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乐视网又涨停了 你赚钱了吗?

摘要
 其实,很多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为怕麻烦,都不愿意当董事长。孙宏斌辞任董事长,就一定意味着撂挑子不干了吗?别忘了,他可是真金白银砸了100多亿进去的。虽然如今已经出现了几十亿的浮亏,但只要公司在,就还有翻盘的可能。至少,还有止损出局的机会。

   一在昨天的夜报中,为了说明“超额利润来自于预期差”这个道理,我举了乐视网的例子。具体描述如下:

  

  没想到,今天乐视网竟然真的就涨停了!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的粉丝中,暗藏超级大户啊!

  我当时只是随口一说,为了防止误导不明真相的群众买入,我还特意强调了“以上描述纯属虚构”。但是,有的人,有钱就是任性。

  说实话,对于这种行为,我还是比较气愤的。

  我特别想说两句话:

  “究竟是谁拉的板,请给我站出来!”

  以及“下次拉哪支票,请提前跟我说一声好么。”

  不是说,乐视网的股民把司机孙宏斌挤下车了吗?还有传言说,乐视网要破产的。怎么股价又涨停了呢?

  二其实,在股市里,股民们主要赚四种钱:

  1,市场犯错的钱。

  索罗斯曾经说:市场总是错的。

  比如,春节前,市场连续暴跌,很多好股票都被错杀了。明明值10块钱的股票,因为市场过于情绪过于悲观,跌到了8块钱。这其中的2块钱,就是市场犯错给出的赚钱机会。

  这个时候,也就是巴菲特所谓“众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

  2,水涨船高的钱。

  如果股票已经涨回到10块钱这个合理价位,短期内也没有什么消息刺激,但是还在涨,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因为大盘在涨。所以,这只股票跟着大盘水涨船高。

  最近,市场很多没有被爆炒的股票,大多都是跟随大盘同涨同跌的。

  3,超预期的钱。

  昨天的夜报中,我曾经详细普及过的“超预期”的概念(详见《易先生来了》),概括起来就是下面这个公式:

  |你的观点 - 主流观点| = 认知偏差=预期差 ≈ 超额收益

  比如:

  一个股票突然被市场挖掘出参股了独角兽,这是市场之前没想到的,是超预期的。

  一个股票突然宣布高送转,这是超预期的。

  一个股票突然宣布一季度业绩预增,这也是超预期的。

  以上三种情况就是目前市场炒作的“独角兽概念”,“高送转概念”,“业绩预增概念”。

  如果你能提前押中,那么就能赚到“超预期”的钱。

  4,博傻的钱

  有一类股票,大家都知道价值被高估了,还被高估的十分离谱,但是还是天天涨停。比如,今天创下9连板记录的万兴科技,还有之前的贵州燃气和华森制药等妖股。

  如果你这想买这种股票,就不要再用“估值”“业绩”之类的逻辑来说服自己了。只要你相信,一定有比你更傻的人来接盘就行了。

  所以,你挣的这种钱,叫博傻的钱,又叫做击鼓传花的钱。

  三 其实,总结起来,就是赚两类钱:

  一种是情绪的钱,情绪过于悲观或者过于乐观,都有“情绪套利”的机会。

  一种是超预期的钱,就是发生了你预料之外的事情。

  也许你会问,不对啊,不是价值投资者都说“要挣企业成长的钱”吗?

  实际上,企业正常成长,是没有超额利润的。

  比如,市场预计一只股票每年都保持30%的增长,那么这种预期早就反映到股价上去了。

  但是,如果这只股票某一年突然保持50%的增长,那么就超预期了。这里面就会有超额利润。比如,今晚中国平安宣布2017年业绩同比强劲增长42.8%,就是超预期的。(实际上,这种预期已经被去年的上涨消化完毕了)。

  所以,所谓的挣企业成长的钱,说到底还是挣超预期的钱。

  四 那么问题来了,买了乐视网的股民,究竟挣的什么钱?

  一种可能性,是挣市场犯错的钱。

  其实,很多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为怕麻烦,都不愿意当董事长。孙宏斌辞任董事长,就一定意味着撂挑子不干了吗?别忘了,他可是真金白银砸了100多亿进去的。虽然如今已经出现了几十亿的浮亏,但只要公司在,就还有翻盘的可能。至少,还有止损出局的机会。

  如果孙宏斌真的撂挑子了,乐视网真的破产退市了,那孙宏斌可是一分钱也收不回来了。他会干这么傻的事情吗?

  所以,市场对孙宏斌辞职一事有点过度解读了。也就是说,前两个跌停板,就是市场过度悲观所犯的错。

  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挣超预期的钱。

  就像我昨天说的,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发现,乐视网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公司的各项业务还在正常开展。

  或者,乐视网的业务本来挺差的,但是最近其实出现了积极的信号。

  总之,有人发现了市场大部分人没看到的价值。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想。

  说了这么多,今天乐视网涨停,你赚钱了吗?赚钱的就老大,请你说说你买入的理由吧?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