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内 对国内政策解读

摘要
美联储的加息,对于人民币以及国内的金融市场,它的影响是相当小。对于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国内货币政策的驱动因素。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到国内,对国内政策的一个解读。

  【本期导读】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演讲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今年会加息多少次?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颜色】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第四节 颜色: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内 对国内政策解读

  金融界: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又是美国持续加息的年份,多数观点认为可能加息3-4次。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会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有哪些投资建议?

  颜色:这次美联储加息跟以往不一样,跟市场情况不一样,因为这次并不会带来美元的过分的上涨,所以我认为这次加息对于新兴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其实是比较小的。如果加息三到四次,我们人民银行会非常谨慎地做一些象征性的反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国际收支还是比较平衡,也不会出现像2016年那样大规模的资本外流。目前大家普遍对于人民币是比较有信心,预计2018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人非常少。

  所以,我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对于人民币以及国内的金融市场,它的影响是相当小。对于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国内货币政策的驱动因素。目前强监管、去杠杆还在进行时,货币政策还是相对比较紧,因此,今年债市肯定还是会比较难做,因为利率流动性还是偏紧。

  股市方面,普遍认为股市还是可以的,因为国内经济相对比较好。这些都是受国内经济和政策驱动。美联储的政策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并没有带来特别大的影响。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到国内,对国内政策的一个解读。特别是“两会”之后,因为人民银行会有新的成员、新的班子、新的领导,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我们整个金融的监管态势会有新的政策。所以,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内,应该认真解读国内的政策的变化,从中间解读出资金成本、资金流动性,整个这个状况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9期北大教授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对A股影响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