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都在欢呼“独角兽” 我预感股民要流泪?

摘要
2018年,一个关于“独角兽”的神话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在360借壳上市回归A股之后,包括腾讯、百度在内的海外上市的企业,都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随即,资金闻风而动炒作“独角兽”概念,热闹的一塌糊涂。

  中国资本市场缺少普通投资者赚钱的机会,但从来不缺少概念。

  2018年,一个关于“独角兽”的神话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在360借壳上市回归A股之后,包括腾讯、百度在内的海外上市的企业,都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随即,资金闻风而动炒作“独角兽”概念,热闹的一塌糊涂。

  应该说,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的崛起是中国经济基因正在出现颠覆性变化的关键因素,特别是过去10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更是涌现出很多高成长企业,他们是中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也是改变中国经济基因的新兴力量。

  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新经济和高成长企业的崛起做出回应,通过制度变革为这些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也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成长和进步,相信这些企业的上市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产业基因,让资本市场距离中国经济晴雨表的距离能够近一点。

  事实上,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创新逐渐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话题。从人类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看,每一次金融危机,事实上都为下一次经济跃迁酝酿着巨大的创新动力,这次金融危机也没有例外。随着泡沫的倒下,新的产业和科技革命孕育出了巨大的力量正在把全球经济拖出衰退的泥沼。一个国家要成为创新集体究竟需要什么样条件?美国著名金融投资专家威廉·伯恩斯坦在《繁荣的背后: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一书中认为,1820年以来,人类经济增长速度显著加快,关键因素是技术创新的大爆发。他将发明创新的前提归结为四个因素:财产权科学理性主义资本市场以及交通通信技术的改善

  在伯恩斯坦看来,一国繁荣的关键是与之相关的制度,即人们在其中思考、互动和从事商业往来的框架。精读全书,笔者深深地为其雄辩的逻辑说服。很显然,私人产权的保护是创新的动力,而科学理性主义是创新的思想基础和前提,类似于科斯所言的思想市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今天的国人更是认识深刻至灵魂和骨髓,至于交通和通信,更是成为时下正在全球方兴未艾的新的产业和科技革命的核心话题。

  在我看来,时下的中国除了交通和通信进步明显,但其他三个条件都不尽如人意,特别是资本市场制度的落后严重影响了中国在新的科技革命中的制度竞争力。中国封闭僵化的金融系统和金融理念不仅难以为中国的创新战略提供强大支撑,反而因其落后和某种程度的垄断成为巨大阻力。为什么代表新经济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不在A股上市,而是远赴海外资本市场,把中国新经济繁荣和高成长的红利给了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僵化落后的金融制度。

  从过去中国金融制度对新经济的推动而言,其最大的作用就是一开始拒绝为这些企业提供资本,拒绝为这些企业融资。互联网经济在中国刚刚萌芽的时候,政府对互联网是很警惕的,严禁国有资本进入互联网,严禁中国的银行给互联网贷款,这样的结果是逼着他们到海外融资,反而成为了世界级的大公司。所以,中国金融业过去最大的贡献是不进入互联网。所以,我们要感谢当年国有资本和国有金融机构的不支持。如果不是寻求海外融资,在中国当时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下,阿里巴巴等公司不要说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就是活下来都是奇迹。在他们成长起来上市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再次显示出制度上的落后,因循守旧的条款直接切断了这些高成长的企业在A股上市的可能。这无疑是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和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损失。

  基于此,笔者认为中国证券监管机构顺应新经济的潮流,主动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和上市创造制度条件,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监管机构的诚意的确满满,监管机构的窗口指导显示,对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行业的 “独角兽”企业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并为海外已经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的回归进一步创造制度条件。这种姿态,比起当年对互联网企业刚刚兴起时的态度,比起听任阿里巴巴等高成长企业远赴海外,已经真的进步了很多。所以,我一直给年轻人说,要对中国的进步有耐心,一年一年看,中国的进步太慢,甚至会有退步,但十年十年来看,中国的进步之大令人叹服。连资本市场都在进步,还有什么不能进步的呢?我相信足球也会进步的。

  但是,中国任何事情也担心炒作。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还是应该通过制度建设,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独角兽”企业上市和海外回归的目的是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条件。但是,但你看到各路机构睁着充满血丝和欲望的眼睛开始炒作“独角兽”概念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为中国的投资者又捏了一把汗。面对“独角兽”概念的热炒,面对资本市场对“独角兽”的狂热,中国的投资者应该明白这几点:

  第一,大家应该清醒地知道,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能成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企业,独角兽的死亡率是很高的,风险是很大的,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能给你带来巨大的回报,虽然这是常识;

  第二,独角兽只是企业的估值,但估值很多情况下是有水分的。有人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现在有100多家,我觉得少了,根据我每天听到的,至少上千家,这些估值有些水分之大,超过想象,而且这些估值是在过去全球货币大放水,钱多投资项目少的情况下形成的,机构急于在资本市场上套现走人,等你接盘;

  第三,阿里巴巴回来,不等于你可以赚钱。别听什么机构的那些投资建议,他们想套你的时候,永远都说估值偏低。360借壳回归,在美国的市值不到100亿美金,一回归超过3300亿人民币,市值翻了5倍。这还是在美股已经处在历史高点的情况下回来的。我一看到360市值被爆炒到这个境界,我感觉一场大屠杀已经在悄悄等着中国的投资者。可是,面对这场可能的屠杀,以创新的名义,以支持新经济的名义,我们的制度是否为这些手无寸铁的投资者提供了最基本的保护?

  支持创新是应该的,为“独角兽”企业开辟上市和回归的绿色通道也是应该的,然而,任何时候,都应该兼顾投资者的利益。毕竟,当年中石油回归后48元套住的投资者现在还没有解套。我听到一句话,话糙理不糙:不要以为卫生巾是堵漏的,它其实是吸血的!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股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