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天梁 :政府机构改革应声落地

摘要
 2018年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2018年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刚刚闭幕,3月21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就起步了,中国银保监会宣告成立,银监会和保监会成了原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在这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行动迅速,笔者认为这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

  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到职责整合,人员调配,方案公布后,被撤并的机构人员思想上难免出现一些波动,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连日来许多工作人员在将被撤销机构的门牌前拍照留念,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对改革的预期。所以,方案一经确定,机构改革就应立即启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带来的震动,实现平稳过渡。

  原银监会和保监会分别承担着银行业和保险业的监管职责,在全国深入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全面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当下,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进行整合,凸显了其使命重要和责任担当。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领导班子已经诞生,而且将成立五个工作组,为改革的有序高效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改革应声落地,也给银行和保险监管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吃了“定心丸”。

  在机构改革中,正像郭树清主席表示的那样,要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劲头不减,扎实做好当前监管工作。其实,原银监会和保监会早就在系统内打了“预防针”,让全系统的干部职工认识到,进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对金融监管职责的加强而不是削弱,金融监管干部职工的责任是更重了而不是减轻了,所以,每名干部职工都应该做改革的促进派。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铺垫,一段时期以来,银行和保险监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效果也不断显现,对违规机构开出的巨额罚单就是很好的注脚。

  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机构党的领导力强,这个机构的战斗力就强。反之,一个机构党的领导弱化,这个机构就是一盘散沙。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领导是极其重要的。新组建的银保监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已经明确,党的建设先行,这是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的需要。

关键词阅读:政府 经济 改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