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比特币的本质是黄金?

摘要
随着人们对比特币的讨论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聪明的人已经渐渐从币圈撤离,与此同时,关于比特币的“假象”也正逐步被揭晓。

  比特币究竟会不会成为世界通用货币?

  在疯狂的币圈中,这似乎已经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关心的是,比特币下一波翻倍的机会究竟何时到来?

  曾经,有个比特币专家对我说:鬼才知道,比特币究竟是什么?能赚钱,就是王道。

  的确,对于很多人来说,炒比特币,就像炒郁金香,炒藏獒,炒股票,炒期货一样,不过是另外一种新游戏而已。

  索罗斯曾说: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随着人们对比特币的讨论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聪明的人已经渐渐从币圈撤离,与此同时,关于比特币的“假象”也正逐步被揭晓。

  在解释比特币究竟是什么之前,我先简单普及下货币简史。

  一、货币简史

  总体上来说,人类的货币大概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物物交换

  很早很早以前,人类是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进行交易的。

  比如,我用我的3头羊换你的1头牛,就是一种“物物交换”。

  这种交易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后来,人们开始寻找一种大家都认可的“一般等价物”作为物品交换的“中介”。

  2、实物货币

  这个 “一般等价物”必须要具备易于贮藏,易于流通等特征。

  这时候,实物货币成为了最早的货币形态。比如,在我国的石器时代,老祖先们曾经使用 “贝壳”和“帛”作为货币。这也是“货币”这两个汉字的由来。

  虽然相比物物交换,实物货币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问题也不小,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就是:不仅难以统一大小,还很容易损毁。

  3、金属货币

  于是,更加容易保存,铸造和分割的“金属货币”诞生了,比如,铜钱,金币,银币等等。

  在生产力较为落后的古代,金属货币的出现大大促进了商贸交流,受到了全球各地老百姓的欢迎。

  4、代用货币

  但是,随着商业活动的愈发频繁,携带沉重的金属货币变得越来越不方便了。这时候就出现了“代用货币”。

  所谓的“代用货币”是指,代表实质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但货币面值与币材价值不等,可以兑换成金属货币一种货币。

  银票就是一种典型的“代用货币”。

  银票本质上就是一张纸,从它本身的材质来看,价值寥寥。人们之所以认可它,是因为认为它背后代表着一堆黄金。

  也就是说,你拿着银票去钱庄,是可以换出黄金的。

  5、信用货币

  但是,我们能不能拿着你手里的人民币去银行换黄金呢?显然是不可以的。因为,银行根本就没有储存那么多的黄金。

  所以,我们手里的人民币,被称之为“信用货币”。

  所谓信用货币,就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流通不以人任何贵金属为基础的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货币,又被称之为“主权货币”

  也就是说,信用货币不但本身价值低于其货币价值,而且也不代表任何贵金属,是以国家或银行的信誉为保证的。

  另外,你也可以这么理解,你所持有的每张人民币,都是央行给你开具的一张标准化、可流通的债权。一张100元纸币代表央行欠你100块。

  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货币基本上都属于信用货币。

  6、数字货币

  这两年,“数字货币”的出现,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人们发现,日常生活中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少了。出门只要带着手机,只要手机上有支付宝和微信,基本上就可以说走就走了。

  可见,当今时代的货币早已经变成“一串数字”。

  只要银行承认我有钱,我就是有钱的。只有银行卡里有那么一串数字,就没必要把现金取出来堆成山。

  所以,人们对于“有钱”的定义,不再是一定要有多少“实物”,而是变成了一种抽象的“概念”。

  假如有一天,因为某种强大的不可抗力,所有银行的所有电脑系统都崩溃了,所有的存款记录都没有了,没法证明我究竟有多少有钱了怎么办?

  说实话,没办法,认栽!

  假如有一天发生了战争,国家拼命地发货币,你的那串数字还是那串数字,但是已经买不到当初那么多的东西了怎么办?

  说实话,没办法,认栽!

  如果有一种货币,采取“去中心”化记账方式的货币产生了。这样,你所拥有的每笔钱,都有很多人帮你记着。而且,这种货币不依赖任何国家信用,哪怕国家消失了,你的钱也不会贬值。

  是不是很完美?

