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百年松下谋求创新转型 难度不小

摘要
3月7日,松下电器公司迎来了创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来自海外军团的激烈竞争迫使日本国内企业纷纷缩小家电部门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松下一方面将坚守“综合家电制造商”的标杆,另一方面也寻求在作为增长核心的电动汽车电池等“非家电”领域取得突破。

  日媒称,3月7日,松下电器公司迎来了创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来自海外军团的激烈竞争迫使日本国内企业纷纷缩小家电部门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松下一方面将坚守“综合家电制造商”的标杆,另一方面也寻求在作为增长核心的电动汽车电池等“非家电”领域取得突破。

  松下作为老牌电器品牌企业,是中国改开后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松下在中国家喻户晓、如雷贯耳。后来,在九十年代松下的等离子电视曾经风靡全球,在中国市场更是不可一世。然而,技术进步总是日新月异,创新永远不能停息,永无止境。稍有松懈,稍有歇一歇的念头就会瞬间落伍出局,跌入困境。

  在新型技术特别是第三次第四次技术革命到来后,众多日本大型企业迅速成为了传统企业,经营困难越来越大,效益滑坡非常厉害。包括松下在内困难都异常之大。变化出现在本世纪初的平板电视竞争中。松下在与等离子电视相关的工厂投入超过5000亿日元(约合47亿美元)的资金,却在与液晶电视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陷入巨额赤字之中。

  再次印证了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话语,每天都要思考创新,每天都在创新。一天不创新就面临出局之境地。松下怎么办?必须创新,必须转型。

  目前松下选择的新技术转向项目是电动车电池。松下的优势在于,除了与美国特斯拉公司共同出资在美建设电池工厂外,还与丰田在车载电池的研发上展开合作。

  电动车车载电池绝对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目前各个国家都在力推电动车项目,力求在一定时期里替代汽柴油汽车,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汽柴油汽车生产与销售的时间表。

  目前,已经有包括美国、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美国加州将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荷兰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挪威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德国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2030年后只允许零排放汽车上路。印度计划在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并且至2020年印度每年销售600至700万辆电动汽车。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将确保2050年道路上不再有汽油和柴油车行驶。中国也将拟定传统动力汽车退出时间表。因此,电动车已经扑面而来,而对于最关键的电动车车载电池需求将非常之大。

  不过,这个领域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了。松下所重视的车载电池行业面临着来自LG化学、三星SDI等韩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特别是韩国企业,在家电市场似乎成为日本企业的克星,日企在家电领域存在恐韩症。不要忘记在电视领域,松下等日企就是被三星等韩国企业打败的。

  这让我想起日本另一家大型企业的富士胶卷。在美国柯达轰然倒下后,富士却成功转型。目前富士掌门人瞄准了一个项目—传感器技术产品。他们的逻辑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智能化设备的迅速发展,对传感技术需求很大,传感器产品很有前景。这个小切入角度,我还是非常看好的!

  传统企业转型的难度不在技术创新,而在于思想观念与意识。一些观点认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革命的创新与转型,与目前传统企业生产方式与思维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而传统的金融、电子、汽车等企业在转型中往往很难,难在用自己的固有观念与思维思考问题,来主导转型创新。这是传统企业很难转型的原因所在。比如,沃尔玛这几年在转型升级线上业务下功夫不少,但目前看效果很差。原因就是在于一直拿做线下思维来转型升级线上业务。这个教训松下富士企业都应该汲取!

关键词阅读:松下 创新 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