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松:战火纷飞的年代正在走来!

摘要
当一国对另一国持续发生大额贸易顺差之后,就意味着后者的就业机会减少、财政收入受限,这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养老、福利、债务等问题都会恶化。

  当一国对另一国持续发生大额贸易顺差之后,就意味着后者的就业机会减少、财政收入受限,这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养老、福利、债务等问题都会恶化。

  当央行被通胀(本质是国际收支)胁迫而加息的时候,那些地区的资产价格泡沫就只能破裂——全球楼市将首当其中,现在的多伦多很可能属于预演彩排。

  当贸易封锁开启的时候,各国的内部矛盾(失业和贫富差距恶化将让一些穷人难以过下去)将急剧恶化,那些在内部无法进行矛盾转移的国家,就只能走上战场。

  一战和二战为什么都是由德国发起?从经济的角度看,这与德国特殊的经济地位有关。德国作为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初期就完善了自身的工业体系,基于德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基数,决定了其工业产能主要是为全球服务的,如果经济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依赖于国际市场的不断扩张。当全球贸易受阻的时候,德国经济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这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和财政问题,最终,德国走向了战场。

  事实上,欧盟的建立,最符合德国的意愿。因为德国在欧盟内部具有最强的商品生产竞争力,也具有足够大的工业制造产能,在欧盟建立了统一大市场后,相当于有了一块属于自家的“国际市场空间”。这让德国经济更有韧劲和发展潜力。2007年,德国GDP为25132.3万亿欧元,2017年为32633.5万亿欧元,过去十年间德国经济实现了比较稳定的增长。

  

  本图片来源于华尔街见闻

  然而,基于欧盟各国内部管理水平不同以及文化各异,决定各国经济特点会有明显的不同。当德国用自己的商品制造优势冲击欧盟内部其它国家时,就会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在希腊债务危机时期,希腊重提二战的赔偿问题,人们会认为希腊纯粹是没事找事,但本质上是有一定道理的。当一国对另一国持续发生大额贸易顺差之后,就意味着后者的就业机会减少、财政收入受限,这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养老、福利、债务等问题都会恶化。而这些问题都足以让政府倒台,与通过战争推翻另一国政府从本质上是雷同的。当德国商品在欧盟内部不断攻城略地之后,其它国家的各种问题都会暴露,德国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不能说没有责任(当然站在德国人的立场上也可以理直气壮,因为在按欧盟的规则办事)。

  欧盟成立之后,经济上德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在财政和军事上又缺乏相对应的付出与责任,未来会给德国在欧洲的外部环境带来很大问题

  希腊的问题还好办,因为希腊实在没有多少筹码与欧盟和德国掰手腕,希腊是小国,救助起来也比较容易。

  过去十年,在德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意大利经济却萎缩了6%,政府和银行都陷入了债务泥潭,财政收入遭到严重打击。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的情形下,财政支出压力加大,让意大利深陷困境。意大利是欧洲大国,救助起来很困难。而默克尔和欧盟主导的接收难民政策,又在深陷泥潭中的意大利身上踏上了一只脚。所以,意大利极右势力不断崛起,脱欧的呼声不断高涨。极右翼的“五星运动党”在本次大选中以31%的支持率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就水到渠成。

  意大利、希腊等国家,或许只有脱欧一条路。否则就只能将国防、财政等权力交给德国或欧盟,这估计难度很大。

  其实,这何尝不是英国脱欧的原因呢?2014年和2015年,英国与欧盟其它国家之间总的贸易赤字是1390亿美元、1510亿美元,如果英国不脱欧,英国的国际收支就会被冲垮,英镑会面临危机,财政和就业等问题更会威胁英国的稳定。所以,在这一问题上,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战略眼光,也佩服它们行事的果断。

  之所以欧盟各国会陷入这种境地,固然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有关,但也与各国的治理方式和文化有关。

  这也是今天美国面临的局势,只不过美国面对的“欧盟”是WTO。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扩大,创出9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就业和财政收入的损失,债务问题就会恶化。所以,川普要开启贸易战,并说“WTO糟透了”。以往,美国可以印钞从世界各地购买商品(形成资本输出),那是因为其债务率处于相对低的位置(次贷危机之前美国政府负债率还在80%以下的安全位置上)。美联储印钞,主要购买的是美国国债,当美国债务问题恶化之后,美联储如果继续购债,将让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一起破产。所以,在美国政府债务占GDP105%左右的今天,它已经不再具备大规模印钞“购买国际商品”的能力。因此,川普今年的核心工作就是贸易战,用新的贸易规则代替WTO,压制资本输出,推动债务走向健康。

  美联储不断印钞的模式过去了,取而代之的将是持续收缩。

  未来,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纽带将渐行渐远,各国不断走向孤岛化,这是由各自的债务问题所决定的,也与本国的经济模式、管理模式和文化有关,但债务是硬红线,美国只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今天,美国、英国是脱离WTO、欧盟的急先锋,未来,意大利等国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

  现在,一个很明显的迹象是,德国、日本很希望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德国全力推动欧盟这辆“吱吱响”的牛车继续前行,而日本在美国退出之后重组TPP,都反映的是自己的需求。

  然而,美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当美国开启贸易保护之后,贸易全球化逆转的局势就会形成,德国和日本难以阻止。未来,伤害最严重的也会是德国等对出口严重依赖的国家。3月以来,大众汽车和宝马股份带领德国DAX指数领先下跌,成为欧洲股市中表现最差的主要股指,根源就在于德国的主要蓝筹股几乎就是一个衡量经济全球化的指标。未来,当贸易战越来越激烈的时候,那些经济对外依存度越高的国家,受到的冲击将越严重,股市首当其冲。

  

  

  当贸易保护不断深入的时候,排名越靠前的国家或地区,受到的冲击会越严重。因此,最近美元兑港币汇率不断向1:7.85靠近,当冲破这一数值时,金管局只能开始用美元储备回收港币流动性或者就是加速加息,宽松的货币环境就难以继续下去,这自然会冲击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当然,美元兑港币的汇率走势也与国际流动性有关,当流动性充沛时,国际资本进入香港逐利,反之就会出走);特朗普宣布对钢铝征税之后,欧盟(德国)反应最为剧烈,德国股指在欧洲主要股市中表现最熊,在上述数据中都有迹可循。

  受到贸易保护冲击越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未来的通胀潜力越大,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收支平衡更容易遭到破坏,从而冲击本币汇率和进口能力。传言川普要对中国商品普征关税,这会严重地影响人民币汇率和未来的通胀,这点要极为注意。所以,本人一直说,未来的通胀绝不像分析师说的那么简单,今年应有突涨的时间。当央行被通胀(本质是国际收支)胁迫而加息的时候,那些地区的资产价格泡沫就只能破裂——全球楼市将首当其中,现在的多伦多很可能属于预演彩排。

  英国脱欧是欧洲的重大事件,美国脱WTO会改变世界。当贸易封锁开启的时候,各国的内部矛盾(失业和贫富差距恶化将让一些穷人难以过下去)将急剧恶化,那些在内部无法进行矛盾转移的国家,就只能走上战场。

关键词阅读: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