  是的,这就是“比特币”诞生的原因。

  二、货币进化的规律

  通过以上梳理,我们不难发现,货币的进化存在着以下规律:

  1、劣币驱逐良币

  以前,货币都是真金白银,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等成本来铸造。但是,人类真是越来越偷懒了。发展到现在,印刷一张纸币就行了,再到现在只要记录一串数字就可以了。

  早在16世纪,英国一个铸币局的局长雷欣就发现了著名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律。

  也就是说,一个社会一旦确定了把某种商品作为货币,这种货币在流通过程中的质量就会越来越低。最后,质量不高的货币就会把质量高的货币驱赶出流通领域。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要说到人们的“金钱观”了。

  2、人类的金钱观越来越“务虚”

  人们对于货币的认识,可以说是越来越务虚。

  以前形容人有钱,叫“腰缠万贯”。现在呢,只需要一串数字。所以,尽管马云有千亿身家,实际上连他自己都没见过那么多钱。

  可见,有多少钱,实际上就是一个虚无的“概念”而已。

  人们真正在意的,已经不再是自己的家里实际存放了多少金银珠宝,而是只需要一个证明,那就是:“只要别人承认我有钱就行了!

  所以,劣币驱逐良币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类骨子里只是需要一个“证明”而已,那么当然希望印钱的成本越低越好

  3、谁能证明我有钱,我就用什么货币

  谁才能证明我有钱呢?

  在古代,人们选择金、银等金属作为货币,因为它们稀有,而且不容易腐蚀。这些万古不变的东西,是值得信赖的,是最能证明我有钱的东西。

  但是,黄金这些金属,有个致命的问题是,储量非常有限

  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严重到,导致了20世纪30年代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发生。

  这次危机,引起了很大的经济恐慌和金融混乱。

  人们发现,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当黄金的开采速度慢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时,就会出现货币“通缩”现象,从而制约经济的发展。

  后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被迫脱离金本位和银本位,进入信用本位时代。

  也就是说,人们之所以用一张纸代表钱,就是因为大家相信,国家是值得信赖的,政府可以证明我有没有钱。

  谁能证明我有钱,我就用什么货币。

  三、比特币的尴尬

  说到这里,比特币能不能成为世界货币的问题,就容易解答了。

  在说问题之前,先为比特币正个名吧。

  很多专家认为,比特币之所以不能成为世界货币,是因为比特币的背后没有国家信用的背书。

  说这种话的专家,真的是信口开河。估计连比特币是何物都不知道就出来大放厥词了。

  一方面,国家信用并不是最可靠的背书方式。像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纸币比草纸还不值钱。老百姓更愿意持有美元这样的硬通货。可见,国家信用有多脆弱。

  另一方面,提供信用背书的方式有很多种。比特币的一大优势就是提供了一种比国家信用更值得信赖的方式,那就是“机器信用”。

  这意味着,哪怕国家不存在了,世界毁灭了,谁都不能否认你有钱这件事。

  这正是比特币受人追捧的一大原因。

  但是,比特币作为世界货币的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挖矿成本太高

  众所周知,“挖矿”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这并不符合劣币驱逐良币,铸币成本越来越低的规律。

  2、比特币数量有限

  如今,比特币的上限被设定为2100万,这必然就会使整个社会陷入无止境的通货紧缩的过程中。

  当然,有人说比特币不过是一种算法,我们可以用类似的算法,继续开发其他的加密货币啊。

  就算政府同意了你的这种行为,但是如果人人都可以发行新的加密货币,那么比特币的价值也就大大下降了。

  所以,比特币虽然能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却会必然带来通货紧缩。并不符合货币的一般特征。

  3、政府不会放弃铸币权

  政府为什么要印钱?专业点的说法就是,为什么政府要牢牢把握铸币权?

  这是因为,铸币有一大一小两个好处。

  从小的方面来看,印钱可以获得铸币税。

  所谓铸币税,简单来说,就是每张钞票的面值减掉印钱的成本之间的差价。比如,一张100块钱的人民币,印刷等各种综合成本1块钱的话,那么99块钱就是铸币税。

  从大的方面来看,政府掌握铸币权,就可以通过调节货币的松紧,来确保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如果把铸币权交给不受控制的民营企业甚至交给每个人,让大家都来印钱行不行?

  只要是个正常人,给出的答案肯定是:不行。

  只要国家和政府这个组织存在,就不可能把铸币权交给民间团体和个人。

  结语

  那么,比特币究竟有没有未来呢?

  当然有!

  虽然比特币不可能成为世界货币,但是却可以成为黄金一样的储备资产。

  所以,用黄金的估值方式来度量比特币的价值,可能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方式。

  那么,用这种方式来算算,比特币究竟该值多少钱?

  我是1号分割线

  投资是一个人一辈子最后的职业,也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必修课。

  因为,投资是一项关于“选择”和“决策”的技能。懂投资,不仅仅可以获得财务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你在生活中更好地做选择。

  但至今,依然有很多人对投资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觉得它深奥、难懂。

  实际上,投资中的大部分原理,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识,无论你多大年龄,什么学历,都能掌握其中的要义。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