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不是吓唬你 股市有些不死鸟 快死了!

摘要
 从有A股至今,两大顽疾缠身,一是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二是不能退市。

  两会期间,注册制和退市是和房产税一样重要的话题。

  从有A股至今,两大顽疾缠身,一是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二是不能退市。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都是直接的利益,退市就是断财,人家会拼命。

  不管怎么嚷嚷重要,退市就是推行不下去。据Wind资讯数据,从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以来,加上2017年确定退市的“新都退”和欣泰电气,A股累计有95家上市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不足0.35%,如果剔除掉因吸收合并等资本运作而退市的公司,实际退市公司的数量不到60家,实际退市率不足千分之一。

  退市公司集中出现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达到8家和11家,仅这两年的退市企业家数就占到总数的近一半。主动退市少之又少,谁愿意扔掉手里的金饭碗,“问题”不死鸟公司的存在,导致投机行为加剧,从整体上拉低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让扇贝游走就行了,做什么价值投资啊。

  既然没有自愿退市,都想披一层虎皮扮老虎,那只有规则强制退市。

  现在,有些病入膏肓的不死鸟,快死了。

  3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将按照现有规则支持新经济企业并购重组。退市规则的发布推进了一线监管职能从证监会到交易所转移,提高了相关标准的明确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

  早在姜洋说话三天前,3月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不仅IPO及重组上市中的欺诈发行要“一退到底”,年报财务指标造假及其他各类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行为,均被纳入退市范围,形成全面监管威慑。

  综合来的看,新退市制度有具体规定,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一)上市公司IPO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或者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条作出有罪生效判决。

  象绿大地这样的公司,哪里还让其他公司借壳,直接退市,一撸到底。以前的万福生科,现在叫佳沃股份,直接傍上大树,滋润着呢。

  (二)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

  借壳上市,数据造假,构成欺诈发行的,也是一撸到底。

  (三)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其股票本应被终止上市。

  按照上交所的说法,财务造假,掩盖连续4年亏损、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的事实,一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在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认定,上交所将根据行政处罚书认定的事实,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能不能理解为,造假不能超三年?两年亏一年赢,还会是常态。

  (四)上市公司在申请或披露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上市公司被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作出有罪生效裁判。

  (五)上市公司最近60个月内,被中国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作出3次以上行政处罚。

  60个月内,只要有3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则将退市。嗯,意味着,上市公司大股东作恶,只有两次机会。

  (六)根据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的其他情形。

  业绩差、造假的上市公司,会腿抖。但我们估计,死的鸟不会太多。

  一是担心市场震荡,几十家同时退市,就是不光是市场大事,还是社会大事。

  二是,责任主体是交易所,级别太低。我们假设,各部委、各地方政府找过来了,怎么办?交易所能抵挡吗?要知道,上市比例是地方的重要政绩的重要指标之一。

  深交所相关人士说了,上市公司是否骗取了发行核准或者重组上市核准、是否存在累犯情形、违法行为是否性质恶劣等,以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已经生效的人民法院有罪生效裁判载明的事实进行判断。深交所不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重大违法行为,而是以有权机构的生效文书为依据,判断违法行为是否严重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

  最终的压力,还是在证监会头上。

  上交所也说,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处分,并不是行政处罚,不会直接触及这项规定。后续也拟考虑将短期内多次受到交易所顶格处罚的情形,纳入退市范围。看到没有,交易所处分现在不构成退市前提,后续短期内多次,多短?几次?

  还有一些僵尸公司,数据没造假,但年底卖辆豪车、卖套房子,或者靠补贴,利润回正,对这样的公司只能强化监管,还真没辙。

  真正从严的是,违法可能牢底坐穿。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称,应当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建议将欺诈发行的最高刑期由5年改为无期,并相应提升罚金额度。

  已经死的鸟,让他死透透。比如,因重大违法退市的暂停上市期间从12个月缩短至6个月。重大违法公司被公告暂停上市,期满六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再像之前考虑公司的整改、补偿等情况,其他重大违法公司也由1年延长为5年才可申请上市。

  下面,是2017年至今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上市公司名单,不想在河边走的人,请戳: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