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央行跟5BP 债市慢牛延续 逆回购利率上调点评

摘要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 3 月议息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 1.5%-1.75% ,随后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 5 个基点。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央行再跟5BP,债市慢牛延续

  ——逆回购利率上调点评

  (海通姜超、梁中华、姜珮珊)

  摘 要

事件: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 3 月议息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 1.5%-1.75% ,随后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 5 个基点。

  我们的观点是:央行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意在纠正利率偏差,影响非常有限。货币政策态度未变。债市慢牛延续

  正文:

  第一、央行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

  继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加息25BP后,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小幅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上调幅度与去年12月持平,均属于象征性操作。央行解释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第二、意在纠正利率偏差,影响非常有限。

  16年末以来,央行就在控制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导致市场利率中枢去年就已经大幅抬升,而央行逆回购等操作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大幅升值、并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此次加息重点或在于进一步纠正央行操作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偏差。而影响当前市场利率走势的主导因素是基础货币供给的数量,不是逆回购、MLF利率等基础货币供给的价格,所以更应该关注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变化和DR007的利率走势,其传递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强。

  第三、货币政策态度未变。

  在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更加关注国内经济状况。从国内经济通胀走势看,虽然同步指标的工业投资增速反弹,但领先指标的社融增速大幅回落,通胀预期降至两年新低,后续经济、通胀均有回落压力;从去杠杆、防风险的目标看,当前房地产泡沫已得到有效抑制,金融监管等宏观审慎政策逐步落地实施,货币政策也没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近期央行仍在削峰填谷操作,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稳中略降,央行政策态度未变。

  第四、债市慢牛延续。

  18年居民大幅举债侵蚀消费能力,财政发力受制于赤字水平,地产销售和开工下滑正逐渐影响地产投资,且GDP平减指数正大幅回落,基本面利好债市。随着银行资产增速大幅下降、社融增速大幅回落,社融和M2增速差持续缩小,资金供需改善。利率拐点已现,未来债市的每一次调整,都是配置机会。

  

关键词阅读:债券 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