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说走咱就走!2018年七成白领为啥想要跳槽??

摘要
国内知名的招聘类网站——智联招聘公布了《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指出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近七成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的八成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

  近日,国内知名的招聘类网站——智联招聘公布了《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指出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近七成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的八成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

  另外,报告还针对白领事业信心、跳槽意愿以及跳槽心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根据数据显示,12.9%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56.7%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求职,此外,23.6%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故总共有93.2%的白领有跳槽意向。

  暂时不想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6.8%。在此项调查中,来自IT互联网行业的白领们“跳槽率”较高,金融、房地产、汽车行业紧随其后。

  另外,在智联招聘的这份报告中还提到,在跳槽频率方面,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

  数据还显示,35.9%的白领认为频繁跳槽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和机遇。

  对此,有一位年轻网友曾调侃:“这年头,你若没有跳槽的打算,都不敢跟人打招呼。”

  但是,在多数大型国企人力资源总监看来,如果此求职者在此前经历过频繁跳槽,会或多或少为自己带来负面评价,但并不绝对,决定录用与否的关键依然在于求职者与岗位的匹配度。

  对此,2018年白领们“跳槽”报告有三个值得关注点:

  第一,大学生在毕业后两三年内跳槽频率较高,因为刚出校园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能力和具体工作情况不是十分了解,需要尝试、多体验,才知道自己适合做些什么工作。

  第二,从白领今年跳槽的大数据中我们发现,女性换工作时考虑的因素较多,且较为保守,在新工作与自己匹配度较高时才会有所行动,充足的前期准备也是自信的来源。

  第三,收入越高的白领对自己的信心指数越高(1.5万-2万),越是不怕没工作,而收入较低的白领(3至4千),信心指数就偏低,收入越是低,越是技能单一,却不敢轻言跳槽。

  现在问题来了,是啥原因导致近七成白领选择频繁跳槽呢?我们归咎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

  首先,对薪资不满,是跳槽的原因。

  平心而论,我们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绝大部分朋友,对工作时长、通勤时间、人际关系等等因素的不满,都是因为没拿到相对应的薪资。

  也就是说现在的年轻白领们如果觉得我的付出与收入不匹配,就会选择马上跳槽。

  一位刚在招聘会上向几家民企投递出简历的严女士,如释重负地对我们说:在某大型国企工作快2年了,到手工资却只有不到5000元,国企工资上调速度如蜗牛般爬。

  当初选择在这家大型国企工作的原因是家人认为比较稳定,且单位在专业内比较权威。而现在我考虑的是,今年我单位薪资如果还是原地踏步,我只能选择另寻出路。

  再者,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经常成为白领离开的理由。IT男秦亮曾在某大型IT公司做了2年的销售,后来因部门整体业绩不佳,个人再努力也没有太大意义就跳槽出来到了外企工作。

  但半年之后,秦亮还是觉得原先公司的工作节奏和成长环境更适合他,况且原来的这家公司自从他离开后,开始业务转型,业绩明显有了较大起色。

  所以,近期秦亮在联系原来公司的部门领导,希望能够再重返原来岗位。

  最后,职位晋升受限,想再挪个窝。试想,如果你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三四年,为此也付出了很多心血,而总公司却对此置若罔闻,既不重奖,也不提职,当你发现已被边缘化了,那你肯定会选择离开。

  小王是一家知名汽车品牌的销售经理,他在这块干了三四年,只要业务需要,基本也没有双休日的概念,而且小汪取得了很好的售车业绩。但总公司并没有重用他的意思。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光阴瞬间即逝。在没有升职前景情况下,小王只好逃槽到其他公司去谋发展。

  不过,对于已婚的中年白领来说,“说走咱就走”的频率跳槽乃是“奢侈品”。就职外贸公司的樊先生表示,自己结婚已经三四年,婚后与婚前不同,就多了一层对家庭的责任感。

  为了将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舒适生活,尽量不依赖父母,现在要努力多赚钱才行。如果企业能够给自己满意的收入回报,他就不想再跳槽了。

  2018年有近七成白领想跳槽?如此高的概率听起来令人咋舌,但实际上也不足为奇,当别人把问卷递给你时,你当然会回答会考虑适时跳槽。

  所以,今年真正要跳槽的白领并没那么多,也就是一些年轻大学生和技术人员跳出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岗位,这是人才的大流动。我们觉得只有人才流动起来,社会才有发展的前途。否则人员都固化在一个单位里面一辈子,这才叫没希望呢。

关键词阅读:白领 跳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