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李嘉诚退休 李泽钜面临怎样的考验

摘要
3月16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了退休的消息,其长子李泽钜将接任长和董事会主席。李嘉诚表示,他会在5月10号股东大会之后,正式离任集团主席位置。而在正式退体后,李嘉诚将会出任公司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做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3月16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了退休的消息,其长子李泽钜将接任长和董事会主席。李嘉诚表示,他会在5月10号股东大会之后,正式离任集团主席位置。而在正式退体后,李嘉诚将会出任公司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做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李嘉诚的退休令人关注。毕竟李嘉诚是香港社会的“超人”, 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直到今年退休,在《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中,李嘉诚仍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继续保持香港首富之位。而李嘉诚的退休意味着“超人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长和系进入“李泽钜时代”。

  这也令人对长和系的发展生出担心。毕竟李嘉诚创造了长和系发展的神话。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当时投资者买一股的价格为3元钱。投资者收到股息,再买长江实业股票,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这是李嘉诚引以为自豪的事情,正如李嘉诚自己所说的那样,世界不是太多公司有5000倍。

  不过,尽管李嘉诚是“超人”,但李嘉诚的退休也是正常现象,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使然。而且这种正常的交接班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一个标志。所以,尽管李嘉诚宣布了退休的消息,长和系从此进入“李泽钜时代”,但长和系的平稳过渡与稳定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毕竟从21岁开始,李泽钜就追随在李嘉诚的身边,并得到李嘉诚的栽培,如今已超过30多的时间。李泽钜在25岁时,成为长江实业的执行董事;28岁时,李泽钜代替李嘉诚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时,成为长江实业副董事总经理;30岁时,成为长江实业副主席;35岁时,成为长实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可以说,在李嘉诚的栽培下,李泽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成长机会,由其担任主席的长江基建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不仅如此,2015年长和系进行的世纪大重组,这本身就是李嘉诚的交班之作,就是为李泽钜的接班作准备的。李嘉诚把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公司的地产及非地产业务划分开,重新组建两家新公司,命名为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地产,并将新的长和及长地的注册地均迁往开曼群岛。包括李嘉诚在大陆不断的卖!卖!卖!将投资的重点转移到英国,这也是为交接班做准备的。毕竟尽管李嘉诚在与内地的交往中游刃有余,而且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为李家积累了不少的财富,但就李泽钜来说,更多是在国际市场上闯荡,缺少与内地官员打交道的经验,所以李嘉诚有意识地减少了对内地的投资,这也为李泽钜接班后的平稳过度创造了条件。

  也正因如此,长和系在进入“李泽钜时代”后的平稳过度与发展是值得期待的。而且基于李泽钜在国际市场上闯荡的经历以及对英国的巨大投资,长和系在国际市场上业务的发展是可以预料得到的。对李泽钜的考验是,如何发展与内地的业务。为了平稳过度,李嘉诚大量收缩了内地的业务,但中国市场毕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如何开拓中国市场,这对于长和系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长和系在进入“李泽钜时代”后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问题。

关键词阅读:李嘉诚 李泽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