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鲍威尔是经验老道 货币政策不激进

摘要
鲍威尔应该不是一个理论指导思想的,应该是基于他在金融界所积累起来的观察经验老道。鲍威尔从目前来看,他不是一个极端份子,特朗普之所以把他放在那个位置上,特朗普所需要的是美国更加强劲的增长,美国经济更加伟大,所以希望的东西也不是鲍威尔你走得太快,希望能够稳健推进美联储汇率政策。

  【本期导读】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为什么?美国二月份失业率是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过热?美联储年内究竟是加息三次还是四次? 鲍威尔会延续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吗?还是会暗示更快加息,宣告耶伦政策的结束?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是调整基准利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货币政策的节奏? 目前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哪个阶段?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还有多大?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突然下降269.75亿美元,反映了市场什么样的预期?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之间有什么关系?《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6年作为第一批中国中央政府年轻官员被派送到英国牛津大学。是国家体改委成立时最早的官员之一,参与了有关企业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政策推广。作为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经济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第四节 陈兴动:鲍威尔是经验老道 货币政策不激进

  金融界:2017年美联储加息了三次,但是美元不仅没有走强、反而大跌了超8%,如何看这一现象?

  陈兴动:主要由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不是因为美元弱,而是因为其它货币强,比如说美元相对欧元、相对日元就弱。也就是说,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和日本的经济表现,他们两个地方比美国还要更好。相对来讲,欧元在美元指数里占比超过54%,显然毫无疑问欧元起了决定性因素。英国经济运行也比大家预期要好得多,市场担心英国脱欧导致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2017年并没有出现这种状态。

  二是美国现在重新回到双赤字,预算赤字和美国贸易赤字,美国贸易赤字去年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增加,预算赤字肯定的大幅度增加,所以,市场担心美国经济会下来。

  三是美国的股票已经到达顶峰了,大家有一种避险的需求。

  所以,在以上三种力量作用下,导致美元走势走低。所以你会看到今年1月份以来,美元走势处于比较纠结和迟疑的状态,市场绝大多数很确定美元走弱,这个是继续存在的。但是,我们需要重新回过头来看,美元会重新出现在原来基础上往前走,会变得更加坚强吗,这里有它的因素存在。比如,今年会出现美国的企业在海外留存的利润调回美国,大概有3万亿左右中的1.5-2万亿,可能会在未来的若干年回到美国。另一个,减税的作用,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往上推。所以这两种力量还在纠结,如果会发生变化,可能第三季度会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观察美国的汇率波动情况。

  金融界:如果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后,市场预期今年加息次数增加,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

  陈兴动:加息对美元的波动不是太大,假如其它条件不变,加息就是一点力量。当然加息对美元是有帮助的,但是由于其它的因素作用,可能大于美国美联储加息作用,所以加息在汇率的波动当中起了一个不是很大的因素,可能是一个小因素。

  金融界: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进行了5次加息,货币宽松的环境有所缓解,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上浮至1.25%-1.5%,在您看来,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已进入哪个阶段?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还有多大?

  陈兴动:美联储现在加息大家的看法恢复正常状态应该是2.5%以上,所以今年加息四次就到了2.25%-2.5%,它低限2.5%的话,应该还有五到六次的水平。

  金融界:现在已经接近了中后期了?

  陈兴动:加息阶段,真正算从2016年12月份到现在加了四次,才加了一点上来,应该是中期吧,不能说中后期。

  金融界:2月份外汇储备在经历了十几个月增长后突然出现下降269.75亿美元,外汇储备重新下降反映了市场什么样的预期?针对后续美联储加息,中国的资本流动将会如何变化? 人民币会如何走?

  陈兴动:现在看样子,主要的解释力量是外汇储备投资在非美元资产上,汇率波动所导致的一个价值重估;另外一个是投资资产股票和债券的资产价格波动,这两个因素占主要的决定因素。另外一个因素,也有可能外汇储备其中的多少会拿出来做其它的用途,为什么呢?2月底的人民币外汇占款并没有减少,事实上还有一小点增长,意味着中国以人民币帐款所表现的外汇储备并没有减少。如果说外汇减少了270亿美元不能够被汇率的变动和投资资产价格的变动两个因素得到纠正的话,那第三个因素就有可能它的资产,外汇储备去做第三种用途,比如人民银行把外汇储备资金注入到像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就不能再算成外汇储备,但是它又是在中央银行人民币外汇占款那项里头,所以这个只能这种解释。另外一个,我们可以看出来,外汇的流出,现在看样子,从银行的接受汇款流出应该还是比流进要大,我们看到,2月份,商业银行的外汇结售汇还是出现了逆差,差不多大概90-100亿美元左右,总体上是还是出去的,这里头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存在。

  金融界:针对后续美联储加息,中国的资本流动将会如何变化? 人民币会如何走?

  陈兴动:持续加息,如果是中国的利息,其它条件不变下,对中国外汇流出会增加更大的压力,因为利差在缩小,大家在寻求利差的同时会做后续的准备。影响中国外汇流动的,在资本流动的因素,利息的波动可能不是一个主要决定因素,决定因素可能是其它。

  金融界:美国的减税、贸易保护等政策,对美国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会带来哪些影响?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你怎么评价鲍威尔?

  陈兴动:鲍威尔政策还不知道,目前来看,他应该不是一个理论指导思想的,应该是基于经验,基于他在金融界所积累起来的观察经验老道。鲍威尔从目前来看,他不是一个极端份子,特朗普之所以把他放在那个位置上,特朗普所需要的是美国更加强劲的增长,美国经济更加伟大,所以希望的东西也不是鲍威尔你走得太快,希望能够稳健推进美联储汇率政策的话,这个应该他们之间必须有这样的共识存在,所以不去预期鲍威尔货币政策是激进的,极端的,这个应该可以排除掉。

  美国的减税对美国经济那当然是有好处的,毫无疑问的,现在大家越来越多对美国减税以后,对美国经济的推动,第一轮、第二轮推动,应该说今年和明年都会比较大的影响,影响应该是一年半时间,不会在今年就没有了,明年还会持续出来。目前估算对美国经济,纯粹从减税角度的经济增长产生的静态推动作用大概0.3-0.6个GDP,所以美国经济增长应该是继续强劲,由于减税的效果,可能会使美国的恢复周期延长,这个对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目前后续的影响不知道,贸易保护主义谁都知道,对谁都没好处,但是对于特朗普来讲,他有微观好处,宏观上看,有多少好处不清楚,宏观上可能大家觉得什么都没有得到,好与坏都互相抵销了。比如说它对钢铝贸易的保护措施,对钢的进口采取了25%的关税,铝加了10%,毫无疑问对钢铝生产企业,对美国来讲有好处,钢铁企业会增加产出,增加钢铁工人收入,推动他们的增长,但是钢铝价格提高以后,很有可能使使用钢铝企业的成本上升,又是社会福利的损失,他的损失是大于钢佚企业好处所得来的经济增长推动的好处,多大呢,宏观角度来看,可能就互相抵销了。另外一个,如果考虑到国际贸易的互相冲击,对美国经济来讲,不见得是好事,但是特朗普认为,因为过去采取的贸易政策使美国的经济损失巨大,他算账是说,现在采取这种办法,应该使美国少受损失,既然美国少受损失,那对美国经济是好的,现在做出一个多大的判断出来,应该比较难,因为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比如说市场上所报告的,他要拿大概中国600-1000亿进口中国产品关税作为报复的对象,这个后续影响怎么样,还在发酵,现在肯定算不出这个来。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0期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关键词阅读:陈兴动 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