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海南经济出发 空港经济如何带动国际旅游岛?

摘要
海南作为中国南部边陲的重要岛屿,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为祖国守卫着南部的海疆,广大的中国南部领海全部依赖于海南岛这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而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海南的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海南的发展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今天我们就来讨论海南的经济动能在哪里?空港经济能否带动海南经济的再度起飞?

  海南作为中国南部边陲的重要岛屿,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为祖国守卫着南部的海疆,广大的中国南部领海全部依赖于海南岛这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而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海南的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海南的发展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今天我们就来讨论海南的经济动能在哪里?空港经济能否带动海南经济的再度起飞?

  三亚南山寺前108米高的海上观音圣像是海南旅游地标之一

  一、解决海南发展的金钥匙在哪?

  1988年,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当时的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业区域被国家寄予厚望,希望海南能够借助经济特区的有利优势为国家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三十年过去了,海南的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质的飞跃,根据海南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海南服务业增加值2486.07亿元,同比增长10.2%,占GDP比重55%,几乎成为中国第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

  地处热带的海南岛,作为中国南部的第一大岛,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环岛绵延着1580公里的海岸线,50多个风景海湾和200多个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的分布在海南岛上,作为中国唯一的全域旅游岛,这些年来旅游已经成为了海南岛的支柱与形象,三亚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长期居于中国旅游搜索的前三甲。当前,海南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优越的地理环境和重要的战略位置,让海南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而海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到底在哪?有人说旅游,诚然海南是中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但是旅游的季节性过强,淡旺季明显作为一个区域最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方式,仅仅依靠旅游明显是不够的。还有一个极富发展潜力的优势,这就是交通,作为中国的最南端,海南几乎位于亚太的核心,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无疑是发展交通经济的天然沃土。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对加强海南空港口岸建设

  具有重大意义

  二、交通如何造就空港经济

  在今年的两会上,海南再次成为焦点,发展海南经济除了旅游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新的药方,这就是发展空港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董事长廖虹宇提出建议,加强海南空港口岸建设,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为海南经济发展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

  其实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历程,随着航空业的出现,民航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案例层出不穷,爱尔兰香农国际机场、美国孟菲斯机场、德国慕尼黑机场都是空港经济的代表。而有没有一个机场带动一个区域经济的腾飞的呢?这就让我们想起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一个由机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神话。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

  建于1916年的史基浦国际机场,是世界百年航空史中不得不提的一个角色,这个机场在战火纷飞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诞生,并在1920年正式成为民用机场,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摧毁,从1956年开始重建,于1967年建成。

  之后,史基浦国际机场就开始发挥出一个国际航空枢纽的特殊意义。自从史基浦国际机场建立之后,荷兰就依托于史基浦国际机场开始对自身进行全面打造。由于史基浦国际机场的特殊区位,使得大量的旅客要经过史基浦国际机场中转,这些中转的闲暇时间成为了机场服务业的重要发展基础,恰恰是这样的发展机遇使有着“海上马车夫”的荷兰立刻就想到了商机。

  1988年荷兰政府推出了“Mainport”战略,将史基浦国际机场定位于国家发展的中心和经济驱动的引擎,依托于史基浦国际机场将荷兰的旅游业、服务业的建设,并以机场为中心建立起了覆盖整个欧洲的交通运输体系,从史基浦国际机场出发,旅客可以在几分钟到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到达荷兰乃至于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旅游景点,并且可以享受依托于机场建设的整个高质量商贸休闲区,而从机场出发的车辆可以在24小时之内到达欧洲95%的地区。在史基浦国际机场周围,一百年来已经形成了涵盖物流业、航空业、时装业、金融业、旅游业、IT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2000多家国际跨国公司,间接带动荷兰17-28万人就业,年均带动荷兰GDP增长110-260亿欧元。史基浦国际机场直接带动就业6万多人,机场周边拥有1200多个商店,星罗棋布的商业、制造业、服务业围绕机场实现了整个荷兰经济的奇迹,也因此史基浦国际机场被称之为“欧洲商业界的神经中枢”。

  史基浦国际机场所带动的高端消费需求促进了整个荷兰的产业升级,荷兰的产业附加值长期位居欧洲前列。与此同时,临空指向型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机场周边乃至于荷兰全境的居住、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升级,让荷兰以繁荣、发达成为了欧洲的一张名片,毫不夸张的说,史基浦国际机场及其周边经济带带动了整个荷兰区域经济的提升,因此,荷兰政府也将史基浦国际机场定义为改善荷兰国际竞争力重要战略基础。

  史基浦国际机场的成功,凸显出一个国际航空枢纽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做好国际航空枢纽将有可能带动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腾飞,航空导向型经济正在日益发挥经济驱动的重要作用。

  三、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能否成为助推海南发展的第二级火箭?

  海南作为中国经济的桥头堡,更是旅游业的重镇,这和之前的荷兰案例是多么的类似,海南面积3.5万平方公里与荷兰的4.1万平方公里大小类似,荷兰是整个欧洲的中心,而海南是整个亚太的中心,两者都拥有非常发达的航运资源,同样有着良好的地理区位环境,同样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相似的区域环境让海南有着与荷兰较为类似的发展基础。

  与荷兰当时航空业白手起家不同,海南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培养出了海航这样的区域龙头企业,2017年海南美兰机场、凤凰机场两大机场并列成为2017年度全球最佳机场1500-2500万规模组的ASQ第一名,美兰机场更是全球第八家、中国大陆第一家SKYTRAX五星级机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斩获ASQ世界大奖历史最高成绩

  这种优势的基础让海南具备了发展空港经济的天然优势,打造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基础已经具备,让航空业成为海南经济第二大引擎的可能性已经具备。打造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对于经济发展的意义在于:

  一是带动旅游经济再出发。海南作为中国旅游经济的代表,拥有着一千多家的旅游酒店,制约海南旅游经济发展的不是游客接待能力而是交通吞吐能力,打造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可以将海南的交通吞吐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将海南的旅游优势激发出来,消弭海南旅游淡旺季之间的差距,让海南旅游真正成为一个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

  二是打造航空运输业基地。海南的各大机场之间可以真正成为一个战略矩阵,利用海南连接东南沿海和东南亚黄金航道的枢纽优势,形成贯穿全岛、连接岛内外的立体交通网,在充分发挥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作用的同时,将海南岛各个机场之间形成战略协同,打造成为多纵深的国际旅游岛空港集群。再通过海南空域精细化管理,促进空域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优化空域结构,从而进一步提升空域利用效率。最终,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中转航空枢纽”,让欧加-内地-海南-东南亚-亚太连为一体,最终带动整体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是构建海南总部经济。借助海南的优势交通资源和重要区域区位,将海南打造成为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中心,吸引企业将区域总部设置于海南,从而以强区域辐射功能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

  四是建设海南现代服务业体系。以航运业和旅游业为基础吸引金融、法律、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兴技术企业落地海南,借助优良的发展优势,构建海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随着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建成,航空业有可能逐步成为海南的又一区域经济发展引擎,成为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第二级火箭,这样的远景难道不令人期待吗?

关键词阅读:海南 空港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