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推进独角兽A股上市 大扩容预期下注意啥?

摘要
独角兽企业,成为最近一段时期内谈及最多的热点之一。纵观近期的二级市场,但凡涉及独角兽概念的股票,都或多或少受到市场的追捧。但是,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并非简单数家的规模,而是存在批量回归的可能。

  独角兽企业,成为最近一段时期内谈及最多的热点之一。纵观近期的二级市场,但凡涉及独角兽概念的股票,都或多或少受到市场的追捧。但是,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并非简单数家的规模,而是存在批量回归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富士康获得了IPO绿色通道,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招股说明书发布到IPO成功过会的过程。紧随其后的,则是又一家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再次以较快的速度更新招股说明书,其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出乎市场的预期。

  据悉,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元的有100家左右,而资产20亿美元的则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由此可见,对于独角兽乃至巨头企业的加速回归,实际上也逐渐成为市场的预期。

  一般而言,从企业申请受理到最终拿到IPO核准批文,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且期间仍需考虑到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等影响因素。与此同时,在发审委审核趋严的背景下,企业成功过会的难度很大,一般企业完成上市过程并不轻松。然而,与之相比,对于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发行上市,却有望获得IPO绿色通道,而在绿色通道中,独角兽企业可以摆脱审核环节繁杂的约束,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上市的目的,这确实对这类企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但,站在市场的角度分析,独角兽企业加速回归,本身也是有利有弊,但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市场大扩容的结果。与此同时,加上原有的IPO堰塞湖因素,无疑进一步加剧了未来市场容量扩张的压力,股市扩容压力不可小觑。

  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回归,有利之处则利于迎合当前新经济环境的发展,并借助资本市场促使部分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优质企业资源回归至A股市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优质企业资源的加快回归,实际上也利于提升A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至于弊端之处,一方面在于加剧股票市场的融资压力,原有的IPO堰塞湖压力加上通过IPO绿色通道进入市场的批量独角兽企业,瞬间增加了股票市场的扩容预期;另一方面则是未来限售股堰塞湖问题可能会愈发明显,而随着大量企业的加速上市,未来潜在的解禁减持需求也会水涨船高,股市一夜暴富的神话有望频繁上演。

  由此可见,在分批推进独角兽A股上市的预期下,对于得以获得IPO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企业,必须要加以审核,严防浑水摸鱼的现象。与此同时,对于通过IPO绿色通道进入市场的独角兽企业,则需要通过大幅延长解禁减持时间,提升日后减持成本等方式,来达到减缓未来批量限售股解禁减持风险的目的。

  多年来,纵观国内股票市场,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具体而言,对于新股上市之初,往往会遭到资金的热炒,即使新股发行价偏低,但随着二级市场的大幅炒作,其最终开板的价格却远远高于二级市场同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不过,经过了短暂性的大幅炒作之后,多数次新股终究难逃价值回归之路,有的甚至较上市后的最高价格缩水过半,而后步入相对漫长的筑底过程。更有甚者,在经历筑底行情之后,仍然会不断刷新底部位置,进一步加快其价值回归的过程。

  由此可见,对于独角兽企业来说,如果上市之初遭到市场的大幅炒作,则参考A股市场以往的规律,很大程度上会延续多数次新股的后续表现。不过,如果获得IPO绿色通道的独角兽企业数量较多,甚至形成批量上市的局面,那么独角兽企业获得持续性炒作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市场对其炒作热情也会骤然减弱。

  但是,退一步思考,即使独角兽企业上市热炒后存在较长时间的价值回归过程,但对于原始股东以及其余低成本资金机构而言,依旧获利丰厚,这也是二级市场投资者无法媲美的。由此可见,引导优质资源回归固然重要,但鉴于持股成本的差异化现象,对于持股成本极低的原始股东以及其余资金机构,仍需要大幅延长其后续解禁减持的时间,减轻市场后续抛售压力。

  从整体上分析,部分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并引领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由此一来,对于部分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看好的,而对于这类企业的回归,如果整体定价与估值相对合理,那么实际上还是会给中长期投资者带来福音,并有望享受到这类企业后续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