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对A股影响小

摘要
鲍威尔并不是偏鹰派的人,而是一个中立的人。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主要还是反映了美国,一是货币政策大的趋势,二是目前实体经济数据相当亮眼。在这种背景下,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本期导读】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演讲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今年会加息多少次?对美元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颜色】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

  第一节 颜色: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性大 美元上升空间有限

  金融界: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首次美国参议院证词中流露出偏鹰派的态度,这背后美联储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从您的判断看,美联储3月会不会加息?

  颜色:鲍威尔并不是偏鹰派的人,而是一个中立的人,在美国,普遍认为鲍威尔还是比较中性。但是由于从去年年底开始,美国逐渐地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加息周期。因此,鲍威尔接替美联储主席后,他必然要延续这个加息周期,这个跟他接棒正好是同时进行,但其实也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因此,这个并不意味着他本人是个偏鹰派,而是说这个大的趋势就是这样。

  其次,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主要还是反映了美国,一是货币政策大的趋势,二是目前实体经济数据相当亮眼。因此,他的讲话其实反映了现在政策的偏鹰派,而不是他个人偏鹰派。在这种背景下,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金融界:在你看来,今年美联储大概会有多少次加息?

  颜色:主流观点基本上认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每个季度都会加一次息,但是四季度(即12月份)离我们还比较远,现在说12月份加不加息,其实意义并不是很大。总体而言,今年加息三到四次偏四次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金融界:受近期鲍威尔偏鹰派态度的影响,美元有所反弹,此次反弹的空间可能有多大?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将对美元带来哪些影响?

  颜色:我觉得美元短期之内上升的空间很有限,主要由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于今年美元前三季度加息预期,其实市场已经反映到美元价格里,加息政策更多的是一个临时性的冲击。二是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包括减税、基建,这些预算案的代价都是扩大了美国的财政赤字。但是现在财政赤字这么高企,最终还是要靠加发货币、增加流动性来解决。因此,高赤字必然意味着未来美元偏软,这也是大家对美元看弱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三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回升的幅度比美国还要更强势一点,包括欧洲经济、中国经济、日本经济等周边经济确实表现很好,美国经济本来一直都挺好,但是现在这个看起来就不算那么亮眼。

  金融界:过去一年,美元指数表现出持续下跌态势,是否可以认为美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维持弱势?

  颜色:在这个加息周期里,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特别的政策冲击,今年美元总体而言还是一个偏弱的走向,大体上升空间有限。

  金融界:近一年,受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升值,人民币与美元的强相关性还会持续吗?如何看未来人民币的走势?接下来,主导人民币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都有哪些?

  颜色:人民币与美元的强相关性还是会持续。最主要是因为,以前人民币与美元的双边汇率基本上取决于两个因素,要么是美元、要么取决于人民币。从2015到2016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自身驱动的原因,比如中国出现了汇改,中国出现了股市的波动等,导致了当时中美汇率的主要是中国因素。但是从2017年开始,我们的大环境是,中国经济总体而言表现很不错。

  此外,我们央行和外管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从2017年到现在,中国的国际收支相当平衡,表现非常稳健,然后经济基本面也很稳健,相关的金融政策和外汇政策也是非常的给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民币的短期强烈的唱空的情绪早已经不存在了。其实一揽子货币,基本上就是94左右波动。因此,在我们看来,我们中国经济和中国货币短期之内没有太大的风险。现在汇率主要还是受美元驱动影响,就是美元弱我们就相对强一点,美元强我们相对就弱一点。

  但是,与其它完全自由浮动的主要货币相比,我们波动的幅度要略微小一些。比如,美元兑英镑,或者是美元兑欧元贬值百分之五,我们对美元可能就贬百分之二三。目前,我们当然主要还是以美元驱动,因为我们国内的经济因素比较稳定。但是,我们依然是一个可控的一个波动,这种波动的幅度肯定比主要货币对美元波动的幅度要略微小一点。

