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提高起征点板上钉钉 个税改革要做些什么?

摘要
 近日,包括全国工商联、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在内,都对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各方也通过不同渠道回应了个税改革问题,明确指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而且还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

  近日,包括全国工商联、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在内,都对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各方也通过不同渠道回应了个税改革问题,明确指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而且还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

  事实也是,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各种经济矛盾的逐步暴露,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采取了各种切实有效的应对之策,保持了经济的稳定有序,实现了经济的稳中有升,2017年更是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且在如何补短板、惠民生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如连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水平、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等。而此次又将提高个税起征点放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且要在个税的扣除费用方面,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内容。毫无疑问,对广大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实惠、既看得见、又摸得着的改革成果之一。

  要知道,作为平衡社会财富分配、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正义的重要手段之一,个人所得税经过多次改革和提高起征点后,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特别是工薪阶层得到了实惠。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单纯提高起征点,显然还不能完全满足个税对公平社会财富分配方面的需要,难以更好地发挥个税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正义等方面的作用。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纳入扣除费用范围,进一步增强个税征收的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员工的负担。这样的改革,无疑是顺民意、接地气的,是能够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欢迎的。同时,对个税改革向纵深推进,如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等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肯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关方面一定会按照新的要求,立即启动此项改革,并在短时间内拿出改革举措。一旦举措推出,对广大群众来说,又将享受到一次政策和改革带来的良好红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获得感。而党和政府的威信,也会在新的改革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由于个税改革涉及多方利益,且因为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大,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如何紧跟改革步伐,适应改革需要,能够在个税改革中不应制度和机制的缺位而影响改革的效率,譬如如何才能有效反映一个人的全部收入,如何避免高收入者游离于个税征收之外,如何更加公平地发挥个税的作用等,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否则,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也难脱工薪税的泥潭。舆论和公众所以对个税反响较大,希望不断地提高个税起征点,原因就在于,个税很大程度上成了政府与工薪阶层之间的利益博弈,起征点提高了,政府收入就要减少。要想不让政府收入减少,就不能降低个税起征点。

  恰恰相反,个税需要解决的是社会财富的分配问题,是社会财富能否公平分配。那么,除了提高起征点外,高收入阶层能否真正纳入、黑色、灰色收入能否有效去除和减少,能否将与中等收入群体利益密切相关的费用扣除掉,能否建立个税征收的动态机制,等等,也是十分关键的。很显然,在提高起征点的同时,增加对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的费用扣除,无疑是一大进步,也是最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一种改革。

  虽然个税改革涉及的范围很广,需要解决的难题也很多,特别对相关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真实性要求很高,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多方面会变得更容易、更简单,也会使改革方案的制定更全面、更完整。只要方法得当,是能够比较好地满足个税改革的需要的。而各方担忧的个税会不会再度成为工薪税,从政府的表态来看,也将得到较好完善和提升,将越来越符合个税制度设立的意义和目标。

关键词阅读:个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