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股市一天 人间一年

摘要
因为,很多人一辈子才可能经历的悲欢离合,在股市里只要一天就能全部经历一遍。当一个人一遍遍地经历自信,兴奋,膨胀,失落,绝望,痛苦之后,自然就会“看破红尘”,练就“金刚不坏”之功。

  一

  之所以叫“股市一天”,是因为我想表达“股市一天,人间一年”的意思。

  我经常开玩笑说:炒股的人,往往都比实际年龄看起来成熟些。

  因为,很多人一辈子才可能经历的悲欢离合,在股市里只要一天就能全部经历一遍。当一个人一遍遍地经历自信,兴奋,膨胀,失落,绝望,痛苦之后,自然就会“看破红尘”,练就“金刚不坏”之功。

  你会发现,炒股的人都很像哲学家,思想家,开口闭口之间,仿佛看尽了世事变幻,参透了人间真谛。

  所以,我经常劝朋友说:如果你想快速地“催熟”自己,那就去股市历练一场吧。

  股市一天,人间一年,绝非虚言。

  不过,要想“得道成仙”,谈何容易?

  且不说,要学习宏观、策略、行业、公司等各个层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还要锻炼自己“宠辱不惊,不悲不喜”的“交易”心态。

  没个十年之功,怕是不能入门。

  二

  开设“股市一天”这个号,我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希望作为自己的投资笔记,记录自己每天的点滴思考。另一方面,也希望帮助股票爱好者们尽可能地少走弯路,少交学费。

  在内容上,“股市一天”除了对一天市场行情的复盘,我会更多地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研究精华以及交易技巧。

  比如,在本周我分享的投资心得就包括:

  1、踏空后,如何搭上末班车?(《假如股市欺骗了你》)

  2、市场风格究竟何时切换?(《假如股市欺骗了你》)

  3、市场见顶时有哪些迹象?(《假如股市欺骗了你》《特朗普炒掉了国务卿》)

  4、股市下跌时要关注哪两类投资机会?(《特朗普炒掉了国务卿》)

  5、牛市行情下,为什么要采取“捂股”策略?(《特朗普炒掉了国务卿》)

  6、从哪两个指标观察市场是否调整充分?(《有人灿若星辰,有人蝇营狗苟》)

  7、如何正确地“抄底”(《今天,你抄底了吗?》)

  在表达上,我尽量地通俗易懂。

  有时候我会用“爆粗口”的方式,让读者记得更深刻一些。比如,在讲“市场风格究竟何时切换”时,我的回答是“短期内,屌丝往往很难逆袭”。

  有时候,我会自黑一下,希望读者在欢笑中有所收获,比如在讲“抄底的正确姿势”时,我就把我自己犯怂以及被同事“教训”的一愣一愣的过程记录了下来。

  有时候,我也会借助“科学”的工具,比如在讲“市场何时调整充分时”,我竟然普及了一下“斐波那契数列”这么高深的东西。

  ……

  当然,我绝不敢以专家自居,只是把我的一些心得,老老实实,原原本本,毫无保留地说出来。不当之处,还望各路神仙多多指教。

  尽管很多人希望我能“授人以鱼”,但是我觉得如果能把“授人以渔”这件事做好就已经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了。

  三

  关于老领导的“批评”,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多说几句。

  每天盯盘,的确会消耗一个人的“理性值”。

  人的“理性值”就像世界上的任何财产一样,是非常有限而且容易耗竭的。懂得很多大道理也做不好投资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天天盯盘,会把所有的理性都耗光。

  比如,你本来打算“空仓”的。但是,每天看到有那么多的涨停板,你坐不住了,一把梭干进去了,于是就被套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啊!

  抵住诱惑的最好方法,就是远离诱惑。

  只要眼不见“美女”,哪怕毫无修行,你也不会犯错。如果天天美女坐怀,即便是一个修行极高,定力十足的老禅师,恐怕也难以自持吧。

  所以,我每天对“股市一天”的记录,并不是鼓励你去每天盯盘,把握短线机会。而是,而是希望通过我每天的记录和思考,给你一些有益的启发。

  四

  另外,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投资原则是死的,世界是活的。

  无论是“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还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世界是千变万化的。

  在股市上的映射就是,股市是千变万化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从来不会简单地重演。

  无论什么样的投资原则,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保证你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赚钱的。

  但是,我们依然要像坚持“信仰”一样去坚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长远来看是对的。

  就像,做好人不一定在每件事上都得好报。但是,做好人,从长远来看,从概率上来看,一定会比做坏人获得更多的福报。

  所以,当我们决定坚持原则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当然,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和习惯不同,我的“原则”不一定适用于你,还希望你甄别采纳。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