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没有谁比谁更优越——霍金曾如是说

摘要
就“绝对空间不存在”这一科学物理现象所蕴涵的社会学意涵,霍金的解读是:“(从这可见),没有理由相信一个人的处境比他人更优越。”如将霍金的这一观点做进一步的外延,如下结论似乎也可成立,那就是:正如绝对空间不存在可证实的,我们没有理由以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种族乃至一种文化,比其他一些国家、其他一些民族、其他一些种族,乃至其他文化更为优越。

  斯人已去

  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3月14日消息,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获得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斯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2017年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1月6日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

  2017年11月,霍金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就本楼(政经天一楼)主这样一个文科生而言,他让我印象至为深刻的是,他在《时间简史》第二章“空间和时间”里所做的一段精彩的论述:

  ……

  亚里士多德和伽利略一牛顿观念的巨大差别在于,亚里土多德相信存在一个优越的静止状态,任何没有受到外力和冲击的物体都采取这种状态。特别是他以为地球是静止的。但是从牛顿定律引出,并不存在一个静止的惟标准。人们可以讲,物体A静止而物体B以不变的速度相对于物体A运动,或物体B静止而物体A运动,这两种讲法是等价的。例例如,我们暂时将地球的自转和它绕太阳的公转置之一旁,则则可以讲地球是静止的,一列火车以每小时90英里的速度向北前进,或火车是静止的,而地地球以每小时90英里的速度向南运动。如果一个人在火车车上以运动的物体做实验验,所有牛顿定律都成立。例如,在火车上打乒乓球,将会发现,正如在铁轨边上一张台桌上一样,乒乓球服从牛顿定律,所以无法得知是火车还是地球在运动。

  静止的绝对的标准表明,人们不能决定在不同时间发生的的两个事件是否发生在空间的同一位置。例如,假定在火车上我们的乒乓球直上直下地弹跳,在一秒钟前后两次撞到桌面上的同一处。在铁轨上的人来看,这两次弹跳发生在大约相距100米的不同的位置,因为在这两回弹跳的间隔时间里,火车已在铁轨上走了这么远。这样,绝对静止的不存在意味着不能像亚里土多德相信的那样、给事件指定一个对的空间的位置。事件的位置以及它们之间的距离对于在火车上和铁上的人来讲是不同的。

  

  就“绝对空间不存在”这一科学物理现象,所蕴涵的社会学意涵,霍金的解读是:“(从这可见),没有理由相信一个人的处境比他人更优越。”

  如果将霍金的这一观点做进一步的外延,如下结论似乎也可成立,那就是:正如绝对空间不存在可证实的,我们没有理由以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种族乃至一种文化,比其他一些国家、其他一些民族、其他一些种族,乃至其他文化更为优越。甚至我们还可像我在我的《告别恐慌》一书里,向霍金致敬时所做的,将其进一步推到物种与物种之间。

  

  这也就意味着,民族、种族、文化优越论者,乃至人类中心主义都是站不住脚的。

关键词阅读:霍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