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当真要嫁海航?我劝俞李多思量

摘要
当当卖身并不奇怪,互联网巨头厮杀已然步入下半场,形成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雄霸天下的格局。起了个大早的当当,却赶了个晚集。在“平台为王”的今天,已经出局,能否保持图书市场的“鸡肋”也得看京东的脸色。

  

1 近当当网被爆出将卖身给海航的传闻。

  当当卖身并不奇怪,互联网巨头厮杀已然步入下半场,形成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雄霸天下的格局。

  起了个大早的当当却赶了个晚集。在“平台为王”的今天,已经出局,能否保持图书市场的“鸡肋”也得看京东的脸色。

  都说企业就是创业者的孩子,特别是对俞渝、李国庆这对商界夫妻而言,当当的感情含量不言而喻。李国庆的心情最为复杂,他先是诗以言情:

  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

  不过,随后的两会热议“独角兽回归 A 股”,这让李国庆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我儿子大了,老婆还小,没有情人牵挂,正是我事业第二春!我将继续在文化商业奋斗 10 年!这是谁也无法阻挡的。

  

  为了论证当当并不是“过去时”,李国庆夫妇创造了两个金句:

  不管天猫地猫,解决了假货就是好mall

  千亿京东,利润不如百亿当当

  这两句话虽然没错,但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阿里巴巴市值高达 4700 亿美元,京东市值超过 600 亿美元。

  当当呢?2016 年当当网以 5.56 亿美元市值私有化,如今的估值大约在 10 亿美元左右,与“巨头”们已经没有可比性。市值才是硬道理。

  笔者认为,当当虽然估值勉强接近独角兽标准,但未来缺乏想象力,注定不在有关部门的“青睐”之列。资本市场卖的是故事、未来,而非过去。

  所以,企业毕竟不是孩子,该卖的时候忍痛也得卖啊。

2 看历史,李国庆、俞渝夫妇已经多次错过出售的机会:

  2004 年,亚马逊欲以 1.5 亿美元收购当当网,没谈拢;

  2013 年,百度提出入股当当网,又没谈拢;

  2014 年,腾讯提出入股当当网,欲占股 33% ,而李国庆只愿给 25% 。随后,腾讯向京东注资 2.15 亿美元获得京东 15% 股份,而后者成了当当的“毁灭者”。

  这一次当当终于要卖了,却不幸选了一个不靠谱的买家:海航。

  君不见,海航自己已经在手忙脚乱卖卖卖,海航就算能拿出钱来,恐怕也没有心思重振当当。

  眼下,地球人都明白:2018 年将是海航最困难的一年,断腕自救是必须的,最终被迫卖身或者被接管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最近海航集团开启“甩卖模式”,在境内外出售的地产项目及资产的价格至少约 312.97 亿元,在海外仍有 7 个项目处于待售状态。包括希尔顿分时度假酒店集团、英国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项目、两个纽约曼哈顿的项目、芝加哥和旧金山的两个项目以及法属大溪地希尔顿酒店。

  媒体称,海航拟出售在建的海南第一高楼“海口双子塔”其中一栋。海航地产回应:海航未出售海口双子塔,但近期有外部机构联系海航寻求合作机会。至于会否合作,则以公告为准。

  海口双子塔位于海口大英山 CBD 核心片区,主塔楼高度为 428 米,总建筑面积 38.81 万平方米,由南塔、北塔两个项目组成。单塔高达 90 亿元的投资,创造了海南建筑史上的新纪录。该项目预计于 2021 年建成。

  

  最为凸显海航“泥菩萨过河”的是下面两则消息:

  中国民航局已敦促海航集团的航空业务支付逾期账单,包括航油、机场建设费等相关民航费用。民航局领导约见了海航高管,敦促其支付费用。据路透社报道,海航控股拖欠中国航油的逾期账单攀升至 30 亿人民币(海航的飞机燃油费每天在 7500 万左右)

  中国国航考虑收购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正与首都航空的股东海航集团以及北京市政府进行谈判。

  海航,这家航空界的“黑马”,如今沦落到连燃油费都无法支付、连旗下的航空子公司都要转手。今昔何昔?

  笔者忠告俞渝、李国庆夫妇:当当可以卖,但别卖给海航,不能把孩子往火坑里推啊

  

3 当仍然是有信念的:始终坚持自己“用阅读改造社会”的初心。在成王败寇的互联网世界里,坚守文化电商赛道的当当,依然是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

  然而,当当最好的归宿并不是海航,更好的选择是阿里巴巴、苏宁、百度这样既存在协同效应,又在主营业务上没有重合的巨头企业;抑或是工商银行这样靠谱且热心触网的传统企业;像鞋王百丽那样卖身于资本,或许也是一种选择。

  面对被海航收购的诱惑,笔者只能说:当当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阅读:海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