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琴: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红线将释放利润

摘要
银监会将降低对银行拨备覆盖率及贷款减损储备率的要求,同时基于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注销及贷款分类准确性执行差异化监管。我们认为取消统一监管将利好优质大银行,估计新规定将有助提升大型银行盈利13%。另外,预期在新规定下大型银行将释放2,160亿元人民币拨备,有空间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银监会将降低对银行拨备覆盖率及贷款减损储备率的要求,同时基于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注销及贷款分类准确性执行差异化监管。我们认为取消统一监管将利好优质大银行,估计新规定将有助提升大型银行盈利13%。另外,预期在新规定下大型银行将释放2,160亿元人民币拨备,有空间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红线。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银监会将考虑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及资本充足性。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将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不能将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节约的支出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放宽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利好商业银行释放利润。我们认为取消统一监管将利好优质大银行。从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的主动性、资本充足率等三方面因素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将降低优质大型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及贷款损失准备监管红线,利好这类银行盈利释放。我们预测四大行盈利将因此增加13%,同时《通知》也将释放四大行的2,160亿元拨备,加快其处置不良贷款的步伐。另外,利润释放将巩固资本基础,创造空间调整资产结构,从而减缓负责融资压力支持表外转转内需求。

  首先,贷款将恢复增长:因为1)金融去杠杆使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受压,推动融资回归表内。2)贷款需求巨大。3)消费贷增长抵消按揭放缓,成为增长火车头。第二,净息差将会改善,因为1)资产应会重新定价。2)长期限债券收益率抽升利好投资收益。3)市场利率上升利好大型银行。4)负债结构优化将有助降低资金成本。第三,手续费收入增长维持平稳。部份银行正积极增加信用卡手续费收入,抵消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下跌的影响。此消彼长下,我们预期手续费收入将维持不变或低单位数增长。第四,不良贷款率将回稳。不良贷款率于2016年第三季度触顶,逾期还款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在2016年上半年触顶。国有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正持续改善。因此,即使经济放缓,不良贷款率应不会转差。债转股/地方债置换减轻了债务负担。银行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不良贷款的形成已减慢。银行正在改善贷款结构,由高风险企业贷款向消费贷转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足够储备、一级资本及拨备前经营利润防范不良贷款上升。最后,监管机构通过金融去杠杆进一步压缩影子银行规模,使资产负债表更加透明。换言之,在严监管下,大型银行基于资金成本优势较为有利,但小型银行受压。不过收益率曲线变陡将利好小型银行。

周琴女士拥有逾8年行业研究经验,目前为工银国际金融业总分析师。以一等荣誉学位毕业于利兹大学,同时拥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硕士学位。曾在汇丰银行环球研究担任保险行业证券分析员; 及瑞士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担任投资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覆盖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