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美联储加息太晚了 已充分预期对中国影响不大

摘要
大家对耶伦的一个很重要的抱怨就是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加息太晚了。加息对新兴市场,对中国其实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大家觉得美国早应该加息了,美国经济确实表现不错。但是为什么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因为通胀还是太低。

  【本期导读】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演讲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今年会加息多少次?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颜色】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第三节 颜色:美联储加息太晚了 已充分预期对中国影响不大

  金融界:美联储加息对世界经济,对新兴经济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国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

  颜色:对于新兴市场,在正常情况下,美国加息肯定对于其他国家经济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新兴市场。但是,这一次主要的背景是这个加息早已被充分预期,这个不是一个突然的加息,这是第一。

  第二,由于美国财政扩充得非常的厉害,总体而言美元并不是像以往的那种正常情况,就是加息以后美元肯定要涨,对新兴国家产生压力。但是,现在美元今年涨的空间依然是有限。

  第三,就本国经济相对而言,经济增长相对比较稳健的这些新兴市场,其实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人民币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经济金融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对其他的经济体,如果本国经济增长比较稳健,我认为这次受到的冲击也是有限。

  金融界:影响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

  颜色:影响美联储的加息,从实际操作来看,盯住的最主要的是就业、通胀。但是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出现了一个比较奇妙的现象,就是失业率非常的低,2月份的失业率大概是4.1%,这个是2000年以来失业率最低的一次。美联储的这些官员也表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接近于充分就业。

  另外,大家对耶伦的一个很重要的抱怨就是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加息太晚了。所以,加息对新兴市场,对中国其实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大家觉得美国早应该加息了,美国经济确实表现不错。但是为什么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因为通胀还是太低。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9期北大教授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对A股影响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