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美联储不会跟市场拧着干 将如期加息

摘要
鲍威尔不会放过今年第一次加息的机会,因为放过机会以后就给市场发起比较浑沌的信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之所以有效,因为它能够满足市场预期,如果说,货币政策改变跟市场预期拧着干,未来会使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会出现效果下降。

  【本期导读】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为什么?美国二月份失业率是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过热?美联储年内究竟是加息三次还是四次? 鲍威尔会延续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的渐进加息政策吗?还是会暗示更快加息,宣告耶伦政策的结束?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是调整基准利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国应该如何把握货币政策的节奏? 目前美国加息周期已进入哪个阶段?未来美联储加息的空间还有多大?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突然下降269.75亿美元,反映了市场什么样的预期?美联储加息与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之间有什么关系?《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陈兴动,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6年作为第一批中国中央政府年轻官员被派送到英国牛津大学。是国家体改委成立时最早的官员之一,参与了有关企业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政策推广。作为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起了经济交流与对话的桥梁。

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

  第一节 陈兴动:美联储不会跟市场拧着干 将如期加息

  金融界:本周四(3月22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息25个基点,如何看市场这一预期?为什么?如果3月份美联储如期加息,加息动机主要是什么?

  陈兴动:我觉得会,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意外。前几次大家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一样,这次有两个点可能会更加强化:一是这次是鲍威尔上台之后的第一次加息行动,到目前为止,从公布的经济指标来看,除了通货膨胀不是很强,核心通胀只有1.8%,没有超过2%,其它经济指标继续表现强劲,所以现在的经济形势满足美联储稳步加息的过程,这个条件没有变化。二是鲍威尔在上台之后曾做过政策演示,他说会按照利息正常化的方向持续迈进,短期的市场波动和一些问题不会干扰他的政策决定。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他应该都会加息,当然从市场角度来看,他不会放过今年第一次加息的机会,因为放过机会以后就给市场发起比较浑沌的信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之所以有效,因为它能够满足市场预期,如果说,货币政策改变跟市场预期拧着干,未来会使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会出现效果下降,这一直是美联储历任主席上来以后都非常强调和关注的一点。

  金融界:美国二月份的失业率是4.1%,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美联储官员们担心薪酬成本将开始快速上涨,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过热?您的判断是什么?为什么?

  陈兴动:目前看,美国经济形势稳健,它的失业率下降到最低,这是明显的经济增长,现在解释出的信号叫“恢复性增长”目前的确挺高。这个趋势没有变,大家不会对这个数字产生太多争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争议的部分就是美国是否可以促使劳动参与度增加,因为美国的劳动参与度在2008年之后是下降的。如果劳动成本上升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会激发退休在家不想工作的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当中来,这个因素如果变化,会不会出现转变,目前大家还不太容易去判断。比如美国的失业率降到4%以下,这个不存在太大难度,因为现在4.1%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大家也在担忧美国的恢复性增长是不是已经到达上升周期的最后阶段,因为美国这次的恢复增长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它已经逐渐走向顶端了。这样的话,有可能会对很多政策调整不会很着急,比如新上来的白宫经济首席顾问谈到,希望让子弹飞一些,不要让政策调整过度,对美国恢复性增长产生打击。所以,从目前来看,还会让目前的政策比较大幅度地往前走,事实上特朗普的很多政策,真正经济成长效果还没有完全突显出来,还要需要继续往下看。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0期陈兴动:鲍威尔不会比耶伦激进 今年倾向加息三次

关键词阅读:陈兴动 美联储加息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