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中概股回归 巨无霸公司宜有节奏放行

摘要
 我们欢迎中概股回家,欢迎的应该是那些尚未成长为巨无霸的公司,他们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国外不受待见,估值偏低,企业募资困难,将这些公司请回国内,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欢迎中概股回家,欢迎的应该是那些尚未成长为巨无霸的公司,他们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国外不受待见,估值偏低,企业募资困难,将这些公司请回国内,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得到更好的发展。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3月15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这表明,迎接中概股回归的大道即将建成,监管部门用实际行动向“独角兽”公司展现了自己的诚意,选用了存托凭证(CDR)这一更有利于企业运作的模式。

  CDR模式规避了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不能在国内上市的限制,独角兽们不需要注销国外的公司,也不需要在国内重新注册,即可申请上市,手续相对简单,发行成本也低。

  迎接优质中概股回家,笔者是举双手站成的,毕竟中国经济在发展转型,上市公司当然也得发展转型,与时俱进请进“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公司,不仅利国利民,也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同时,在这些优质公司的带动下,中国股票市场也会获得一个稳健的上升周期,投资者也能分享到优质股成长的红利。

  当然,笔者也想为监管部门提个醒。在开通中概股回归绿色通道时,要审慎放行巨无霸独角兽公司,这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这些巨无霸公司市值巨大,如阿里市值4739.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912.85亿元,腾讯市值折合人民币34075.02亿元,再加上百度、京东7778.6亿元人民币市值,BATJ四家公司合计市值71766.47亿元,即便在回归A股之后,其市值不出现任何的增长,四家公司市值也将占A股总市值338068亿元的21.12%,如果按照360在A股借壳上市市值翻6倍计算,四家公司总市值将是A股市值的1.27倍,等同于短期内再造一个A股市场。很显然,短时间内,A股难以承受这样的体量。

  二是监管部门提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完成这一任务,重要的是要为“四新”公司雪中送炭,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优质公司的发展壮大上,解他们成长路上的燃眉之急,使他们有朝一日能成为现在的百度、阿里、京东、腾讯,使国内投资者也能享受到如腾讯14年增长680倍的投资盛宴。而这些巨无霸公司从不缺少发展资金,从不缺少融资渠道,他们不需要任何的支持,自身也能过得十分滋润;且看近段时间以来阿里、腾讯、京东的扩张并购,动辄上百亿美元,哪里像缺少发展资金的样子?对于不缺钱的公司,监管部门该怎么样去问询他们的募资需求呢。何况,将这些巨无霸公司请进来,势必会挤走一些优质公司的融资空间,他们会不得已远走他乡,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成为未来的BATJ呢?难道到那时候,A股再敞开怀抱迎接他们回家吗?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这又将是多么遗憾的事情。

  总之,我们欢迎中概股回家,欢迎的应该是那些尚未成长为巨无霸的公司,他们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国外不受待见,估值偏低,企业募资困难,将这些公司请回国内,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留住国内更多的优质公司,培养出新的BATJ公司,让国内投资者陪同他们一起成长,才能真正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才能真正做到为“四新”企业发展助力,真正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