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孙宏斌?

摘要
3月14日中午,乐视网突然停牌,一开始以为是炒作的太厉害了,所以被突然暂停,但到了晚上,噩耗传来,乐视公告,董事长孙宏斌辞职,退出董事会,并不在担任乐视的任何职务,这距离孙宏斌接手乐视,仅仅过去了才8个月,2017年1月,作为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带着150亿火速驰援乐视,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据测算他已经赔掉了40亿,而乐视也早已经物是人非。

  314日中午,乐视网突然停牌,一开始以为是炒作的太厉害了,所以被突然暂停,但到了晚上,噩耗传来,乐视公告,董事长孙宏斌辞职,退出董事会,并不在担任乐视的任何职务,这距离孙宏斌接手乐视,仅仅过去了才8个月,20171月,作为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带着150亿火速驰援乐视,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据测算他已经赔掉了40亿,而乐视也早已经物是人非。

  一开始大家还有猜测,是不是孙宏斌给自己找到了接盘侠,所以才退出了,但昨天乐视公告,上市公司未形成任何引入投资者增资方案及意向。同时,经确认,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减持公司股票计划。316日,也就是今天上午开市起复牌。

  

  这个就有点意思了,那就应很明显是孙宏斌认赔了,乐视网此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06%,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116亿元,顶着巨亏的压力,孙宏斌也是实在扛不起了,在今年1月,他开发布会的时候就说过,对乐视的事情有误判,有的时候也要愿赌服输,目前估计就是服输了。趁着乐视的大幅反弹,孙宏斌准备提前撤离,实在填不起这个无底洞了。

  资本市场一直是段子手出没的地方,这回又有人逗逼了,说这乐视的散户炒家他牛了,连老孙都给洗出去了。但真实情况估计是,最近短炒乐视的人要哭晕在厕所了,弄不好厕所都装不下这么多人了。救世主不干了,新的救命稻草没找到,就这么裸开,后果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咱们还得说说孙宏斌,只要有他出没的地方似乎总是跟人家反着来,人家都是开局一个农民一把刀,最后一个帝国,他偏偏是开局一团和气,最后落寞收场,当年在联想,就是号称青年才俊,与杨元庆,郭为并称联想三杰,可谓干的风生水起,但结果因为拉帮结派,被柳传志干脆送进了监狱,入狱归来,创办顺驰地产,开局又是美如画,没几年就成了津门第一,然后就怒怼老大万科,玩命扩张。2004年顺驰完成了120亿销售额,成为了地产行业的第一,但一步登天这一脚却没踩实,很快就遭遇了中央调控,高价拿地的孙宏斌,资金链开始断裂。他到处融资未果,2006年他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扔进了顺驰,仍然没有得到改观,最悲催的是,房子也卖光了,钱还是没有。剩下的项目无法启动。孙宏斌实在被逼的没办法,12.8亿元准备卖掉公司55%的股权,相比于之前上百亿的销售额,这是一个甩卖价,甚至他手上的一块地就差不多是这个数。他当时算了下,如果正常情况下,光卖手上的地就至少净赚50个亿。而现在他要12.8亿卖掉一半多的股份。可想而知基本对折上又对折。在签约仪式上,孙宏斌对收购方说,你可捡了个大便宜。没办法,这就是经济逆周期之下,资产越来越便宜,而有钱的才是爷。

  2007年,他又重新创立融创中国,引入了雷曼、鼎晖投资、新天域等著名的投行成为融创的股东,2009年又拉到了贝恩投资,以及德意志银行替换出了已经倒闭的雷曼,2010年成功完成香港上市。然后他消停了几年,2014年又开始重回大家的视线,这一年浙江绿城的宋卫平急着找接盘侠,孙宏斌冲上来了,发布会上两个老男人一起握手亲如兄弟,但不到半年宋卫平就反悔了,就是因为宏观调控解除了,房子好卖了,宋卫平不需要孙宏斌了。所以借口业主不满意,把孙宏斌一脚踢了出去,可怜孙宏斌白白帮宋卫平卖了半年房子。他甚至太相信宋卫平了,所以连合同里都没有设置违约条款。相当于白忙活半年。

  后来到了2015年,佳兆业又出问题了,寻求与融创的合作,但这次又没成功。孙宏斌带着几十个人的团队跟香港佳兆业的郭氏兄弟谈判谈了大半年,在并购发布会的前两天,宣布这事扯淡了。终止对佳兆业上海四个项目的收购。有人说是因为佳兆业遇到困难所以想卖,后来缓过来了把孙宏斌踢出局,但根据孙宏斌的说法,他就是单纯的不想买了,本以为佳兆业当时的每股净资产是4.5港元,这样他用1.8港元买还算划算。但进去之后,他们迟迟不能提供财务报表,港交所似乎也有意在为他们拖延。经过多方摸底发现,佳兆业的每股价值为零,所以这次依然是高开低走。

  然后就是他收购乐视了,目前看不但白忙活,甚至可能会亏掉很多钱。去年孙宏斌还出手接盘了万达的13个文旅项目,说的是要打通融创的文化,影视产业,但乐视这个事已经基本让他的影视吹灯拔蜡了,另外,万达把酒店业务也卖给了孙宏斌,他全价接盘后,转手6折甩卖给了富力,当了一会赔本的中介,这种神操作,实在让外界看不懂,不过这倒符合,孙宏斌在并购中受害者的角色定位,想必万达老王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融创被三大评级机构联合下调了评级,甚至影响到了他的公司债发行,希望孙宏斌不要重蹈顺驰地产的覆辙,大败局里您一个人占两集就有点抢戏的意思了。

关键词阅读:孙宏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