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小心加息渐近“警报线”

摘要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21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bp,至1.50%-1.75%区间,本次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会议声明提高了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规划,但鲍威尔对通胀的态度较此前有所软化。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美股收跌,金价油价大涨。

  原标题:小心加息渐近“警报线” ——3月美联储FOMC会议点评

  文I 钟正生 夏天然 耿烁

主要观点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21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bp,至1.50%-1.75%区间,本次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会议声明提高了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规划,但鲍威尔对通胀的态度较此前有所软化。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美股收跌,金价油价大涨。我们提示美联储加息可能对美股造成的风险,年内加息两次或触及泡沫“警报线”。

一:美联储如期加息,资产价格宽幅震荡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3月21日下午,美联储FOMC召开了最新议息会议并宣布加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图表 1)。会议结束后,市场出现显著波动: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破90关口至89.6,跌幅最大达到0.87%(图表 2);美股波动较大,三大股指先涨后跌,当天标普收跌0.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会议声明公布前迅速拉站上2.9%高位,但随后不断回落,收于2.88%的水平;黄金大幅走高,短时间内涨幅超过0.7%;油价涨超3%(图表 3,图表 4)。

  

  

  

  

二:未来美联储加息会更快!

  1.美国经济增长无忧

  3月议息会议声明与1月差别不大,但点阵图和经济预测透露出美联储对未来更为乐观的态度。

  经济上,本次美联储对2018年与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2.7%和2.4%,高于2017年底的2.5%和2.1%的增长预测。声明特别添加了“最近几个月的经济前景得到强化”,认为经济活动将“在中期”温和扩张(图表 5)。

  就业上,本次美联储对2018年与2019年失业率预测分别为3.8%和3.6%,略低于2017年底的3.9%和3.9%的预测值(图表 5)。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大超预期,失业率低位稳定于4.1%,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2000年以来最低点,劳动力市场向好程度强于预期(图表 6)。

  

  

  2. 通胀预期较为温和

  “通胀‘略有’上行“,与略显鹰派的1月FOMC会议纪要,以及2月27日鲍威尔国会听证会上陈证相比,本次会议声明和鲍威尔会后的发言中关于通胀的措辞稍显温和。美联储表示,基于调查的通胀指标几无变动,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有所上升但仍然偏低,强调将“基于数据变化”谨慎引导“渐进式加息“。维持2018年对通胀的预期,略微上调对未来两年的核心通胀预期。

  3. 未来加息会更快

  与去年12月公布的点阵图相比,这次的点阵图有明显变化,美联储预计2018~2020年加息次数分别为3-4次,3次,2次,而去年底则预计2018年和2019年分别加息3次和2次。美联储加息要再次提速,但市场又不买账。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的概率由75.5%降至74.9%;9月至该区间的概率由36.8%降至35.8%。市场的这种反应或许跟新主席略为软化的态度有关,但若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会逐步引导市场上调加息预期。

  

  

新主席说了什么?

  1. 鹰派态度有所软化

  今年2月27日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陈述证词曾显著影响资本市场。彼时他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加息来防患经济过热,并表示市场波动不会阻止美联储加息步伐,所以市场对鲍威尔加息态度判断更偏鹰派。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显然给加息政策留出了更大的调整空间。

  鲍威尔强调太快或太慢的通胀走势均不可取,美联储将争取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的通胀“中间地带“,允许通胀在2%的长期目标中枢”对称性“上下浮动。可见美联储后期加息节奏将更有弹性。

  2. 坚持政策独立性

  鲍威尔表示,过去的数据仅表示过去的情况,过去的表现已对当前决议无参考价值。未来的政策调整应基于预期,而预期是可以双向变动的。对于加息25bp的决议,鲍威尔认为“当前的决议结果已是当下最合理的选择”。当谈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运行框架时,他表示当前系统运行良好,个人不认为当前不急于做出改变。另外,鲍威尔明确表示,市场可以信任美联储正在做出合理中性的判断,绝不会受中期选举等外界因素的干扰。可以看出,鲍威尔对美联储自身运行框架及决策议程是充分信任且充满信心的,市场的预期以及其他外生变量对美联储决议扰动或许有限。

  3. 贸易战为潜在威胁,但非急于星火

  关于市场关心的贸易战,鲍威尔态度比较中性。他认为当前来看贸易战不是燃眉之急,风险指数仍然较低。鲍威尔提及贸易战更可能不是全球性的,但放眼未来贸易战的反复较量和报复性制裁将是隐患。

  4. 对媒体的开放程度仍待观望

  先前市场对鲍威尔加强美联储同外界的沟通抱有较大期待,认为其在候任主席期间就显示出想要记者会更加非正式的想法,并可能在每次新闻会后有更多表态。然而略显失望的是,鲍威尔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他对外界沟通还处于观望状态,信息交流频次仍需拿捏,不希望释放错误信号误导市场。且本次新闻会发言的发言市场仅为43分钟,明显短于前主席耶伦发言的平均时长一个小时。

四:再加息两次或引爆美股风险?

  本次会议整体没有太超预期,但我们在今年一直提示加息可能给美股带来的风险。在以往几次股灾前,美联储均快速加息,并最终导致股市泡沫破灭。这一次美联储加息节奏非常缓慢,暂时没有看到以往那种快速加息的迹象。但与此前不同的是,美债收益率已经处于长期低位很久时间,或许美联储不需要很快加息就会引爆股市泡沫。

  在过去的加息周期中,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均有所上行,但短端上行更快,所以就出现了收益率曲线走平的现象。目前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出现了同样的走势。以2000年和2007年股灾爆发前的数值为参考画出支撑趋势,当前的利率曲线已经非常接近这条“警报线”。简单判断,可能美联储再加息两次就会导致警报敲响而按照过往情形简单类推,触及“警报线”后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股市就会面临大跌。在如此多的前车之鉴面前,美联储今年的加息之路势必会走得异常纠结,以避免市场震荡。投资者更需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火中取栗。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