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 美联储首轮加息到底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摘要
 根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FOMC将公布议息决议。按照此前联储官员表态和市场预期来看,大概率会在3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这也就意味着鲍威尔的第一次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履新伊始,这么一段时间以来这位好好先生的确也没能给世界太大的影响,似乎鲍威尔上台有些太不温不火了,几乎让世界都没有啥存在感,但是大家一定要相信,美联储主席即使是再温文尔雅也不可能是没有存在感的主席,这个全世界第一的实权央行无论做出什么样的举动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不加息已经来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鲍威尔的第一次大动作到底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鲍威尔的加息第一枪

  根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FOMC将公布议息决议。按照此前联储官员表态和市场预期来看,大概率会在3月份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这也就意味着鲍威尔的第一次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作为美联储的主席,鲍威尔加息肯定不是拍脑袋的结果,其实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就进入了一个相当长期的货币宽松期当中,一方面,美联储以数千亿美元去救市,让很多企业成功的实现了大而不倒,最有名的就是房利美、房地美,以及美国的各大投资银行,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一轮又一轮的QE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让美国进入了一个长期低利率水平的时代中。

  在这种不顾一切代价的放水中,美国经济的确是不断复苏了,甚至经济数据一路向好,这个我们之前都专门分析过,在这里就不再赘述,由于美国的经济环境一路向好,所以美联储如果再采用之前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明显已经不合时宜了,所以在耶伦大妈任期的最后一段时间,加息缩表成为了美联储的主旋律。到了鲍威尔上任以后,这位被市场公认鸽派的美联储主席,不出意外地采用了萧规曹随的政策,既然美国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那么我就自然而然的跟着加息就好了,于是我们看到了鲍威尔现在的加息策略。

  二、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带来怎么样的冲击?

  我们之前反复论述过,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唯一超级大国,其打个喷嚏会带着全世界都感冒,再加上经济全球化与美元国际化的影响,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的影响自然不能小觑。

  那么,我们在之前耶伦大妈的几次加息中都论述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比如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增大,美元变得更加之前;国内热钱流动性意愿增强,想把自己移动到美国去,从而让资金的收益水平更高;再加上投资环境变冷,外资撤回,从而导致企业经营困难,这些影响基本上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事情了,我们也没必要再在这里老调重弹。

  那么,除了这些常规性影响之外,其实鲍威尔延续甚至加强美联储加息周期,其实会给中国带来这些冲击:

  一是中国的加息概率变大。由于美元具有世界货币的作用,所以如果美联储选择的加息,必然会导致他国资本向美国流动,从而产生货币外流,这个时候中国央行就会产生加息压力,为了平衡国内的经济那么就会产生加息预期,短期内央行可以采用逆回购等市场调节手段来对抗美联储加息,但是长期来看在美联储的压力下加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旦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不断加强,中国央行的加息就变得非常有可能了。

  二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日益巨大。由于美联储加息,从而导致了中国央行的联动反应,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货币流动性的逐渐缩紧,这个时候中国的货币最主要经营方商业银行就会开始有着自己的想法,由于货币的供给减少,商业银行更加愿意把钱投入到一些流动新高,资金使用期限短,风险程度低的地方去,但是房贷作为一种周期长达二三十年,流动性极差的银行资产,银行将会越来越排斥这种低收益的资产方式。银行将会集中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企业信贷、国债等高回报率的项目中去,那么本就房贷逐渐收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更加收紧的资金局面,房子不好卖了也不好买了估计会是房屋买卖双方一致性的感觉。

  三是买房压力和持有压力的增加。在房地产市场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尚未买房的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因为商业银行都没有份额了,那么上浮房贷利率变得会趋势更加明显,本就没买房的人可能买房的负担会更重。另一方面,已经买房的人其实会有一定的问题,虽然今年的房贷利率已经确定了,但是一旦加息将有可能带动明年的基准利率上调,从而导致了每个月房贷月供的提升,在大多数房贷合同中都会有“房贷重新定价的条款”,每年1月,商业银行会根据最新的基准利率调整房价,既然基准利率都有可能上调了,那么房贷上调也变成了可能性事件,一旦如此你的还贷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加。

  四是个人工作的压力增加。由于商业银行的银根缩紧,那么企业也将面临着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或者要用高额的代价获得资金,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一旦企业面临经营压力那么克扣员工工资或者降低薪酬水平,乃至于不雇佣新员工也就变成了一种大概率事件,一方面,由于企业压力增加,收入水平有着下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找工作的人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从而形成了数量较大的产业后备军,从而让现在有工作的人压力更大,层层传导下来工作更难了,将有可能出现。

  美联储加息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比较遥远,但是一旦我们认真分析之后就会发现,美联储如果是频率很低的小幅加息可能对市场影响不大,一旦出现高频率大幅加息,那么任何一个人都将有可能面临着较大的影响,所以未雨绸缪是什么时候都不晚的事情。

  一个鸟群没有数量的限制。新的鸟加入时,鸟群并不会变得“满载”或“超负荷”。网络同样,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从任何地点加入,它没有外形,甚至可以说没有结构,随时可以重组,能够包容各种形态的多样性。当我们把自己与更多的网络连接起来时,会涌现出很多东西是你无法预料和控制的。——《失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