  第二节 颜色:3月央行或跟随美联储小幅加息

  金融界:2017年央行三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别发生在2月、3月和12月,后两次加息是在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之后的“跟随式”加息。如果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这一次中国央行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性多大?央行加息主要是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

  颜色:首先,中国作为一个这么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货币政策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利率的问题。所以,这个利率的问题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服务于本国这么庞大的一个经济基础,就是说它主要还是服务于国内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状况。

  我们要注意一下,以往我们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是跟随着相同幅度的加息,但是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加的幅度比较小,只加了5个基点。所以,我们其实更多的程度上是一个姿态,就是说我们可能是要适度地回应一下,央行可能需要调整一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但是这个并不是一个特别激烈的一个反映。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第一是国内相对是比较稳定,应该不会动基准利率;第二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我认为这个幅度很有可能是延续去年12月份的那种做法,就是只加少量的,只是适当的回应。

  另外,我们国内现在处于去杠杆的进行时,但是我们现在市场利率已经在一个很高的一个位置上,包括国债的利率,以及债券市场的其它利率,包括DR007等,进一步通过这种因素再调高这些利率,其实是也有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最后,央行在数量调控方面还是非常有优势,比如我多一点麻辣粉,多一点逆回购,通过数量调控可能依然是更加有效的一种方式,能够更加精准地控制流动性。所以,适当地加一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是一种姿态。

  第三节 颜色:美联储加息太晚了 已充分预期对中国影响不大

  金融界:美联储加息对世界经济,对新兴经济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国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

  颜色:对于新兴市场,在正常情况下,美国加息肯定对于其他国家经济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新兴市场。但是,这一次主要的背景是这个加息早已被充分预期,这个不是一个突然的加息,这是第一。

  第二,由于美国财政扩充得非常的厉害,总体而言美元并不是像以往的那种正常情况,就是加息以后美元肯定要涨,对新兴国家产生压力。但是,现在美元今年涨的空间依然是有限。

  第三,就本国经济相对而言,经济增长相对比较稳健的这些新兴市场,其实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中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人民币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经济金融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对其他的经济体,如果本国经济增长比较稳健,我认为这次受到的冲击也是有限。

  金融界:影响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

  颜色:影响美联储的加息,从实际操作来看,盯住的最主要的是就业、通胀。但是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出现了一个比较奇妙的现象,就是失业率非常的低,2月份的失业率大概是4.1%,这个是2000年以来失业率最低的一次。美联储的这些官员也表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接近于充分就业。

  另外,大家对耶伦的一个很重要的抱怨就是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加息太晚了。所以,加息对新兴市场,对中国其实都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因为大家觉得美国早应该加息了,美国经济确实表现不错。但是为什么耶伦迟迟地不加息?就是因为通胀还是太低。

  第四节 颜色: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内 对国内政策解读

  金融界: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又是美国持续加息的年份,多数观点认为可能加息3-4次。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会对中国股市、楼市、债市分别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有哪些投资建议?

  颜色:这次美联储加息跟以往不一样,跟市场情况不一样,因为这次并不会带来美元的过分的上涨,所以我认为这次加息对于新兴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其实是比较小的。如果加息三到四次,我们人民银行会非常谨慎地做一些象征性的反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国际收支还是比较平衡,也不会出现像2016年那样大规模的资本外流。目前大家普遍对于人民币是比较有信心,预计2018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人非常少。

  所以,我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对于人民币以及国内的金融市场,它的影响是相当小。对于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国内货币政策的驱动因素。目前强监管、去杠杆还在进行时,货币政策还是相对比较紧,因此,今年债市肯定还是会比较难做,因为利率流动性还是偏紧。

  股市方面,普遍认为股市还是可以的,因为国内经济相对比较好。这些都是受国内经济和政策驱动。美联储的政策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并没有带来特别大的影响。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到国内,对国内政策的一个解读。特别是“两会”之后,因为人民银行会有新的成员、新的班子、新的领导,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我们整个金融的监管态势会有新的政策。所以,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内,应该认真解读国内的政策的变化,从中间解读出资金成本、资金流动性,整个这个状况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