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闪亮烟花还是地雷?业绩放榜中金大预测

摘要
2018年3月底和4月底是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年报时期。截止3月20日A股市场有362家公司已经披露正式年报,占所有公司比例的10.3%。1971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占比56%。3月中下旬将迎来首个年报披露高峰期,当前至3月底之前A股市场平均每日披露年报家数在百家以上。

  A股即将进入首个年报业绩披露高峰期

  2018年3月底和4月底是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年报时期。截止3月20日A股市场有362家公司已经披露正式年报,占所有公司比例的10.3%。1971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占比56%。3月中下旬将迎来首个年报披露高峰期,当前至3月底之前A股市场平均每日披露年报家数在百家以上。

  已披露公司整体业绩维持稳健增长,非金融增速25%。全部已披露公司2017年业绩同比增长15%(金融7%/非金融25%)。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扣除温氏乐视)的业绩增速分别为15%/24%/14%。分行业来看,偏中上游的周期性板块如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煤炭等增速依然居前,业绩负增长的板块主要来自电力、传媒互联网、农业和纺织服装。

  哪些个股有望超预期或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1月底(创业板业绩预警截止)和2月底(业绩快报截止)期间部分成长股和蓝筹白马公司业绩显著超出或低于市场预期,并带来公司乃至相关板块的短期波动。投资者对于正式年报披露期间可能的超出或低于预期公司十分关注。我们结合中金行业分析师观点,自下而上的梳理出一些尚未披露业绩快报和年报的公司中,业绩可能超出或者低于市场当前一致预期的A股和海外中资股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未来业绩展望:当前1Q18业绩预警向好公司占比较高,2018全年业绩有望双位数增长

  受2017年一季度高基数以及今年春节前后较为波动的经济数据影响,不少投资者对于2018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偏谨慎。从目前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警情况来看,截止3月20日有195家公司披露业绩预警。已披露公司业绩总体表现不错,业绩向好(业绩预警类型为预增、略增、续盈、扭亏)比例为87%,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虽然该值存在样本过少、以及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有业绩较好公司披露时点相对靠前的客观影响,未来或有小幅回落,但结合最近一段时间1-2月份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日均耗煤量、水泥提前提价、汽车销量超预期等高频数据来看,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业绩维持稳健增长、好于目前市场悲观预期的可能性较大。

  分板块来看,已披露业绩预警公司主板非金融/中小板非金融/创业板的向好比例分别为100%/85%/87%。行业层面上,TMT(传媒互联网、信息设备、电子)及部分大消费板块(如家电、食品饮料、商贸零售)、钢铁、环保等行业业绩向好比例较高;农业、有色的业绩向好比例相对较低;金融板块中东方财富一季度预告净利润大幅增长提升券商板块的业绩预期。

  展望2018年全年,我们认为考虑到资本开支周期仍在深化、地产库存较低、消费及出口有韧性等积极因素,中国增长趋势依然稳健。宏观组预计2018年名义GDP有望维持双位数的增长,这将对上市公司收入端带来有力支撑。两会期间提及的减税降费政策如若在今年得以有效施行,也将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当前我们暂时维持A股市场全年业绩增长13.1%(非金融16.1%),海外中资股17.3%(非金融28.2%)的预期不变,我们将在年报结束后系统更新我们自上而下盈利预测。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8年3月20日已经发布的《关注业绩超预期个股》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 AND454

  李求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 BDO991

关键词阅读:业绩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