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策:地产行业ABS动态2018年3月19日

摘要
  保利17亿租赁住房REITs完成发行,系国内首单。阳光城2018第一期ABN成功发行,规模14.9亿元。世茂供应链金融ABS项目三期发行,规模17.1亿元

  01 保利17亿租赁住房REITs完成发行,系国内首单

  3月13日 “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这是国内首单完成发行的房企租赁住房REITs。保利租赁住房REITs由保利地产联合中联基金共同实施,储架总规模5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17.17亿元,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产品认购倍数超过1.3倍,发行利率5.5%。

  

  来源:Wind

  02阳光城2018第一期ABN成功发行,规模14.9亿元

  由阳光城集团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的”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此次发行方式为公募,内外部双增信的方式,发行日期为2018年3月19日,此次发行ABS分优先级和次级,其中优先级共设3档,均为AAA评级,优先A1级规模2.7亿元,期限1年;优先A2级规模4亿元,期限2年;优先A3级规模6.8亿元,期限3年;次级规模1.4亿元,期限3年,无评级。

  

  来源:Wind

  03世茂供应链金融ABS项目三期发行,规模17.1亿元

  2018年3月13日,尚隽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长城-世茂-尚隽保理3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世茂尚隽保理ABS是世茂集团内首单供应链金融ABS项目!证券总规模储架额度100亿元,本次发行的一期系世茂尚隽保理ABS三期产品,发行规模17.1亿元,其中优先档17亿元,占比99.42%,期限1年,无评级;次级档1000万元,占比0.58%,期限1年,无评级。

  

  来源:Wind

  04越秀地产旗下首个物业费ABS获批,规模11.50亿元

  2018年3月12日广州证券-广州越秀物业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广州越秀物业费AB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广州越秀物业费ABS产品规模11.50亿元,期限9年,原始权益人为越秀地产拥有95%权益的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底层基础资产为广州越秀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及附属公司管理的45个业务项目未来9年的物业管理费收入。广州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以及销售机构。优先级规模11.11亿元,评级为AAA,次级产品规模3900万元,所有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将被广州城建认购。

  来源:Wind

  05两会REITs提案频出:尽快推动公募REITs落地、出台REITs税收政策

  今年两会期间,呼吁REITs的提案建议频出。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提出提案称,公募REITs对防控金融风险意义重大,建议因地制宜尽快推出公募REITs管理办法;全国人大代表朱苏荣表示,当前实现我国REITs市场健康快速发展,首要问题是解决税收问题,建议出台REITs税收政策。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则表示,应完善REITs有关配套支持政策。

  来源:金融界

  06银监会保监会合并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释放重要信号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报告显示,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同时,还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未来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将形成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保监会 “一行两会”的新格局,运行时间长达十五年之久的“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宣告结束。

  来源:中国经营报

  07国内首只跟踪富时发达市场REITs指数的指数基金发行 标的指数最近五年收益达46.9%据上证网报道,上投摩根基金将于3月19日正式发行国内首只跟踪富时发达市场REITs指数的指数基金,首发限额3亿元。上投摩根基金拟发行的该只指数基金,跟踪的是富时发达市场RETIs,而富时发达市场指数是富时全球房地产指数系列细分产品之一。全球房地产指数系列由富时集团、全美不动产投资协会(NAREIT)和欧洲公共房地产协会(EPRA)联合制作。该指数中既有REITs也有部分未包含在REITs中的上市房地产信托公司,可以细分为发达市场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

  来源:ABSdaily

  08绿城首单40亿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获批2018年3月16日,上交所发布,由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申报的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分别获得上交所预审核通过和无异议函,绿城集团公募及私募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均为分期发行,其中公募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私募债券发行规模25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上述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行人在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6个住房租赁项目,涉及租赁住房产权面积14.40万平方米,预计建设1,226间租赁住房。

  来源:上交所发布

关键词阅读: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