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 :M1-M2由正转负是目前大宗最重要的指标

摘要
而对于中国定价权较弱的有色系,例如铜,跟着全球经济周期和需求去走,未必会受到中国这把“剪刀差”太大的影响,而且近期日本,中国,韩国的出口需求持续超预期,也意味着全球的经济体依旧处于复苏期。

  根据中国狭义和广义货币的定义,M1和M2最大的区别在于,M1是企业的存款,而M2除了企业,还有居民的存款。M1的流动性和活性化比M2要高。M1比M2的上升也意味着通胀压力的上行,相对应的,也在过去很长的时间段,M1-M2的剪刀差就可以作为通胀(尤其是工业品通胀)的先行性指标,也对应着PPI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先行性指标,尤其是中国定价权较高的黑色系品种。目前由于M1的回落,M1-M2已经进入到负值,而中国的PPI也开始回落。所以,目前M1-M2是工业品投资最需要观测的宏观类指标,因为M1-M2的回落目前还不知道是过年的季节性效应(企业派息,年终奖,分红等致使企业存款流入居民存款,致使M1减少幅度比M2大),还是M1-M2的这把“剪刀差”走入负值是成为未来趋势的开始。尤其是对于做黑色系品种的投资者,该宏观指标需要在未来重点关注。

  而对于中国定价权较弱的有色系,例如铜,跟着全球经济周期和需求去走,未必会受到中国这把“剪刀差”太大的影响,而且近期日本,中国,韩国的出口需求持续超预期,也意味着全球的经济体依旧处于复苏期。而我偏向于M1-M2转入负值目前只是临时性趋势,也受到去年M1高基数的影响,毕竟中国产能过剩和工业企业债务过剩的事实摆在这里,供给侧改革进程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目前没有理由判断黑色系见顶,但从“M1减去M2”的宏观指标上,黑色系商品近期会出现易跌难涨的态势。

关键词阅读:国际贸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