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贸易战、“修昔底德陷阱”与经济霸权更替

摘要
不出意外,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宣布将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和收购交易,并对中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此之前,白宫事先预告,特朗普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应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不出意外,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宣布将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和收购交易,并对中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此之前,白宫事先预告,特朗普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应对中国的“经济侵略”。由于外界一致认为,中国对此一定会采取反制措施,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概率飙升,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对于美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之前指出,完全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所谓“经济侵略”这样的说法,因为“侵略”这个词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讲都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她还说,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非要有人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所以,中国应该会很快做出明确的回应。我也相信,中国的各界智囊正在紧锣密鼓商议对策,以求得最好的应对措施。

  对于中美之间这场多年来最剧烈的贸易冲突,表面看是因贸易而起,是美国为了改变对中国的巨额逆差而做出的强硬举措,也是特朗普为美国中期选举的拉票之举。但在我看来,中美之间这场贸易冲突迟早要来,这是中美两大国之间在经济实力不断接近,美国在全球的经济霸权面临威胁的情况下,做出的必然举措。因此,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贸易冲突或者贸易战,还是应该站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必然要遭遇的挑战,从历史上看,“修昔底德陷阱”很难避免,幻想中国崛起过程中一帆风顺,敲锣打鼓实现民族复兴是幼稚的,不现实的。只是这场从贸易层面开始的冲突比我们预想的要来得快。

  我相信中国高层的智囊和决策者会拿出对中国最有利的反制的举措,站在大国经济权力更替和冲突的角度,我认为有两点需要中国在战略层面高度重视。

  第一,一定要重视大国经济权力更替的历史规律的研究。从历史上看,一个新兴经济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旧的大国在各个层面的压制和对抗,无一例外。这方面的文献汗牛充栋,我们应该对大国兴衰的规律进行深度研究。当年在美国崛起的过程中,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崛起无所不用其极进行遏制。本.艾达在其著作《商业秘密:知识海盗与美国工业力量的起源》中就指出,欧洲各国竭尽全力阻止其技术工人移民到刚刚独立的美国,在欧洲人看来,只要能吸引欧洲的技术人才,美国将无所不用其极。欧洲各国颁布了极为严厉的法律,禁止外国公司在他们国内招聘员工。英国甚至对技术工人移民美国以死刑相威胁。这和今天美国对中国的反应是一致的。

  金德尔伯格在《世界经济霸权》(很多人对金德尔伯格最熟悉是因为他对金融危机的研究,但这本关于经济霸权转移的著作我认为是金德尔伯格最被低估的作品)中,探讨了国家的生命周期,以及经济霸权更迭的规律。它指出,要将一个享有经济霸权的国家拉下马,一个方法就是打破它的垄断地位,通过直接同客户进行交易绕开它控制的进出口贸易,窃取其工业秘密,效仿它的成功之道,挖走它的熟练工人和企业家,等等。一旦这些努力成功,就能使挑战国获得与霸主对等的地位。被挑战国会防止机器设备、熟练工人和企业家流失,并且在经济生命力尚存的情况下,推动产品和生产工艺进一步的完善。“挑战与应对挑战的过程可能引发战争”

  因此,千万不要幻想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传统大国会欢迎你,要做好各种被打压应对的准备。要研究大国崛起过程中各种冲突和对抗的规律以及应对之道,而不仅仅是在贸易层面。

  第二,特朗普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进行惩罚,时机选择恰好是在中国经济实现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1974年贸易法》中很少使用的301条款对中国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指控进行了为期七个月的调查。美国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指责,但这种大动干戈调查的时机非常耐人寻味。背景之一,是在全球新的科技革命竞争的过程中,中国一改过去跟随的战略,而是在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诸多领域显示出极强的竞争力,而这些领域被视为大国角逐未来经济权力的制高点,对于中国在这些领域产业政策的成功,美国显示出极大的不情愿和焦虑。在这个时候,采取惩罚性措施,可以遏制中国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努力,而这是决定中国能否在未来30年成为现代化强国的关键。

  基于以上两点,笔者认为,对于这次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除了在贸易层面进行应对之外,更应该站在战略层面对这种未来可能经常发生的冲突有常态化的准备措施。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来自传统大国的遏制是我们崛起中不可回避的套餐,美国从内心并不希望中国崛起,希望把中国从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排除出去,这几乎是昭然若揭的事实,中国不能对此抱有幻想。过去几年,美国深陷全球恐怖主义的泥潭,无力应对中国的崛起,现在,它开始反应过来了。中美全面的贸易战双方都不愿意,但小范围的贸易冲突会成为常态,这应该成为共识。对于中国而言,应对遏制和冲突的最好办法是更坚决的开放,更坚决的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做全球贸易规则的捍卫者而不是再次关起门来。更无需气急败坏,做出任何情绪化的应对,而是以大国风范,理性而又有力的反制。同时,还是要韬光养晦,藏起锐气,悄悄发财,避免刺激对方,引发更多的冲突,贻误最好的战略机遇期。相信只要中国坚持目前的国策,埋头苦干20年,经济实力将大为不同,那个时候,对方出任何牌,我们都有足够的底气应对。现在,冲突来得早了点。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