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3月央行或跟随美联储小幅加息

摘要
国内相对是比较稳定,应该不会动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个幅度很有可能是延续去年12月份的那种做法,就是只加少量的,只是适当的回应。

  【本期导读】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演讲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今年会加息多少次?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颜色】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第二节 颜色:3月央行或跟随美联储小幅加息

  金融界:2017年央行三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别发生在2月、3月和12月,后两次加息是在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之后的“跟随式”加息。如果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这一次中国央行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性多大?央行加息主要是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

  颜色:首先,中国作为一个这么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货币政策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利率的问题。所以,这个利率的问题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服务于本国这么庞大的一个经济基础,就是说它主要还是服务于国内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状况。

  我们要注意一下,以往我们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是跟随着相同幅度的加息,但是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加的幅度比较小,只加了5个基点。所以,我们其实更多的程度上是一个姿态,就是说我们可能是要适度地回应一下,央行可能需要调整一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是这个并不是一个特别激烈的一个反映。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第一是国内相对是比较稳定,应该不会动基准利率;第二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我认为这个幅度很有可能是延续去年12月份的那种做法,就是只加少量的,只是适当的回应。

  另外,我们国内现在处于去杠杆的进行时,但是我们现在市场利率已经在一个很高的一个位置上,包括国债的利率,以及债券市场的其它利率,包括DR007等,进一步通过这种因素再调高这些利率,其实是也有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最后,央行在数量调控方面还是非常有优势,比如我多一点麻辣粉,多一点逆回购,通过数量调控可能依然是更加有效的一种方式,能够更加精准地控制流动性。所以,适当地加一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是一种姿态。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9期北大教授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对A股影响小   

关键词阅读:央行 美联储加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