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美元上升空间有限

摘要
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主要还是反映了美国,一是货币政策大的趋势,二是目前实体经济数据相当亮眼。因此,鲍威尔的讲话其实反映了现在政策的偏鹰派,而不是他个人偏鹰派。在这种背景下,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本期导读】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演讲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今年会加息多少次?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颜色】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第一节 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美元上升空间有限

  金融界: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首次美国参议院证词中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从您的判断看,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

  颜色:鲍威尔并不是偏鹰派的人,而是一个中立的人,在美国,普遍认为鲍威尔还是比较中性。但是由于从去年年底开始,美国逐渐地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加息周期。因此,鲍威尔接替美联储主席后,他必然要延续这个加息周期,这个跟他接棒正好是同时进行,但其实也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因此,这个并不意味着他本人是个偏鹰派,而是说这个大的趋势就是这样。

  其次,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主要还是反映了美国,一是货币政策大的趋势,二是目前实体经济数据相当亮眼。因此,他的讲话其实反映了现在政策的偏鹰派,而不是他个人偏鹰派。在这种背景下,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金融界:在你看来,今年美联储大概会有多少次加息?

  颜色:主流观点基本上认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每个季度都会加一次息,但是四季度(即12月份)离我们还比较远,现在说12月份加不加息,其实意义并不是很大。总体而言,今年加息三到四次偏四次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金融界:受近期鲍威尔偏鹰派态度的影响,美元有所反弹,此次反弹的空间可能有多大?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将对美元带来哪些影响?

  颜色:我觉得美元短期之内上升的空间很有限,主要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于今年美元前三季度加息预期,其实市场已经反映到美元价格里,加息政策更多的是一个临时性的冲击。二是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包括减税、基建,这些预算案的代价都是扩大了美国的财政赤字。但是现在财政赤字这么高企,最终还是要靠加发货币、增加流动性来解决。因此,高赤字必然意味着未来美元偏软,这也是大家对美元看弱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三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回升的幅度比美国还要更强势一点,包括欧洲经济、中国经济、日本经济等周边经济确实表现很好,美国经济本来一直都挺好,但是现在这个看起来就不算那么亮眼。

  金融界:过去一年,美元指数表现出持续下跌态势,是否可以认为美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维持弱势?

  颜色:在这个加息周期里,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特别的政策冲击,今年美元总体而言还是一个偏弱的走向,大体上升空间有限。

  金融界:近一年,受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升值,人民币与美元的强相关性还会持续吗?如何看未来人民币的走势?接下来,主导人民币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都有哪些?

  颜色:人民币与美元的强相关性还是会持续。最主要是因为,以前人民币与美元的双边汇率基本上取决于两个因素,要么是美元、要么取决于人民币。从2015到2016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自身驱动的原因,比如中国出现了汇改,中国出现了股市的波动等,导致了当时中美汇率的主要是中国因素。但是从2017年开始,我们的大环境是,中国经济总体而言表现很不错。

  此外,我们央行和外管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从2017年到现在,中国的国际收支相当平衡,表现非常稳健,然后经济基本面也很稳健,相关的金融政策和外汇政策也是非常的给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民币的短期强烈的唱空的情绪早已经不存在了。其实一揽子货币,基本上就是94左右波动。因此,在我们看来,我们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短期之内没有太大的风险。现在汇率主要还是受美元驱动影响,就是美元弱我们就相对强一点,美元强我们相对就弱一点。

  但是,与其它完全自由浮动的主要货币相比,我们波动的幅度要略微小一些。比如,美元兑英镑,或者是美元兑欧元贬值百分之五,我们对美元可能就贬百分之二三。目前,我们当然主要还是以美元驱动,因为我们国内的经济因素比较稳定。但是,我们依然是一个可控的一个波动,这种波动的幅度肯定比主要货币对美元波动的幅度要略微小一点。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9期北大教授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对A股影响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3月加息 美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