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中国要不要提利率 主要因素是国内的形势

摘要
过去央行跟的是市场的利率做了一点点的调整,是非常非常小的步伐跟随,不把它看成是跟踪。中国要不要提利率,主要因素是国内的形势,现在看没有加息的条件。

  【本期导读】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为什么?美国二月份失业率是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过热?美联储年内究竟是加息三次还是四次? 鲍威尔会延续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吗?还是会暗示更快加息,宣告耶伦政策的结束?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是调整基准利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货币政策的节奏? 目前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哪个阶段?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还有多大?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突然下降269.75亿美元,反映了市场什么样的预期?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之间有什么关系?《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6年作为第一批中国中央政府年轻官员被派送到英国牛津大学。是国家体改委成立时最早的官员之一,参与了有关企业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政策推广。作为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经济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第三节 陈兴动:中国要不要提利率 主要因素是国内的形势

  金融界: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对世界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哪些经济体受影响最大?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陈兴动:今年加息三次、四次,其实很大程度被市场基本上消化掉了,三次肯定被市场消化掉了,没什么太惊讶的地方,各个国家都知道要做的这些事。但是,量化宽松退出、减税、贸易保护主义这些政策同时出现,会对发展中国家造成很大的冲击,对发达国家冲击会稍微小些。比如说钢铝232的惩罚措施,导致了这个世界可能会出现分裂,美国人的单边行动,尽管像欧盟、发达国家、同盟国都提出了反抗意见,但是他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纷纷跟美国人在谈判,希望能够得到豁免。换句话说,美国的单边行动使得国际多边主义出现一系列的分化,在目前美国的大棒底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跟美国达成私下的协议,看能不能豁免,不是全世界团结起来反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很不利。最后目标越来越对准的是中国,所以中国面对比较大的压力,也会对中国现在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产生一种挤压效果,如果说美联储升息了,中国要不要跟,这是个大问题。

  金融界: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是调整基准利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货币政策的节奏?

  陈兴动:我个人认为不会跟,因为过去调了四次的利率,过去跟的是市场的利率做了一点点的调整,实际上是一个姿态性的,美联储提25个基点,我们提一个0.5百分点,是非常非常小的步伐跟随,不把它看成是跟踪。中国要不要提利率,主要因素是国内的形势,现在看没有加息的条件,主要由于:

  一是从通胀角度来讲,今年没有机会激发提高利率。如果说通货膨胀,尽管2月份涨到2.9%,但是1、2月份平均下来就是2%多一点,核心通胀没有太大变化,目前属于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叫中低水平,不是特别低,去年只有1.6%,今年我们预期可能会上升到2%-2.5%,今年的通胀目标是3%。

  二是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仍存在。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尽管1、2月份统计数字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比市场所担心的要好一些,但是我们做仔细分析一下,经济向下的压力是存在的,我们看到的统计局有些统计数字之前是公布的,现在不公布了,说明里头有一个推论,可能有些数字不好看,表明有压力,因为他需要配合一种形势,这个说明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是存在的。如果现在加息,就意味着你要更加收紧货币政策是不现实的。

  三是现在在整顿金融体系,要打击金融体系当中的无序运行,控制影子银行的业务,控制很多金融风险,今年的目标要解决重大的金融风险,这本身就已经产生了货币政策紧缩的效果。今年也没有提具体的M2增长速度和全社会融资的总规模的增长速度,说明今年的货币政策,金融政策要比往年复杂一些,国内现在没有提利率的条件,宏观上不存在这个问题。

  四是人民币没有大规模贬值压力。我们过去利差比较高,现在美联储提息了,美国市场利率往上走,使得中美利差缩小,反映就会导致更多的外汇流出,导致人民币贬值。但现在不用担心,目前人民币并没有贬值的意思,还处在一种所谓升值的压力,特别是1、2月份以来的升值压力,尽管现在的升值压力没有那么大的,但起码现在没有大规模贬值压力。

  所以,现在从国内、国际两个因素来看,肯定不会去变基准利率,但是会不会变短期市场利率,我觉得首先基本上不会跟,即便跟一点,作为姿态性的表示,对市场的实际性意义是不存在的。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0期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关键词阅读:陈兴动 中国利率 加息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