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处理好金融强监管和经济稳增长的关系

摘要
截至上年末,社会融资规模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余额为26.94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5.4%。近期,监管部门规范银信合作、委托贷款等业务,着力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一些行业和企业的融资压力上升。建议保持新增信贷的适度增长,满足表外融资回表需求;并增加股票和债券发行,引导表外融资转向直接融资。

  201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9%,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首次回升,超出市场预期。预计今年GDP增速回落至6.6%左右,仍将运行在合理区间。从外部来看,美、欧、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步复苏,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日渐明朗,国际贸易形势整体向好,我国外需相对稳定。从内部看,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9000美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居民收入增长带动消费需求转型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导致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不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能出清,新一轮“朱格拉周期”或将启动,制造业投资增长有望改善,投资仍将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去年以来,为了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监管力度加大,金融领域去杠杆成效显现,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金融领域的治理整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实体部门融资需求以及融资成本带来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需要处理好金融强监管和经济稳增长之间的关系。

  首先,坚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这不仅与当前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同时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客观要求。稳健中性就是要求货币政策根据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做到“量要适度、价要合理”。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央行主要通过“逆回购+MLF”组合满足流动性需要,却提高了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的成本。今年1月针对普惠金融实施了定向降准,但对处于高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言,仍需要适时采取全面降准,这样既可以稳定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水平,也有利于防止债券和信贷市场利率过快上升。

  其次,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2017年受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引入“逆周期因子”、美元指数走势疲软、中美利差扩大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6.74%。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保持升值态势,银行结售汇和外汇占款状况有望继续改善,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截至2018年2月11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8%,回落至今年初水平,相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5%,较年初上涨42个bp,中、美无风险收益率利差从年初的148个bp收窄至103个bp。

  再次,化解表外融资压力。截至上年末,社会融资规模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表外融资余额为26.94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5.4%。近期,监管部门规范银信合作、委托贷款等业务,着力去杠杆、去通道、去非标,一些行业和企业的融资压力上升。建议保持新增信贷的适度增长,满足表外融资回表需求;并增加股票和债券发行,引导表外融资转向直接融资。

  注:原文刊登在《中国经济时报》,两会特别策划“百名学者前瞻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上)”,2018年3月9日。

关键词阅读:监管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