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近期中国资本市场频传政策利好信号

摘要
对于广大投资者说来,今年的春天特别令人兴奋,既带来许多民生政策的落地,也给资本市场吹来了缕缕春风,更给了投资者更大的投资信心和希望。

  原标题:近期中国资本市场频传政策利好信号 投资者应增强信心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对于广大投资者说来,今年的春天特别令人兴奋,既带来许多民生政策的落地,也给资本市场吹来了缕缕春风,更给了投资者更大的投资信心和希望。

  

  先是证监会于年3月8日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对富士康进行发行审核并予以通过,使富士康从2月1日申报到3月8日上会,耗时仅36天就通过了IPO,比美国12个月上市周期快了近12倍,比A股IPO审核常态化后15个月上市周期快了15倍,不少网友称富士康是乘火箭上会的。

  富士康光速过会,是我国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大事,改变了中国企业IPO缓慢和艰难的格局,开启了我国“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新纪元,我国新经济业态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这既是新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留住“四新”企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现实需要。

  

  稍后,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就证券交易所将制定具体实施规则明确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标准、程序等事项、严格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等方面达成了基本一致看法,明确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夯实内在可持续发展基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久之后退市制度将付诸实施,将建立健全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尤其推出与退市制度相配套的退市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特别是建立集体诉讼制度,鼓励投资者维权赔偿有利于对中小投资者利益起到有效的保护;尤其可推动建立正常的市场进出机制,形成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法则,重塑我国资本市场生态。

  最值得期待的是《证券法》已提交二审,在二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不久之后将见分晓;且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将进入议事日程,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将更加完备。尤为重要的是通过修订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可有效整治和遏制资本市场乱象,中国资本市场将向着更加健康、高效方向发展,可保持持续稳定和繁荣,利好广大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政策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