这个退出对于欧美汇率是变量,所以欧元强美元弱。

  这个逻辑有没有问题呢?以前是没有的,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我去浙江培训,课后和一个做交易的老前辈聊起欧元,那时候我也持同样的逻辑,那时候欧元还不到1.2,当时我的预期是欧元能上到1.25。

  但是,以前没问题,不代表现在就没问题。先不论这个预期已经使欧元涨了20%了,就说这个预期的事情本身,现实情况可能也离这个预期越来越远了。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两个特征:

  一是特别重视通胀

  二是德拉吉代表的是欧元区经济偏弱国家的利益更多些。

  先看通胀:

  欧元区通胀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是呈现下降趋势,最新的今年2月份通胀更是进一步下降至1.1%,而核心通胀虽没继续跌,但也只有1%。这与欧洲央行想要的2%目标相去甚远。

  最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提及欧洲产能闲置问题,这个缺口会使欧洲经济增长到通胀之间的时间拉长,并且提到强势欧元对欧洲通胀的抑制作用。

  所以,以欧洲现在的经济条件,即便如市场预期今年底停止了量化宽松,其后面的利率政策的紧缩速度可能比美国要缓慢的多的多,这样的货币政策前景对应20%的欧元升幅恐怕有过分交易之嫌了。

  除了经济上的不支持外,政治因素也不能忽视。欧洲民粹兴起,德拉吉出身的意大利更是离民粹上台只有一线之隔了。意大利民粹的兴起固然有移民这个导火索,究其根本是意大利年轻人失业率太高了,这使得欧元现在的汇率对意大利来说就定价过高了。

  德拉吉还有一年就卸任欧洲央行行长职务了,卸任后回到意大利干点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可能倾向弱欧元,尤其是现在欧美之间还处于贸易战的边缘,更强的欧元在政治上怎么看都不太对劲。

  怎么办?

  好了,写的有点长了。逻辑说完了,我们最后再说说怎么办。如果美元飙升这事成为现实,对全球各种资产都是打击,不光是黄金、欧元跌的问题,全球股市更是不会有好脸色。而A股的揍性是外面跌我们也跌,外面涨我们也不见得涨,所以A股估计也是一样的衰。

  那我们需要卖出股票避险吗?

  现在虽然买入不是一个好的时机,但卖出却没这个必要。

  这样的短期波折并不是卖出股票或是基金的理由,只要你持有的东西不是显著的估值过高,是有价值的那就坚决拿住,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是了,毕竟短期波动的判断准确率是不可能很高的,进进出出之后还不如长期持有。

  当然,不卖出,为了降低波动,你也可以像我文章前面说的那样,做些间接的对冲。

  但是,这篇文章的分析判断可能是错的,而未来的不确定性是很高的,所以,对冲的同时,做好止损或是使用期权这种损失有限的工具管理好风险就是必不可少的。在大部分时候,策略的重要性都远远大于市场判断。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