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摘要
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更加激进,从政治角度来讲,他应该比耶伦可能会小心谨慎一点。他对金融管制的放松,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管制放松,都会在耶伦基础上往前推进。

  【本期导读】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为什么?美国二月份失业率是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过热?美联储年内究竟是加息三次还是四次? 鲍威尔会延续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吗?还是会暗示更快加息,宣告耶伦政策的结束?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是调整基准利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货币政策的节奏? 目前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哪个阶段?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还有多大?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突然下降269.75亿美元,反映了市场什么样的预期?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之间有什么关系?《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6年作为第一批中国中央政府年轻官员被派送到英国牛津大学。是国家体改委成立时最早的官员之一,参与了有关企业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政策推广。作为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经济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第二节 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金融界: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市场关注焦点是美联储决策者是否会预测今年将加息四次,美联储年内究竟是加息三次还是四次?

  陈兴动:现市场总体判断应该是四次,每个季度一次,但是在3个月以前,市场预期加三次的比较多,现在说四次的比较多。也就是说, 目前的美国的经济形势,应该是总体不错的,但是最近几周的观察看,又有一些人往回缩,市场的感觉今年加不了四次,加三次的人重新多起来。这表明对美国经济恢复增长还能持续多长时间,出现稍微一些分化,分化不是来源于目前经济运行,而是来自于对贸易战的担心、对特朗普政府的稳定性的担忧,特别是科恩离开白宫的首席经济顾问后,可能会使白宫的政策和华尔街的政策不协调,对经济本身不利,现在还仅仅是观察,从实体经济当中还没有出现分裂。

  金融界:鲍威尔究竟是延续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还是会暗示更快加息,宣告耶伦政策的结束?

  陈兴动:我觉得他不会比耶伦更加激进,从政治角度来讲,他应该比耶伦可能会小心谨慎一点。他对金融管制的放松,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管制放松,都会在耶伦基础上往前推进。因为2008年之后,所采取的比较严格的金融管制,的确付出了一些代价,当时的管制较紧,甚至有点过紧了,可能有它历史的客观必然性。但是通过十年之后,有些管制过于严厉的部分应该适当放松,要提高一些容忍度。货币政策角度看,尽管加息步伐整体方向不会改变,还会继续再加,但如果经济出现一些放慢的迹象,也不排除今年不那么激进加息。所以今年不是肯定加息四次,今年加息三次的机会是存在的。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0期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关键词阅读:陈兴动 鲍威尔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