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荣:警惕“独角兽”概念炒作风险!

摘要
 独角兽,实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高贵而稀缺的动物。独角兽公司 一术语,最初于2013年出现在美国创投界,意指创办时间较短(不超过10年)而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

  独角兽,实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高贵而稀缺的动物。独角兽公司 一术语,最初于2013年出现在美国创投界,意指创办时间较短(不超过10年)而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

  独角兽公司往往是以某种颠覆性的模式,利用新技术,有效地撮合社会资源,形成一种新业态和新产业,在某个细分领域独领风骚,迅速成长为龙头公司,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提高了社会效率,促进了社会进步。

  腾讯的微信支付、阿里的淘宝、滴滴出行、美团外卖…… 无不给我们一种全新体念,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一大批主业都在国内的独角兽公司 , 却因在A股上市存在着制度性障碍,被迫选择到海外上市。这些公司在海外上市融得资金后,业务发展更是如虎添翼,很快从 “独角兽” 到 “巨无霸” 的转身,市值也伴随着业绩的高速增长而呈现数十数百倍的增长。很尴尬,它们业务以国内为主,而国内投资者却无缘分享它们的发展成果。

  受市场多年的质疑和倒逼,近段时间来,A股监管层终于频频释放出对现有股票发行制度进行改革,支持 “独角兽” 登陆A股和海外上市的 “独角兽” 回归A股的利好消息。

  在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市场中独角兽概念持续发酵,相关股票纷纷借 “兽” 起舞,疯狂炒作,不少股票在短短20个交易日里便走出翻番行程。独角兽概念股的飙升,又带动了部分 “科技股” 的大涨。安彩高科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每股收益仅为1分钱,但借着富士康概念,在20个交易日里竟出现7个涨停板,股价翻倍,市盈率高达671倍;都说已经烂透到根的乐视网,2017年巨亏116亿,却也能借独角兽概念,在10多个交易日里大涨了64%。

  目前,市场中很多中小创中的 “科技股” 遭借势暴炒后,市盈率 已普遍超过50倍,高达百倍、数百倍的队伍正在扩大,“市梦率” 又一次普现。

  而到时独角兽公司真正上市后,会给这些概念股业绩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谁也说不清楚。

  有比较才有惊悚,已在海外上市、业绩还在快速成长中的超级独角兽腾讯和阿里,现在市盈率也就是50多倍而已,百度市盈率仅为33倍。而我们A股这些科技股估值水平竟比它们高出了数倍。也就是说,独角兽概念股比独角兽股的估值还要高几倍。是什么因素在支撑着这么高的估值?是不是我们现在的这些概念股业绩,会在以后的多年时间里可以实现超过或数倍于腾讯、阿里、百度的业绩增速?

  历史反复证明:A股有一种风险,就叫作概念炒作!

  以独角兽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使社会资源配置优化,加快新老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不断涌现的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让它们上市融资发展壮大,是A股发行制度的一大进步。即将海归的 “独角兽” BTAJ(百度、腾讯、阿里、京东)们无疑是一批好公司,而很快将在A股上市的一大批 “独角兽” 中,也一定不缺好公司。

  但在股市里,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任何公司的股价均要与其基本面相匹配。任何一个好公司,当股价高到远离其基本面时,就是畸变,就会变成差股票。当初,大家都认同中石油是好公司,但其股票在1元多2元多港币时当然是好股票,而在48元人民币时就不是好股票了。现在中国的高铁,已成为中国一张响亮的名片,中国中车也是一个好公司,但其股价在3元多时是好股票,而在30多40元时就不是好股票了。

  这就是说,将来无论是海外上市的 “独角兽” 回归国内,还是国内新独角兽在A股上市,也无论它们是怎么的好,股价也只有与它们的基本面相匹配才会是好股票。你要是一味将它们炒到天上,市盈率都变成 “市梦率”,那么,这些“独角兽” 就不可避免地变成 “角兽” 了。你买到它们,就象当初48元买了中石油一样。

  从中国A股的历史和现状看,未来海外 “独角兽” 回归A股,或国内 “独角兽” 上市时遭暴炒是很有可能的。奇虎360(三六零)在美股私有化退市时的市值是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而回A股借壳江南嘉捷上市后股价立马暴涨,市值 一度超过4400亿元,现在仍然超过3100亿元,是美股退市时市值的5倍多。

  在海外上市的 “独角兽” 都是大块头,腾讯、阿里的市值均已超3万亿元,市盈率都已50 多倍,回归A股后不要说 涨 5倍6倍,就是 涨1倍,市盈率也要超过100倍。还有,从更确切的意义上说,它们 现在已不再是 “独角兽” 了,而是独角兽后的一个巨无霸了。企业,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在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业绩增速是不同的。这些巨无霸,今后10年20年的业绩,还会不会延续此前的增长速度,是很不确定的。你现在给它们100多倍的市盈率,要是业绩达不到预期时,其股价大幅下跌是必然的!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这对独角兽的培育和成长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条件。目前,我国拥有的独角兽企业已有100多间,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将来 还在继续增长之中。可以预见,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一大权重板块,市值占比将越来越大。这一板块的波动,无疑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届时,这一板块出问题,就是A股的大问题。

  但愿,笔者的担忧是杞人忧天。

关键词阅读:A股 独角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